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8)

摩術天地(08):Lock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67、168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Lock (鎖步),基本上是快四步裡的基本舞步,廣泛的運用在所有摩登舞的舞科中。今天我們來看看這個舞步該怎麼跳,弄清楚Lock舞步的基本技術有哪些?並以Fishtail(魚尾步)這個跳法、型態都非常特別的標準舞步為例,說明其和Lock舞步的關係,該怎麼跳!

一、 Lock 舞步的一般說明

1. Lock的標準步有下面八個舞步(組合步不算):Turning Lock to Left, Turning Lock to Right, Forward Lock, Backward Lock, Four Quick Run, Six Quick Run, V6, Fishtail。除了前兩個舞步(Turning Lock轉鎖步)是具有Waltz味道的Lock舞步之外(比較特別 -- 鎖步一般是不轉的,故這兩個舞步這裡不談),其它都是快四步的標準步。其中Forward Lock和 Backward Lock 是Lock 的基本型舞步,Four Quick Run 和 Six Quick Run是從Feather Finish 接Forward Lock,而V6是Back Lock, Outside Change, Forward Lock的組合步,因此只有Fishtail 值得特別去探討!所以,除了Fishtail 比較不一樣外,其它的標準步都還是基本前進、後退Lock的型態。

2. Lock 一般翻譯成『鎖步』,或叫『夾腳步』,意思是兩隻腳交叉鎖住了(移動方向前面的腳一定要先解鎖,才能正常移動)。從腳的步位來定義,它是非重心腳交叉在重心腳之前或之後(Cross in front of 或 Cross behind)。在舞步名稱上,Lock和Cross(交叉)的不同在於,Lock 我們正常用在前進或後退的時候,而Cross 則多半用在向側移動的時候(如Side Cross, Hover Cross)。

3. Lock 和Chasse有何不同?Chasse 和Lock 這兩個舞步感覺有一點像,標準型舞步都是四步,舞步都很單純,一般人認為很簡單,但真正要跳好這兩個舞步其實並不容易。今天不談Chasse舞步,但是我們還是要比較一下它們的異同:

1). 首先舞步中間它們都有『減速換重心然後再移動』的情形!

2). 在移動過程中它們基本上都沒有轉彎,所以都不需要傾斜(不需要不代表不能做Sway)

3). Chasse是併腳換重心,Lock是夾腳換重心,廢話!這誰都知道!但這個主要的差異,就使得併腳或夾腳前與後的步位有基本上的不同,在正常情況下,併腳或夾腳前:Chasse 是"向側",而Lock是"向前稍左"或"向後稍右"。併腳或夾腳後:Chasse是"向側稍前或後",而Lock還是"向前稍左"或"向後稍右"。

4). Lock 必須走外側舞伴位置,Chasse 則可以走外側但也可以走正常內側舞伴位置(如Tipple Chasse)。

5). 從上面的異同我們可以知道,Lock要比Chasse難跳!

二、 我們以標準型態的『前進鎖步』與『後退鎖步』來說明Lock舞步的技術要點

1. 前進與後退Lock的舞步表:

2. 當我們往前或往後直走的時候,要做Lock是很不自然的事情,但如果我們往斜左方前進或往斜右方後退(腳尖指著正前方),Lock就會變得比較自然好做了。所以身體的方向要稍偏右(如果移動方向是往斜牆壁前進,那身體大約是面對牆壁和斜牆壁之間),和腳尖的方向不一致。簡單說就是左腳前進時,身體在側引導的位置上,而右腳前進時,身體在CBM_B(CBM for Balance)的位置上,這也就是第一步要走外側舞伴位置的原因。如果是在舞步的中間,要直接進入Lock的第二步,那就必須要做『側引導』(如V6的第一步),下一步才容易夾腳做Lock動作。

3. 一般情形下,當我們前進或後退時,除非有特別原因,不會故意去往左或往右偏移。但在Lock舞步中卻出現了fwd and slightly leftward(前進稍左)與Back and slightly rightward(後退稍右)的步位,為什麼?答案是:那是自然的位置。當我們第一步右腳前進在左腳的CBMP位置上的時候,已經註定了下一步的左腳不能再往腳尖方向移動了(因為被右腳擋住),它必須稍偏左才能順利的繼續前進,因為腳的擺盪移動是不會轉彎的(除非刻意),所以左腳往前擺盪觸地的腳步位置就自然會是前進稍左。簡單說就是:Lock 的第2步,正常情況是"向前稍左"或"向後稍右",那本來就是身體重心的移動位置,腳只是去那裡接重心而已。同理,後退亦然!它的真實情況就是:第一步右腳往左腳尖的方向直進(這就是CBMP位置),然後第2-4 步逐漸向前進者的左側偏移(後退的過程中會逐漸向右側偏移),所以Lock的移動路徑不是直線的,它不是一個正常擺盪的舞步!(如果第一步移動方向是往斜牆壁前進,那第2-4步每一步都會往舞程線方向偏移)

4. 第三步是夾腳Lock的動作(Cross in front of 或 Cross behind),這個動作是很特別的一個動作(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會把自己的腳鎖住,造成下一步不好走),因此如果男士沒有做引導,女士其實是不會自己做的(一般會自然的併腳,那就是Chasse了)。所以男士這個時候必須要把重心再向側移動一些,才能產生自然夾腳的身體位置。也就是說,男士前進第三步不能往左腳的重心移動(後退亦然),必須往左腳重心位置的左側移動,才能引導女士夾腳。這個動作要刻意做,因為它並不自然(併腳才自然),也因為這樣,所以Lock要比Chasse難跳也難引導。

5. 第四步就是單純的把腳解開(除非要繼續Lock),恢復正常自然的肢體位置。然而前進者要從兩隻腳夾住的位置上把左腳解開,左腳的移動路徑就會自然的結束在forward and slightly leftward(前進稍左)的位置上。同理後退亦然!

6. 前面的舞步表中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後退者第二步的步位為什麼不是Back and slightly rightward(後退稍右),而是單純的Back(後退)?我個人認為:自然的步位還是應該是後退稍右的,書上這裡的Back,應該是為了方便夾腳,但因為後退稍右是自然的,所以如果要Back,那就要刻意做(身體要側多一點;因為前一步是慢拍Slow,所以有時間刻意做)。即便如此,應該也僅限於男士(因為男士引導,可以主動動作),但當女士後退時,她第二步右腳的步位仍然應該是自然的後退稍右(為什麼後退稍右是自然的呢?因為正後退的方向被左腳擋住了)!從哪裡可以印證呢?大家可以查一下書上Four Quick Run 和 Six Quick Run的舞步表,就可以發現當都是快拍(Quick)的時候,後退者的右腳確實是後退稍右的(此時因為沒時間刻意做,所以會是自然直接的動作)!

7. 另外Lock 和Chasse一樣,基本上是直行(雖然Lock有持續往側偏,但只有一點點),然後有四步(最後一步可以提供減速緩衝),所以不需要Sway。又兩者雖然都是快四步的舞步,但它卻是Waltz的升降,原因是這是『四步擺盪』的自然升降,和什麼舞科沒關係。

8. 最後一點,書上有特別提到:不論男女,在後退的第一步到第三步之間,非重心腳的腳跟必需留在地面上拖著回來,這一點很重要,但很多人並沒有特別注意,以至於鎖步跳不好。身體的重心在夾腳換重心前,並沒有真正完全的上重心(所以Lock 舞步並沒有後退)。如果重心移動太快,就容易上了重心,然後夾腳換重心就會變得很困難。這對後退者來說尤其重要,後退者擺盪腳的腳跟在夾腳前必須盡量的不要離開地板,對Lock來說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因為很容易跳錯!它不只是發生在驅動步(下擺盪)上,在第2-3步(上擺盪)腳跟也要留在地上,所以它比正常的重心移動還要慢(身體的重心要一直留在移動方向的後面)。(待續)

三、 把上面的東西整理一下,我們可以得到Lock 舞步的三個基本技術要點:

1. 做Lock的時候,移動方向、腳尖方向、身體(正面)的方向,這三個方向都是不同向的,另外移動路徑也不是直線,它每一步都會往前進者的左側偏移。

1). 必須要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身體方向和腳尖方向不同)才容易Lock。Lock 舞步不見得一定要從外側舞伴進來,但在Lock前一定要形成側引導的身體位置。

2). 要"斜前進",才容易Lock!(移動路徑和腳尖方向不一致,當腳尖指向斜牆壁時,重心的真實移動路徑是往偏舞程線的方向移動的)

3). Lock舞步並不是直線移動的!它邊擺盪邊向側移動(自然的擺盪應該是直線運動。Lock的第2-4步每一步都會往側向偏移。對不知道舞步的女士來說,如果沒有明顯的斜前進並往側向偏移的感覺,那她就會自然的併腳而不會夾腳。男士如果不理解這一個特性,那要引導出Lock舞步是很困難的(無法使女士夾腳)!........ 我說的是女士不知道舞步的情況,如果是跳套舞那就很容易忽略掉這些重要的事情了,因為你不引導她自己也會夾腳!

2. 因為第三步夾腳的移動距離比較短,所以Lock的重心移動要比一般情況更慢(尤其是後退時,重心要留在移動方向的更後面)。要做好這件事情的要點是:

1). 做好擺盪:前面說過Chasse 和Lock 的移動過程中間都要減速,這件事情其實是自然的,不用刻意做。因為不管是Chasse 還是Lock它都發生在上擺盪的時候,而上擺盪本來就是減速的,所以問題又回到最基本的東西,擺盪有沒有跳好!擺盪不好,就不會有加速與減速的結果,不管是併腳或是夾腳都會困難。

2). 用移動方向前面的腳去拉後腳:為了要讓重心移動比一般更慢,用拉的會容易些。"拉"是控制的技術,凡是需要多一些控制的時候,就要想到它!所以要感覺到擺盪腳是被重心腳拉進來夾腳的(用核心肌群的力量)!

3. Lock舞步是華爾茲的標準升降,第三步結束(夾腳)在升至最高點的位置上(擺盪腳才會自然容易的靠進來夾腳),正常情況下不需要Sway。

四、瞭解了Lock舞步後,接下來我們來研究一下Fishtail(魚尾步)這個很特別的舞步。

1. Fishtail魚尾步的舞步表

2. 舞步結構:Fishtail是快四步專有的舞步,它裡面包含有兩個Lock的動作,因此整個舞步也是由Lock的技術所組成的,但第一個Lock 是反鎖步,不是正常的Lock。因為這個舞步很特別,所以本來以為可以查到它的由來,惟事與願違……。這個舞步的標準方向是從男士面對斜中央開始跳的,筆者猜想它應該是從閉式舞姿外側舞伴位置上,往斜中央跳Forward Lock的時候,第一步前進跳出去被人擋住,因此升高煞車,同時自然轉向右,這時左腳就會自然的夾在右腳的後面,然後換重心,繼續自然往右側移動(在高位置上右腳解開),繼續跳Forward Lock 2-4步,這就形成了Fishtail 舞步。

3. 我們來分析這個舞步(以男士的角度看;女士的舞步基本上跟男士相反)

1). 總共六步,從面對斜中央開始跳,結束時面對斜壁,所以總共向右轉了1/4。

2). 第1步:升高是煞車的標準方法,第一步結束時因為要煞車,所以必須要升高(Rise e/o 1;正常的Lock 是Start to rise e/o 1),然後男士就可以在第一步不讓女士落腳跟(因為沒有再繼續往斜中央移動,且1-2轉向了,所以女士的左腳不會落腳跟)!

3). 第2步:1-2步又要煞車又要轉向,所以第二步需要往反移動方向傾斜(Sway向右;正常情況下Lock是沒有Sway的)。這個舞步總共轉了1/4,它的轉(改變方向)非常的特別,它不是外圈轉或內圈轉,不管是前進還是後退的人都分成兩次轉,一次是"夾腳轉",另一次是"解夾腳轉"。男女士都在第1-2步轉1/8(夾腳轉),2-3步再轉1/8(解夾腳轉)。

4). 第3步:因為男士第二步左腳夾在右腳後面時,是維持在第一步CBM_B的身體位置上去做Sway向右,所以左腳夾完腳後,男士已從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自然的轉到面對舞程線。然後第三步右腳必須前進稍側把腳解開(否則下一步左腳出不去),步位是RF fwd and slightly to side,對右側握持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步位,IDTA整本書就只出現兩次(另一次是Running Spin Turn女士第六步)。為什麼會這樣?答案是:女士在我們的右前方,她的左腳就在男士右腳的斜前方,所以男士的右腳非特殊情況不能往斜前方去。同理女士的第三步"左腳後退稍側"當然也就不該出現(IDTA整本書只出現一次,就是這裡)。Fishtail可以有這個步位的原因是:男士的右腳是從外側舞伴位置上去跳第三步(這也是非常特別的),所以不會撞到女士的左腳。雖然如此,但因為女士還是在男士的右前方,所以當男士的右腳從左腳的左側移往左腳的右側時,它是往女士的重心位置移動的,所以男士臀部的移動仍會直接推到女士(影響女士平衡),為了減少這個效應,所以步幅要小步(Small Step)。

5). 第4-6步:男士右腳解開後,就可以繼續跳正常Forward Lock舞步的第2-4步了。要注意的是,第三步跳完後男女都已經失去了原先CBM_B的身體位置(因為右轉的結果,身體已經被打開了,所以第三步跳完後身體是在Body Turn Less 的位置上的)。想要繼續進入Lock舞步,第四步就必須做側引導,所以第四步男士左腳前進稍向左,左側引導;女士右腳後退稍向右,右側引導。

6). 整個舞步過程中,它有兩次的夾腳,而且第一次的夾腳,前進者是左腳夾在右腳後面,這是非常特別的步位。因為右側握持的原因,所以前進的時候我們一定是把右腳夾在左腳後面,這樣左腳在解開的時候(前面說了會往左偏移),才不會被舞伴擋到。因此,除非進入左側舞伴位置,一般是不可能把左腳夾在右腳後面的。所以,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才會做這個"反夾腳"的動作,正因為這個原因,前面說的舞步由來雖然是筆者猜的,但個人覺得非常可能就是這樣!

4. 從上面的說明中,我們可以知道Fishtail這個舞步有兩個特色:

1). 這個舞步是很好的換向步,在擁擠的舞池中跳舞,閃人很好用!

2). 因為這個舞步的特殊步位,加上Lock會往側向偏移的特性,使得這個舞步跳起來臀部會自然的左右擺動,因此這個舞步叫作『魚尾步』。有嗎?不刻意做它就會自然擺動嗎?.....是的,不要懷疑!第1,2步會往男士的左側擺動,第3步會往男士的右側擺動,然後再擺回到正常位置上。為什麼會自然產生臀部的擺動?這裡再解釋一下:整個舞步是在前進的過程中,第1步往身體的左側偏移(右腳前進在CBMP外側舞伴位置),第2步煞車夾腳換重心,第3步改往身體的右側偏移,然後第4步再稍往左偏移(回來中間)。上面的移動方式,簡單說就是:先往左移動、然後轉彎往右、再轉彎往左,所以中間經過了兩個轉彎。想像一下,您騎自行車快速的連續往右然後再往左轉彎,您的車子會是什麼形狀。另外快四步因為速度快,為了平衡,更會加強這種甩尾的效應(身體的移動比臀部少),結果就是:臀部像魚尾一樣的左右擺尾了!

5. 從Lock的基本技術來看Fishtail這個舞步:

1). 正常的Lock舞步,雖然夾腳在後,但它並沒有後退,重心是一直前進的(中間有減速)!同理,Fishtail 的第2步並沒有後退,這點很重要,很多人跳錯!......當然除非你是刻意要跳回頭!

2). 正常Lock舞步第三步的夾腳,是斜前進或斜後退、升高、和第二步上重心三件事情的綜合結果,腳是跟著重心移動,一直到交叉(Cross behind 或Cross in front)碰到前面的腳然後換重心,過程中擺盪腳完全沒動作(不要用擺盪腳去Lock)。同理,Fishtail第2步也是一樣,男士不要去跳左腳,左腳是被右腳拉進來的。另外,夾腳夾的愈深,重心的交換愈容易、時間愈充裕、擺盪愈自然!如果你跳左腳,那腳一定夾不深,重心的轉換就會有問題,後面的問題也就跟著來了!

3). 正常Lock舞步的重心移動是比較慢的(因為要夾腳,所以要減速),後退者在第一步到第三步間,非重心腳(身體前面的腳)的腳跟都要留在地上,否則會造成重心移動太快,夾腳換重心就會困難。同理Fishtail女士第二步的右腳在夾腳前,腳跟也不可離地,否則會造成重心移動太快,第一步的左腳就容易會落腳跟,夾腳換重心會困難,後面就更難跳了。

4). Lock是沒有傾斜的!Fishtail這個舞步全程只有第二步因為要煞車轉彎,所以必須有Sway,其它時候基本上都沒有Sway(第三步有因為慣性所產生的Sway)。臀部的擺動是自然的,步幅愈大、速度愈快則擺動愈大,盡量不要刻意晃動身體去做Sway,那會影響移動與平衡!

5). 這個舞步正常是轉1/4,但也可以不轉(不轉的意思是從面對斜壁開始,也結束在面對斜壁的方位上,它的路徑是在一條比較寬的馬路上左右擺盪的!),但當轉度縮小或不轉的時候,臀部擺動的效應也會相對的變小。

五、結論

1. Fishtail 的舞步雖然非常特別,但沒有比較難!重點是前面Lock 舞步的基本技術有沒有學會並熟練!..... 有發現嗎?愈基本的舞步愈重要!

2. Fishtail 舞步說穿了就只是跳一個很少會發生的"反夾腳",之後的步子全部都會自然的發生,所以第1,2步很重要,反夾腳夾好了,重心順利的轉換,且平衡了,後面就好跳!第1,2步不要故意去做Sway,那容易會使我們失去平衡,然後夾腳就夾不好,引導當然就更不好,後面就難跳了!....... 技巧是:男士只要想著要往右轉彎(目標方向要明確),身體的運動神經系統自然會完成所有的事情!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