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8)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有時候把這個形容成螺絲轉,從芭蕾舞的術語裡有個動作叫固力模,意思就是從上半身帶頭轉,當然就像理察說的,不是全部由上半身來的,固力模讓你準備你的轉,例如說,我向前到我的右?,我發出固力模動作,各位可以發現轉的拉力從上半身出來的,帶領我的頭的方向,而頭仍然在我的?的上面,男士反向轉也是一樣的,事實上讓你的轉和傾斜合在一起,如果想要這麼做,必須要把你的頭和腳放在同一條線上,假如我的頭一直把我往外拉出去,一定先失去平衡那是沒辦法跳得好的,這個角度看迂迴步從側行位置開始各位可看到,男士有一個強烈的向左的螺絲轉,我從另外一個角度跳,男士的動作,看上半身頭在腳的上面,這樣幫助我的上半身的空間,我仍然是平衡的,平衡仍然是你做任何事最重要的,不要輕視平衡,嘗試著不要抓著舞伴自己平衡,以舒適的有效率的跳舞,跳舞是要有效率的,因為你需要擺盪,你發現了平衡的原側,你可以慢下來取得平衡或用反向平衡力,那是對的動作中平衡的原則,可以放慢移動速度自我練習去感覺,不要做太多慢慢嘗試。

我用羽步示範,把轉和傾斜拿掉仍然可以平衡,但必須要慢慢的來,假如要有能量的、強有力的就必須用到反向平衡力,那是來自轉和傾斜,在這類型的動作必須有轉和傾斜幫助身體的平衡,各位可以發現我與安娜重心都在腳上面完美的平衡,所以螺絲轉的效果看起來很美,螺絲轉是由轉和傾斜的聯合產生的,就和傾斜一起發揮功能,它是非常有用的動作,幾乎在應有的轉都有用到此動作,例如我跳一個左轉步,你可以看到螺絲轉的效果,我的頭重心垂直在我的腳上面,要表現多一點也可以,有的舞者會表現多一點有的舞者少一點,但你永遠不會看到他們平平的跳摩登舞,每個好舞者都有做各種舞蹈的形狀,摩登舞的術語形狀它是轉、傾斜連結在垂直的移動,這就是摩登舞中三種動作。

之前講解基本功有談到的前進、後退、反身有轉的動作,加上現在的傾斜動作,傾斜動作可來自身體底部或身體的上半部,三種動作加在一起,就會創造出形狀,跳摩登舞都要一直有形狀,永遠不能平平的跳,例如反抑制步如果沒有轉和傾斜平平的跳,看起來平淡無奇,女士一樣你看到螺絲轉的效果,身體上半部與底部在對的位置,可以產生完美平衡的形狀,所以形成形狀是轉、傾斜加上垂直移動,它是適用摩登舞的。

例如安娜做Contra check螺絲轉的效果,身體上半部及身體的底部在對的位置上,平衡很好的創造出完美的形狀;至於表現時要延長多少或多久而還能保持平衡,也和轉、傾斜加上垂直移動息息相關,這三個要素適用所有摩登舞。無論做什麼都不能干擾平衡讓跳舞不舒服,當你看到那些頂尖舞者,會看到他們的移動看起來美麗且優雅,那是因為兩個人身體各都有做到各自的平衡。

另一件事我希望女士要有邀請男士的感覺,有時是從肋骨做,感覺是下半身做反身動作和傾斜動作,輕微的螺絲轉不只是從上半身也從肋骨做出來,要感覺牽動到肌肉群從髖關節到身體兩側,當你用身體側面會有拉力到髖關節效果,當你用身體側面就會用到底部關節,後面會談到多一點。假如單獨使用那個區域,側面的肌肉群用愈多,腿部拉力效果愈大,身體兩側發揮功能愈多,這就是我們創造平衡的動作。傾斜有二個功能,第一個是使身體平衡,那是最重要的,第二個是傾斜節拍式傾斜,大部份靜態線條是用這種,後面會更詳細介紹垂直移動。∼∼(待續)∼∼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