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男女生的重心

文:崔懷瑛

探戈男女生的重心。一對舞者在行進移動中,音樂要如何控制,該由誰控制呢? 

舞友同好問我以上的問題而我的拙見如下:國標舞是深層的,身心肢體內外牽涉廣泛,我們眼睛看到的形體動作都是結果,在這結果之前可是有著身心肢體的運作過程。

雙方在各自的站姿中都是自己的垂直重心,在有各自的垂直重心中做好雙方正確的位置,連結與接觸部位。就因為雙方各有各自的正確垂直重心所以雙人合體後就有了共同的垂直重心。跳舞的全程中各自都是維持著各自的正確垂直重心。根據這,所以自己的正確垂直重心自己就要去練出來,跟對方無關。

垂直重心在身體的蹤向上,上上下下各部位是有互相對應的。例如軀幹中心點在重心腳掌趾背的上方,左手掌與右手掌相互對應一致等距移動,後腦袋忽而與重心腳連結對應又忽而與移動腳連結對應,肩胛與臀部對應並且自己把自己的肋擺在前把自己的髖擺在後成為肋前髖後的態勢,自己去探討自己的身體就會發現上下各部位中有相互連結對應這種事。

垂直重心在身體的縱向上,上下是互相離開的,因互離而運作伸展出現張力。垂直重心在身體的橫向上,左右也是是互相離開的,也因互離而運作伸展出現張力。肢體上的關節都要給他<鬆>,肢體上的肌骨都要給他<張>,如此有鬆有張才能夠運作出肢體包含著<有曲有直有前有後有轉折>的垂直重心姿態。

不要在雙方開始跳舞時才有垂直重心,是只要站上跳舞的場地就隨時是垂直重心。在跳舞的進行中<重心>有真假之分,假重心就是擺出重心的樣子,是虛空的,而真重心是體重力量真的墜地了,是踏實的。重心在平時的生活動態中似乎是沒問題,任誰都能夠站好自己的重心,但是在跳國標舞中那是與平常時的重心完全不一樣的。跳舞中要低重心要確實重心,探戈沒升降是低重心,華爾滋狐步快步與維也納華爾滋有升降但是也是要低重心。

而如何是低重心?把下盤髖臀膝踝關節徹底鬆透就會有低重心出現,所以下盤的肢體因關節的鬆而成為曲折形才能體察到低重心的滋味。然而在下盤鬆曲時為求重心中的肢體平衡就要把上盤做出縱橫的伸張,這時候就是垂直重心了。

探討了以上有關重心,結論,在跳舞中最重要的是移動腿足在上重心的當下<下盤髖臀膝踝關節就是徹底鬆透>,不要讓他是上了重心後鬆關節是直接在鬆關節中上重心,有鬆才會有重心,同樣的重心腳在放重心時下盤髖臀膝踝關節也是要徹底鬆透,有鬆才能繼續做出腿足的移動。

摩登舞所有的跳舞中體重重心力量都要微趨向前,運作成為趨向前體態的重點在腳踝踵。四種擺盪舞的體重重心力量在腳趾背掌佔較多,探戈舞的腳跟要觸地落地但是體重重心力量由腳跟趨向腳弓佔較多。

跳舞現場的音樂,男女生都有耳朵,大家耳朵所聽到音樂是一樣的,都是1234,都是重覆震撼著1234的律動,並不是音樂該由誰控制,是在音樂的節拍中男生女生各有各自的步子,速度與動作,所以是各自把音樂聽好,各自把拍子速度抓準,各自在節拍的律動中做好各自的身心肢體動作。

跳舞中不要分男女,一切都是前進與後退的問題,如何前進如何後退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當前進時抓準音樂的節拍就要依舞步的速度確實的向前進入,當後退時不要搶著退,也要依對方前進的速度傍著對方而退。

音樂是無法被人控制的,音樂他就是舞步的速度,雙人舞的雙方共同聽著音樂把自己是擔任前進或是擔任後退的腳步速度運用身心肢體由內而外的體能力量走動出舞程,所以不要控制音樂是根據音樂而舞動。

當我在雙人學舞練舞時,我以為男是男,女是女,但是我投入單人學舞練舞後,我才知道男女都一樣,當研練女生時也等於是練了男生,所以男生們練了自己後也等於是練了女生,這原因是國標舞是身心肢體的舞蹈而雙人舞中的雙人各自身心肢體的構造是沒甚麼兩樣是一模一樣。

摩登舞就是兩個人互相近距離幾乎貼身的站對面,共同聽著音樂,依據著音樂律動與舞步的速度各自做著一模一樣的前進或是後退的正確身心肢體動作,只要雙方各自都端正與正確就能合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