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5-2)

Whisk 的技術問題探討(下)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9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摩術夥伴


Whisk(表一)。

Back Whisk(表二)。

Fallaway Whisk(表三)。

Left Whisk(表四)。

◆ 女士在第二步(左腳)會左轉1/8,結束在指向新舞程線中央的方位上,第三步身體完成轉,結束在面對中央的方位上。

3). Back Whisk:前面說過這是最難跳的Whisk!

○1. 為什麼這一個舞步最難跳?

◆ 因為男士要後退煞車(後退煞車比前進或向側煞車要困難很多),另外因為女士是前進的,所以還要引導女士煞車(或許可能還要幫助女士煞車,這就更困難了)

◆ 從舞步表的前接步就可以知道這個舞步真的難跳。書上寫的前接步是Reverse Corte , Cross Hesitation,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沒有Back Lock , Passing Natural Turn ?

◆ 答案是,男士後退煞車本來就已經很困難了,如果前接步是繼續往後移動的,那就更難控制了。所以,因為Reverse Corte , Cross Hesitation 這些步子都是結束在靜止的位置上,後面接著跳Back Whisk,才容易平衡!(不要誤會,不是不能接Back Lock , Passing Natural Turn,而是會非常難跳。後面會說右轉的Back Whisk,因為是向側煞車,前接這些舞步就會比較好跳)

○2. 標準的Back Whisk 是女士從舞伴外側位置進來的,為什麼?又男士的第二步為什麼要斜後退(diagonal back)?

◆ 女士要順轉1/4,男士卻不轉,所以,女士如果走內側,她的自然轉動容易會被男士阻擋,所以走外側比走內側好跳。

◆ 因為女士是從舞伴外側進來(如前接 Reverse Corte),男士在內圈(腳不轉),利用握持與身體的關係控制女士在外圈自然的順轉,且只能讓她轉1/4(1/8 + 1/8),女士1-2轉1/8左腳向側,就自然的會往男士的右方移動(離開男士),所以男士第二步右腳必須要斜後退(diagonal back),才接得到女士的身體位置!

◆ 雖然標準步要走外側,但是如果男士要大轉3/8情況就不同了。這個時候女士走內側舞伴位置,男士就不會擋到女士的擺盪路線(此時男士的位置和Natural Turn 4-6相同),所以走內側就會反而比走外側好跳(因為當女士走外側時,男士比較難以引導與控制女士)。

○3. 男士引導女士夾腳的動作到底應該要在哪一步?

◆ 不管是Whisk或是Back whisk,書上都寫在第三步(slightly body turn to right on 3)。

◆ 前面在談標準Whisk的時候,筆者曾經說似乎應該要在第二步上(slightly body turn to right on 2)比較合理,這是因為要讓女士反轉(後退右腳右轉),所以必須要提早有所動作。

◆ 但是在Back Whisk這裡,因為女士是順轉,所以她本來就自然會轉(1/8 between 1 and 2),此時男士的這個身體動作就應該要做的比較晚,所以這時書上寫的(slightly body turn to right on 3)就是合理的了!

○4. 標準的Back Whisk 是男士不轉,把女士右轉成Whisk PP的位置,結束在男士面對斜壁的方位上。但它也可以男女都右轉。

◆ 男士右轉1/8:一定發生在角落上(女士走舞伴外側位置較好跳)。從男士背對舞程線開始跳,男士1-2步右轉1/8,右腳斜後退右側引導(RF diagonal back right side leading);女士則1-2轉1/4,2-3再轉1/8,結束在男士面對新舞程線斜中央的方位上。

◆ 男士右轉1/4:沿著舞程線或在角落都可以跳(女士走內側或舞伴外側都可以跳)。從男士背對斜牆壁開始跳,男士1-2步右轉1/4,右腳向側稍後(R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女士則1-2轉1/4,2-3再轉1/4,結束在男士面對斜中央,或新舞程線的斜牆壁的方位上。

◆ 男士右轉3/8:沿著舞程線或在角落都可以跳(女士走內側位置較好跳)。男士背對舞程線開始跳,男士1-2步右轉3/8,右腳向側稍後(R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女士則1-2轉3/8,2-3再轉1/4,結束在男士面對斜中央,或新舞程線的斜牆壁的方位上。

◆ 有沒有發現男士右轉3/8的Back Whisk和Fallaway Whisk 很像?……留待下面說!

七、談完了正常的 (Right) Whisk,接下來我們談第二種Whisk -- Fallaway Whisk!其實 Fallaway Whisk 基本上也是Back Whisk 的架構,它和Back Whisk一樣是男士往後跳的。

1. 它和右轉3/8的Back Whisk有何不同?為什麼Fallaway Whisk 要Crosses Loosely Behind?

1). 主要的不同在升降(當然Footwork也就會不同)。

2). Back Whisk 第二步是在腳尖上,然後第三步Up on 3 Lower e/o 3;Fallaway Whisk 第二步要落腳跟(TH),然後第三步直接下降(Lower on 3)。

3). 因為有第二步的不同,對Fallaway Whisk來說,因為重心既然已經到了腳跟,就已經造成了後退的必然趨勢,它就無法像Whisk般的夾腳在後(Crosses Behind),所以第三步就變成了兩腳比較分開的夾腳在後(Crosses Loosely Behind)。

4). 另外它的Sway方向也不一樣。

2. 為什麼它叫Fallaway Whisk?

1). 兩腳比較分開的夾腳在後(Crosses Loosely Behind)的步位,其實是介於 Back in CBMP 的正常 Fallaway 步位,和 Back and Across in CBMP 的步位之間的位置(再往側一點夾腳,就是Back and Across in CBMP 的步位;再往後一點夾腳就是Back in CBMP的步位)。

2). 因為夾腳夾得比較外面,所以就會稍微有 Fallaway 的型態(兩人會稍微分開),因此它的名稱叫做 Fallaway Whisk!(請參閱157期舞世界月刊『摩術天地 (3)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 技術問題探討』)

3. 正常的Fallaway Whisk 和轉3/8 的Back Whisk一樣,女士要從內側進來比較好跳,但女士也可以走舞伴外側的位置進來,為什麼?

1). 因為轉3/8的Back Whisk是在腳尖上煞車,所以女士如果走舞伴外側然後大轉3/8+1/4,這個離心力對男士來說是很難控制的。

2). 但是Fallaway Whisk 因為第二步男女都會落腳跟,煞車比較容易(落腳跟的重心移動方向是往圓心的,有利於平衡往外的離心力,所以第二步也不需要Sway),所以女士從舞伴外側進來,男士是比較可以控制的!

4. Fallaway Whisk 的Sway 和一般Whisk有何不同?為什麼?

1). 一般的Whisk是第二步開始往反移動方向傾斜,以幫助平衡;但Fallaway Whisk 是第一、二步沒有傾斜,第三步則是往移動方向傾斜。

2). 因為Fallaway Whisk第二步落了腳跟,重心會持續往後移動,如果第二、三步把身體留在反移動側,就會使得重心在第二步的腳上停留得更久。

3). 又因為第三步的移動步位,不是個正常合理的步位(Crosses Loosely Behind),也就是說重心愈早交給第三步的腳對平衡愈有利,所以男女都往圓心(移動方向)傾斜,可以幫助及早站上並平衡在第三步上。

5. 由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現今很多人跳的Fallaway Whisk(不管是從閉式舞姿或是PP跳進來),其實大多數是轉3/8的Back Whisk,而不是Fallaway Whisk。怎麼分辨?看一看舞者在第二步有沒有落腳跟(或第三步有沒有向圓心傾斜)!為什麼?….因為在正常情況下,第二步落腳跟才會使得第三步的步位變成Crosses Loosely Behind,而這個步位才會在第三步發生Fallaway 的位置。

八、Left Whisk:這是一個很特別的Whisk 位置,可以從PP開始跳,也可以從閉式舞姿開始跳(男士後退)

1. 顧名思義,它是在男士左側的Whisk,但不是在左側舞伴的位置上,而是維持著右側舞伴的身體位置關係,然後男士把女士的左側打開成Counter PP的位置,又因為是往後移動,所以是Counter Fallaway 或是 Counter Whisk 的位置。

2. 那到底是在Counter Fallaway 還是 Counter Whisk 的位置?……. 答案是:都不完全是!因為Left Whisk 最後一步女士是在Back in CBMP 的步位上,但男士卻是在Crosses Behind 的步位上,很奇怪吧!所以,Left Whisk 雖然是Whisk的一種,但不是男女都夾腳在後的Whisk,只有男士是夾腳的!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3. 大家看一下Left Whisk 的舞步表(2011年版有修訂),可以發現它和其他的Whisk有一些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1). 舞步表裡男士是從左腳指向斜壁的1/8 PP的位置開始跳。男士第一步的Footwork是腳跟,且書上沒有寫升降,意思是Left Whisk男士沒有擺盪(女士照常往前擺盪,被男士拉住而左轉3/8,第二步被男士拉下來,所以Footwork 是TH)。因為女士第二步結束時不在升高的位置上,所以第三步往後夾腳就很困難,又因為男士 Body continue to turn L on 3 ,所以女士左腳Back in CBMP再轉1/8,重心換到左腳後,就結束在背對舞程線的位置上。男士則因為是往側向的夾腳在後,所以比較容易可以夾腳

2). 為什麼Left Whisk沒有擺盪上升?我想是因為握持的原因。男士的右側是封閉式握持,而左側是開放性握持(比較自由),所以當我們在做Right Whisk時,男士的左側可以比較自由的去平衡身體往右側的夾腳動作,但當我們做Left Whisk時,右側的封閉式握持讓我們很難在高點的腳尖上去平衡往左後方的夾腳動作。也就是說,Left Whisk是為了平衡的需要,所以刻意的不擺盪!另外,因為沒有擺盪,所以它也沒有傾斜(既然沒有擺盪就不需要利用傾斜來平衡;其他的Whisk都有傾斜)

3). 男女結束在1/8 Counter PP 的位置上(男士面對斜壁;女士背對舞程線),其它的Whisk 都是結束在正常1/4 PP的位置上

4. 另外,Left Whisk 可以跳在第三拍上,也可以跳在第一拍上。它可以從1/8 PP位置跳,或從1/4 PP(Whisk)位置跳,也可以從閉式舞姿跳(男士背對斜中央左轉1/4、或背向舞程線左轉3/8皆可)!書上舞步表下的說明文字,清楚的說明了各種跳法的前後銜接步,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前往參閱!

5. 此外,在動作上,女士的右腳正常是放在左腳前面CBMP的位置上的(腳尖外緣觸地),但也可以勾腳(建議初學者不要勾腳,維持平衡會比較容易!)。另外,正常情況下,男士必須要把重心換到右腳上,但現今很多人都不換重心(重心留在左腳上,右腳往後放在交叉過左腳CBMP的位置上,不置重心),以至於產生了向右傾斜的特殊線條效果,這也是一種選擇(但不是標準跳法,似乎也就更不像Whisk的標準外型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