摩術天地(11)

Passing Natural Turn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1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Passing Natural Turn(右轉開腳步),這個舞步是從PP(側行位置)開始跳的右轉步,舞步雖然很單純,但有滿多的技術問題可以探討,今天我們來研究這個舞步!

一、Passing Natural Turn 是快四步的標準步,它是男士從PP的位置右轉,結束在閉式舞姿開腳的位置上。因為結束在開腳的位置上,所以它具有狐步舞的特色(快四步的前身就是狐步),在2007年版IDTA的書裡它也被放在Waltz裡(代表也推薦在Waltz裡跳)。但2011年版IDTA的書裡就把它從Waltz裡拿掉了,為什麼?因為它沒有Waltz舞的特色。所以現在這個舞步除了是IDTA快四步的標準步外,還有就是出現在狐步的標準舞步中(Open Telemark, Passing Natural Turn, Outside Swivel, Feather Ending)。

二、Passing Natural Turn和Open Natural Turn有何不同?

1. Passing Natural Turn就是Open Natural Turn,兩種用法都有人用,但IDTA書上的正式名稱是Passing Natural Turn。另外ISTD並沒有這個舞步(沒有把這個舞步獨立出來),但是有用在狐步裡面,名稱就只叫Natural Turn,整個舞步叫做:Open Telemark, Natural Turn, Outside Swivel, Feather Ending.

2. 在舞步名稱中的 ”Open” 一般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舞姿位置,一個是指腳的位置。意思是,一個是相對於Closed Position 閉式標準舞姿的Open Position開式舞姿(如Promenade Position側行舞姿);另一個是指舞步結束時相對於併腳(Closed Feet),而把兩腳打開(Open Feet)的位置。很容易混淆對不對?我們可以這樣記:用在舞步名稱中的 "Open" 就是指結束在腳打開的位置上,而腳打開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閉式舞姿,另一種是非閉式舞姿(如PP舞姿)。所以為什麼IDTA要用Passing Natural Turn?應該就是為了避免上述Open字義上的混淆。

三、Passing Natural Turn為什麼要從PP位置跳進來?換個問法:右轉開腳步(Open Natural Turn)和左轉開腳步(Open Reverse Turn)有何不同?

1. Open Reveres Turn 可以有兩種情況。一個是:用正常左轉步的方式跳進來,然後第三步男士把左腳打開後退在CBMP的位置上(女士右腳前進在CBMP與舞伴外側的位置上);另一個是:男士引導女士跳Heel Turn,所以女士第三步右腳是結束在正常前進的位置上。

2. Open Natural Turn 則不能從正常的右轉步位置跳進來,然後第三步把腳打開。也就是說,如果要結束在開腳的位置上,除非是引導女士跳Heel Turn(足跟轉),然後女士第三步的左腳結束在正常閉式舞姿前進的位置上,否則不能從閉式舞姿開始跳。為什麼?因為女士的左腳很容易會自然的走到左側舞伴的外側舞伴位置上。所以如果右轉想要結束在開腳的位置上,不想把握持改到左側舞伴位置,又不想讓女士跳Heel Turn,那就只有從側行舞伴PP的位置上開始跳了。

四、那從PP位置開始跳的Passing Natural Turn為什麼不能像正常的Natural Turn 結束在併腳的位置上呢?那是因為PP位置是男女同時都前進的,而當女士前進的時候,是相對積極往前擺盪的動作,在兩個人都前進的情況下,男士想要引導女士做併腳煞車是相對困難的,所以第三步才要用把腳打開的方式來結束一個擺盪。

五、Passing Natural Turn的轉度該是多少?怎麼跳?

1. 先談轉度,查過書本後您會發現IDTA 2007年版以前(含)的書裡寫的是轉3/8,而2011年版(最新版)則把它改成了轉1/2。我把兩個版本的舞步表放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2. 我們可以發現,舞步表很單純,兩人從1/8 PP的位置上往前擺盪結束在閉式舞姿側引導的開腳位置上。兩個舞步表除了轉度改變之外,再來就是Sway(傾斜方向)不一樣,其它的都沒變。所以,這裡有兩個問題:第一,轉度為什麼要改呢,不改不行嗎?第二,Sway為什麼會不一樣?下面繼續說。

3. 轉度為什麼要改呢?........... 因為:轉3/8是以男士為主體來考量,而轉1/2是以女士為主體來考量。考量什麼?當然是"運動力學".......... 也就是最簡單、自然、有效的運動方式!換個說法,轉3/8是讓男士自然好跳,轉1/2是讓女士自然好跳(好跟隨)!下面進一步來解釋。

4. 轉3/8的情況:

1). 正常擺盪是轉1/4(人體由正面變成側身),為什麼?因為側身是最穩定、最容易平衡的人體位置(不會有偏心的力量)。然後併腳會自然再轉1/8,所以我們多數的舞步都是這樣轉的,這是正常最單純自然的轉法!就是轉3/8(1/4 + 1/8 = 3/8)。

2). 因此,男士從1/8 PP位置(腳尖朝著斜牆壁)開始往斜牆壁移動,最有效率的跳法就是1/4+1/8,但是因為併腳很困難(原因前面說了),所以必須引導女士結束在把腳打開的位置上,才容易平衡。

3). 對女士來說,從PP位置(腳尖朝著舞程線)開始跳(往斜壁移動),第一步左腳前進交叉(驅動步),第二步右腳前進擺盪,這兩步的腳尖都自然的維持在朝向舞程線的方位上並沒有改變(人往斜壁移動)。男士在第二步回到閉式舞姿的位置上,第三步本來應該併腳轉1/8結束在女士的正對面(背對舞程線),但因為不能併腳,所以把腳打開,又因為女士的左腳此時是往斜壁移動的,因此為了要把她的腳拉進來轉往舞程線移動,所以必須做側引導。

4). 因此在轉3/8的情況下,兩個人的移動路線,是從往斜牆壁轉往舞程線(左轉移動)。

5. 轉1/2的情況:

1). 對引導與跟隨來說,這裡有一個原則:讓女士最好跳(好跟隨)的方式就是盡量不要改變她的運動方向。因此,如果以女士為主,讓運動的路徑方向不要轉彎,也就是一直朝著斜牆壁移動,那就變成男士要轉1/2(從PP位置腳尖朝著斜牆壁,轉到閉式舞姿腳背向斜牆壁)。

2). 要讓女士持續往斜牆壁移動的關鍵在女士第二步的腳尖,男士必須引導讓她朝向斜牆壁(第1-2步要轉1/8),所以,男士1-2步必須要轉3/8(背對舞程線,要多轉,讓女士感覺要持續往斜壁移動),然後2-3再轉1/8側引導,結束在背對斜牆壁閉式舞姿開腳的位置上。因為1-2步要轉3/8並不是自然的轉度,尤其是從PP位置上做更為困難,因為CBM_T(為了轉的反身動作)幫不上忙,所以這時男士必須要多用一些控制技術,代價是女士會感覺好跳。

6. 轉度談完了,在來看看兩種情況下的Sway該是如何?為什麼會不一樣?

1). 先來看一看書上怎麼說(請參閱上面的舞步表):轉3/8的時候沒有Sway;轉1/2的時候,第2,3步Sway 向右!

2). 轉3/8的情況下為什麼沒有Sway?……. 這是筆者一直以來存在的疑問。當轉3/8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左轉過彎,所以合理的Sway男士應該在第二步往右傾斜(往圓心傾斜),然後第三步回正(因為要側引導,頭在左側),可是為什麼書上沒有傾斜呢?

3). 轉1/2的情況:因為移動路線並沒有過彎(直線移動),所以應該不需要傾斜才對,可是為什麼2011年版的書裡第2,3步是傾斜向右呢?另外,第2步傾斜向右也就算了,為什麼第3步也傾斜向右呢?如果第3步傾斜向右,則頭就會在右側,那側引導就會不自然、不好做了呀?

4). 也就是說Passing Natural Turn 這個舞步不管是轉3/8還是轉1/2,書上的Sway方向和筆者的認知是不一樣的。所以,很抱歉,這裡無法提供解釋...... 各位看官能告訴我答案嗎?

六、衍生的技術問題:

1. 當想要轉1/2的時候,男士一定要用3/8 + 1/8的方法轉嗎?能不能1/4+1/4的轉呢?....... 答案是:當然也可以,但這樣做的結果是女士第3步左腳在擺盪移動的時候,右腳也同時在轉動(從腳尖指向舞程線轉到指向斜牆壁),這種移動與轉動同時發生的情況,基本上是困難的、是不容易引導與跟隨的(女士的資訊是混淆的,腳尖指向舞程線,但力量卻把她拉往斜牆壁),所以在書本上幾乎找不到這樣的動作技術(意思是除非跳套舞,否則不建議這樣做)。雖然此時右腳剛好在最高點的腳尖上,轉動很容易,但女士在跟隨的情況下(沒有心理準備),右腳腳尖朝向舞程線,人卻被拉往斜牆壁移動,這畢竟不符合人類肢體的運用原則(膝關節只能往前彎曲),一定比較容易會受傷,所以最好還是不要這樣做,這裡同時也說明了書上的轉度都是有道理的。

2. 一定要側引導嗎?........ 答案是:在轉3/8的情況下一定要側引導,但在轉1/2的情況下,就不必一定要側引導了。因為轉3/8的時候,男士必須要讓女士第三步的左腳轉彎(左腳先會自然的往斜牆壁移動,再被男士拉往舞程線移動),所以需要強力的引導動作(側引導)。但是當我們轉1/2的時候,女士的左腳並不需要轉彎,它可以很自然的繼續擺盪往斜牆壁移動。所以,男士就可以選擇做側引導或是不做側引導(做CBM_B -- 為了平衡的反身動作),做側引導,後面就走舞伴外側;做CBM_B,後面就可以走內側舞伴位置,後面的銜接舞步也就改變了。另外,如果不做側引導,男士傾斜的方向也才可能往右,IDTA 2011年版書上的往右傾斜似乎也才合理。

七、結論:

1. Passing Natural Turn 現在IDTA已經改成轉1/2了,原因應該是Lady First,讓女士跳起來感覺舒服是男士的責任不是嗎?

2. 這個舞步筆者認為轉3/8或是轉1/2都是對的,技術關鍵在男士引導使得女士第二步的右腳指向哪裡,指向哪裡就該轉往哪裡移動。如果只想轉3/8,那男士第1-2步就正常轉1/4(女士右腳指向舞程線),下一步往舞程線移動;如果要轉1/2,那男士第1-2步就要轉3/8(引導女士第1-2步轉1/8,右腳指向斜牆壁),下一步繼續往斜牆壁移動。

3. Sway還是一個問題,待釐清!?請注意此處所說的Sway指的是運動力學上的Sway(就是自然的Sway),而不是技術上可以做得到的Sway。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