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9)

Top Spin 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69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Top Spin 是狐步專屬的標準舞步,一般翻譯成:陀螺轉步。今天摩術天地要來探討這個大家都認為很簡單的步子!既然很簡單還拿出來說?當然就是因為這個舞步其實很困難,很難跳對!不知道是誰該跳對嗎?當然是:……. 男士!和女士沒關係?是的,和女士沒關係(前題是:女士的跟隨假設是沒有問題的)。

什麼?覺得不會、感覺不到困難?........ 跳"套舞"當然感覺不到!換個說法,就是學不到這個舞步的技術!因為女生知道步子,所以不管男士跳好跳壞,她都會自己做,可能的結果是:男士學不到引導,女士學不到跟隨!

一、在開始研究這個舞步之前,筆者要先問一個問題,好帶出後面的內容。如果Top Spin接在Feather Finish 的後面跳,請問Feather Finish 的女士Footwork 有改變嗎,為什麼?…….. 別往下看答案,先想一想!

1. 先說答案:男士引導Top Spin如果跳對了,那前導舞步女士 Feather Finish 的第2,3步Footwork都會變成是腳尖Toe!意思是,本來女士狐步正常後退都是"尖跟"(TH),但當男士要引導Top Spin 時就不一樣了,Feather Finish 的第2,3步,女士會被引導變成是腳尖。你亂講?…… Top Spin 根本就還沒跳,它前面的步子怎麼會改變,而且還影響到前面兩步?

2. 對,就是這樣!這裡說明了兩件事情,第一:一個舞步(如Top Spin),並不一定是獨立存在的,它可能會和前一個舞步有關係。第二:男士真的很困難,他必須在很早的時間就已經胸有成竹,並採取應有的引導動作。Top Spin 可以接在Feather Finish, Feather Step, Feather Ending, Weave Ending的後面,但不管前導步是上面的哪一個,它都有這個特性!也就是說,Top Spin 想要跳好,重點是在前導舞步,是銜接進來的前導舞步要跳對!

二、Top Spin 和Weave Ending 很像,先說說它們有何不同?

1. 首先,顧名思義 Top Spin 就是在升高位置上的Spin,但哪裡有Spin啊(後面再解釋)?所以這一個舞步是一直在升高位置上的(沒有驅動步,都是用腳尖)。Top Spin舞步的本身並不複雜,而且可以說很單純,它就是:沒有驅動步(第一步就直接在升高位置上,因為沒有經過擺盪驅動,所以步幅一定會比較小步),且一直左轉的Weave Ending舞步。Top Spin的舞步表如下:

2. 為了方便比較,Weave Ending 的舞步表也附在下面(下表中的第7-10步是Weave Ending)

3. Top Spin 這個舞步正常是左轉1/2,對舞池的運用(Floorcraft)來說,是個很好用的回頭步 -- 連跳兩次就回到原來方向上。這個舞步的標準轉法與轉度如下:

1). 第0-1步(前一步和第一步之間)轉1/8,轉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第三步的腳上

2). 第1-2步轉1/8,轉在Top Spin 第二步男士的右腳上

3). 第2-3步轉1/4,轉在第三步男士的左腳上(女士2-3轉1/8、3-4轉1/8)

4). Top Spin 可以加大轉度到3/4(從斜中央轉到斜壁)。當要轉3/4的時候,是加大第0-1步的轉度(轉1/4),和第2-3步的轉度(轉3/8)。注意:第0-1步的轉度是轉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第三步的腳上。

4. 從上面的舞步表來看,我們會發現,它和Weave Ending 真的很像。差別在於,Top Spin 每一步都轉,而Weave Ending 1-2 沒轉,所以在舞步表裡,Top Spin比Weave Ending 多轉了1/8。為什麼會有這個不同?……. 因為跳進來的方式不一樣!Weave Ending 的前面用兩步(舞步表中的5,6步)來煞車改變方向(從面對逆斜中央轉到往背對斜中央移動),而Top Spin 的前面用一步(Feather Finish 的最後一步)來煞車改變方向(從面對斜牆壁轉到往背對逆舞程線移動)。雖然兩個舞步都是從銜接步持續轉進來,但不同進來的方法使得Weave Ending 可以借到前面兩步的移動能量,但Top Spin 不行(所以相對步幅較小),沒有移動能量的結果,自然相對使得轉動發生了較大的影響(因為兩人是從舞伴外側的身體位置上持續左轉),所以四步都在轉。

5. Top Spin 和 Weave Ending 還有一點不一樣,就是傾斜(Sway)。Top Spin 前兩步沒有傾斜,而 Weave Ending 第一步卻傾斜向左,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因為Weave Ending 舞步的前面,是用兩步從前進到左轉後退(在行進間轉彎)然後接進來Weave Ending的第一步。所以為了要平衡,當然要往圓心側傾斜;而Top Spin 卻是在前導步一步之內前進然後原地左轉1/8再後退,而這就是Spin 或Pivot的技術,所以不需要頃斜。因此Top Spin它只有煞車的問題,而沒有轉彎平衡的問題。也因為如此,所以雖然兩個舞步在0-1都有轉1/8,但使用的舞蹈技術是完全不同的,Weave Ending是6-7右腳上的Swivel 轉,而Top Spin則是0-1在外側舞伴升高位置上的Spin(或稱Pivot)轉。

三、Top Spin 的細部技術探討(假設是從Feather Finish 跳進來)

1. 粗看Top Spin的舞步表,除了轉度與傾斜之外,它和Weave Ending幾乎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Top Spin這個舞步的秘密到底是藏在哪裡呢?我們來仔細看一看IDTA書上寫了些什麼:

1). 轉度:Continue to turn left from preceding step, 1/8 to left on 1

2). 升降:Up from preceding step, Up on 1

3). 附註:On the preceding step, the body will continue to turn left as man and lady, footwork will be Toe on step 3 of Feather Finish as man, and Toe on step 2 and 3 as lady.

2. 噢,弄了半天,Top Spin 的關鍵步是前導舞步的最後兩步(Feather Finish的第2,3步)!原來想要跳好Top Spin這個舞步:

1). 前導舞步Feather Finish 的最後一步不能下降

2). 前導舞步Feather Finish 的最後一步本來男士沒有轉,但當後面要接Top Spin時卻一定要轉,而且要用身體帶轉(逆轉的CBM)

3). 原來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裡,男士還要設法讓女士的第二步不落腳跟(正常是:尖跟)

3. 我們來推演一下,在舞步發展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並嘗試著從中分析得到男士的引導技術。

1). 男士正常引導女士跳Feather Finish,第1步和第2步的前半拍動作完全不變(這時兩人都兩腳打開,重心在中間)。

2). 然後男士必需要決定是要跳正常的Feather Finish,還是後面要接Top Spin 的Feather Finish。如果是正常的Feather Finish,那右腳經過左腳後就前進在CBMP 與OP的位置上,然後下降;如果後面想要接Top Spin,那就要:準備"煞車"並"繼續左轉"

3). 首先,想要在結束步繼續轉,顯然不能下降(在腳尖上才能轉),所以Feather Finish 的第三步必須維持在升高位置的腳尖上;又因為它並不是正常的要往第二步左腳腳尖的方向繼續移動,而是要煞車並轉往逆舞程線的方向移動,所以男士必需要做些什麼,好讓女士知道,....... 怎麼辦,該怎麼引導?

4). 來看一看女士的情況,女士並不知道要跳什麼舞步,她正常的隨著男士的引導往腳尖的方向前進或後退,所以在Feather Finish第二步的後半拍,她左腳經過右腳準備往後踩在CBMP的位置上,正常情況下,隨著重心的往後移動,女士的右腳會自然的落下腳跟,然後左腳去接重心,並繼續往斜牆壁移動。

5). 女士的右腳落不落腳跟會有什麼不一樣?答案很簡單,女士右腳落腳跟代表要繼續後退移動!為什麼?因為步幅變大、動能變大(腳跟是人體最有效率的支撐點)。所以,如果男士讓女士的右腳落了腳跟,就意味著要繼續後退移動。反過來說,就是:下一步想要引導女士做煞車、改變方向就會很困難。

6). 怎麼樣可以讓女士右腳不落腳跟?........ 答案是:不要下降(甚至於要讓她有繼續上升的感覺)、小步(重心沒有什麼移動,讓女士感覺是在原地換重心),男士做好這兩件事情就可以讓女士的右腳不落腳跟(假設女士的跟隨沒問題)!男士Feather Finish的第三步,一定要把握這兩個要點。別忘了,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Feather Finish 第三步容易煞車!

7). 解決了煞車的問題,再來就是怎麼樣才能在Feather Finish 第三步結束時繼續左轉?正常的Feather Finish 最後一步男士不轉(女士在外圈Swivel 轉1/8跟上內圈男士的轉度),結束在男士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但是如果後面要接Top Spin 那就要在這最後一步的腳上轉,而因為Feather Finish 最後一步是擺盪的結束步,而且前面說了要小步好方便煞車,又是在腳尖上,所以借不到擺盪所產生的轉動能量,那就只剩下一個工具可用:身體的扭轉動作。所以,男士必須在第二步的後半步就開始準備,然後在第三步右腳小步前進在CBMP與OP的位置上要上重心的一瞬間,做煞車換重心並利用身體的往左轉動,帶動第三步右腳上的左轉(因為轉動的時間是發生在Top Spin的第一步,所以是1/8 to left on 1)。右腳轉完後,保持在升高位置上,左腳後退在CBMP(接重心)正式進入Top Spin 的舞步。女士Feather Finish的第三步,則是在升高的位置左腳小步後退在CBMP上的時候,會隨著男士煞車換重心並轉動,因而左腳並不會落腳跟(因為持續在轉動,且沒有後退),然後跟著男士右腳前進在CBMP OP而完成Top Spin的第一步。

四、相關問題與說明

1. 當要銜接Top Spin 時,Feather Finish 的第三步要小步(Small Step),書上沒說;而Top Spin其實是轉在前一步的腳上書上也沒有明說,但確實是要這樣跳!

2. 如果直接從Top Spin開始跳,就不會有前一步的轉(那就真的像是Weave Ending了),所以一般從示範影片上是看不到那個轉的。很難找到從Feather Finish 開始的Top Spin 示範教學影片,大家可以參考: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_ ABC of Ballroom 的Slow Foxtrot Part 1教學影片,要注意看Feather Finish 第三步腳上的那個Top Spin,單獨跳Top Spin是看不到的!

3. 所以Top “Spin” 指的應該是『Top Spin舞步』前一步腳上的原地轉動,這個動作筆者認為比較像是 Pivot,比較不像Spin (一般來說,Spin 是由低到高的原地轉動;Pivot 則是由高到低,或是維持在高點或低點的原地轉動)。不過語言或文字是習慣決定用法,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理解就好!當然也或許是當初發明這個舞步時有其它的想法,但資料已不可考。

4. 這裡也可以證明當我們在跳國際標準摩登「社交舞」的時候(女士不知道舞步的情況),女士的後退跟隨幾乎是完全被動的(不要誤會,舞還是要自己跳)。在跳Feather Finish 第三步的時候,女士只要稍有自作聰明,右腳的腳跟就落地了,男士要跳Top Spin也就....... 難了!

5. 針對Feather Finish 第二步女士不會落下腳跟的問題,我們可以發現在Curved Feather, Curved Three Step 都有類似的情況,這些舞步的女士第二步都不會落下腳跟,當然也都是因為男士的引導結果。重點都一樣:維持在高位置上,盡量不要移動女士,讓她有原地換腳的感覺。但Top Spin 更難,因為它要在第0步(Top Spin 的前一步)的升高位置上做逆轉Spin(右腳前進左轉),也因此才使得女士的第0步(Feather Finish的第三步)不會像Curved Feather, Curved Three Step的第三步落下腳跟。

6. Top Spin這個舞步的重點在前導步上,所以筆者覺得,舞步的名稱如果改成Feather Finish followed by Top Spin會比較容易使人明白,然後把Feather Finish 的舞步表一起納進來,並按照前面所說的技術重點做修改。

五、結論:

1. Top Spin 和 Weave Ending 的主要不同是跳進來的方法技巧不一樣,一個是Spin (或稱Pivot)轉,一個是Swivel 轉,其它的不同都是這個主要不同所自然產生的結果。

2. Top Spin 這個舞步的困難在男士的引導,而引導的動作是發生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 的第2,3步上。男士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 第二步後半拍開始的"保持升高"和"小步移動"使得女士的右腳不會落腳跟,進而讓第三步煞車變得容易;而第三步身體的往左扭轉帶動了Top Spin轉,使得Top Spin 舞步可以順利完成。

3. 所以真的有"Top Spin轉",是發生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 第3步的腳上,也就是說Top Spin 舞步的第一步腳上並沒有轉(只是自然的去接重心),但Top Spin轉動的時間是發生在Top Spin 的第一步。

4. 正常的Feather Finish 第三步會有一點向右的Sway,當要接Top Spin的時候,不能因為要煞車而去加大往右側的Sway。因為這會使得右腳上重心發生困難,進而使得重心在右腳上停不久,當然在右腳上的Top Spin 轉動就會困難。相反的,反而要減少Sway,因為它的轉動是Spin(或Pivot)的類型,所以重心要完全上去,軸心要接近垂直才好轉,在重心上一半或彎曲軸心下要做Spin或Pivot轉是非常困難的。

5. 這裡的男士身體扭轉動作雖然不是定義上的CBM_T(CBM for Turn),但其實動作技巧是一樣的,只不過它是逆轉(出右腳左轉),所以不符合標準的『反身』定義。

6. 這個舞步跳不好的結果就是沒有Top Spin!Feather Finish第三步的男士右腳(女士的左腳)不會轉,甚至男女都落下了腳跟。舞步就會變成在前導步Feather Finish 的第三步做類似Outside Check的動作,然後後退跳Top Spin的1-4步,轉度則利用Top Spin 的第2-4步去完成。雖然這樣也可以跳,但這已經不是Top Spin,完全沒有Top Spin舞步的精神與技術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