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的閉式握姿 - Closed Hold In Tango

翻譯:房 棟

哈囉!我們是Luca Bussoletti和Tjasha Vulic(來自斯拉維尼亞),我們是國標舞十項世界冠軍,以及世界和歐洲摩登舞前六名內選手,我們今天,要和各位討論的是,有關探戈舞的閉式握姿。

要製造探戈舞很好的緊實(a very good impact),最重要的就是,探戈舞的閉式握姿,以及特別是要製造速度,控制和平衡,因此,閉式握姿,是舞伴要學習的第一個位置,如此才能將身體連結在一起(connect the body together),並且要維持此一連結,在所有的舞步上,不管是基本的舞步,還是進階的舞步。

現在,我們要為各為示範一下,我們通常用來連結我們自己,進入到探戈舞位置的三個過程(three phases),我們都知道,探戈舞和擺盪舞,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沒有腳的升降,因此,我們必須要把我們身體的重量,放的很低的到地板上(very low into the floor)。

我們要為各位示範的三個過程,由閉式位置開始,一般我們由我們手臂距離的位置,開始進入三個過程,首先,把我的左腳和Tjasha的右腳,同時向前一步,現在,我們將身體的重量,連結在一起,最後,我們平衡好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的腳,我們的腿找到正確的空間和位置,Tjasha,再一次,因此,我們先由手臂的距離開始,然後將身體連結,當然還有右手臂和左手臂,最後我們set好我們身體的重量,讓我們能找到正確的位置,正確的平衡。

當舞伴們在閉式握持時,要做那些檢查(Check)?他們必須check女士是不是確實的在她們的腳上(exactly on there feet),當然是平衡的,身體的重量在腳的中間(the body wei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feet),中心也要和身體連結在一起,當然,兩腳的位置像平常一樣,右腳要稍往後,腿則要連結在一起(legs are connected together),而女士腿部製造出來的空間,須被男士的腿部cover起來,因此,當舞伴做好此一簡單的連結後,就會發現一個非常,非常強的移動到地板上,因此,我們像這樣一,二, 三,很好!因此,現在我就能感覺到Tjasha的腿,我們的中心也在一起,我在我的腳上,她也在她的腳上,然後我們就能很輕易的移動,非常好Tjasha!

現在,舞伴們最重要的是,不論是任何的舞步,任何的舞序,總有些地方,我們稱之為核對點(check point),此時,舞伴們必須確實的做check,看一下位置是否依舊不變,我們給各位舉例,假如說我們要跳一個左轉步,而結束在閉式位置(finishing in closed position),我們一樣由三個步驟開始,因此,我們做一,二, 三,現在我們要跳左轉步,Quick,Quick,Slow,Quick,Quick,Slow,在閉式位置結束的同時,我們應該要check一下,我們的連結是否依舊一樣,因此,我能夠在我的?上,Tjasha她也平衡的停在她的?上,我們腿和身體的連結,和一開始時依舊一樣,也因此,我們在跳舞的過程之間,不會產生空隙和碰撞(gap and clap),這是因為現在的舞,有很多非常,非常奇怪的花步,使得舞伴在跳舞時,發生此一現象,這是舞伴們最應該注意的重點,並須加以避免,摩登舞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要有完全的連結(full connection),因此,我們不要有空隙和碰撞發生,也因此我們一開始,就要有一個非常,非常強而明確的理解,如何一起找到位置(take the position)!

So,假如我們再做一次,我們再示範一下,So,由我們手臂的距離開始,現在,我們往前一步,手臂及身體連結,然後是身體的重量,現再從這裡,我們可以開始移動,快,快,慢,快,快,慢,在結束變閉式位置時,我們的位置,跟一開始時是完全一樣的,So,我們才能夠在正確的位置下,開始下一個動作,很好!

假如我們開始移動,例如,要到一個不同的位置,So,我們現在從閉式握姿開始,為各位示範,So,一,二, 三,我可以打開到側行位置(promenade position),而例如我們要跳Close Promenade時,再一次,慢,快,快,慢,我們兩人都要檢查一下,我們閉式的握持,是否在正確的位置!So,我的腿依然正確的感覺到,和Tjasha的腿在一起,我們有良好的身體連結,我在我的?上,她也站好在她的?上,因此,我們在我們的位置上,做出下一個動做!

Tjasha我們再跳一次,And,一,二, 三,側行位置,到閉式側行位置,慢,快,快,慢,很好,So,如你所見,每一次在我們結束在閉式位置時,我們都要試著要檢查一下,是否所有的都在正確的位置,我們應該避免的或是有無失誤,例如,我若進入到錯的位置,now,她就失去了控制,平衡也不對,我的右側完全離開了她的身體,因此,所有的位置都錯了!因此,像這樣要進入到下一個移動,將會非常,非常困難。

So,我們用正確的方法再示範一次,第一階段(first phase),and,一,第二身體,第三平衡,很好!我們打開到側行步,然後我們跳側行併步,慢,快,快,慢,很好!各位可看到,每一次,當我們到達任何舞步的結束時,我們都會試著去用把腳接收好(to collect our feet),兩人的連結是否都在右側,即右側對右側的位置是否正確,假若腳的連結ok,以及,特別是平衡,對我,對她都要很棒,也就是女士須要完全在她的?上,我也要完全在我的?上!

同樣我們也可以檢查的是,縱然我們要結束在,例如,一個腳是打開的位置,假如我們要跳例如,側行連步(promenade link),So,我們同樣的開始位置,and,一,二, 三,我們打開到側行位置,假如現在我們跳側行連步,慢,快,快,當我們一但,轉換我們身體的重量並併腳時,檢查點(the check point),應該完全一樣,同樣的身體的連結,同樣的腿的連結,由其是要有同樣的平衡,Very good!So,現在Tjasha就能夠在妳的位置,抬起你的?,我也可以在我的位置,抬起我的?,這樣我們就會在正確的位置,來作下一個動作!我們再來一次,and,一,二, 三,我門打開到側行位置,跳側行連步,慢,快,快,轉換我們身體的重量到自由腳上(free foot),然後併腳,各位可以看到,我們的位置,完全跟一開始時一樣,So,我們每一次跳舞,或是練習舞步時,我們都試著要給我們自己,在每一個舞步的最後都有檢查點,來看一下我們的連結是否正確。

Now!我們經由,例如,另一個舞步,一個線條舞步(a line),我們將跳一下過度傾斜步(drop oversway),一個非常有探戈特色的舞步,同樣的,我們從閉式握姿開始,1,2,3,我們跳過度傾斜步,快,快,慢,慢,在drop oversway結束時,我們要cover我們的自由腿(free leg),併好我們的腳,然後一但到達閉式握姿時,我們檢查一下我們的位置,是否完全一樣,因此,腿有連結在一起,我身體的右側對向Tjasha的右側,她完全在她的腳上,我在我的腳上,如此下一個動作才會正確,再一次,and,一,二, 三,過度傾斜步,and,快,快,慢,慢,我們把腿放好,併好我們的腳,這樣我們就會在一樣的位置,因此,我們的下一個動作,將會很自由。

因此,這無論對我,或是對Tjasha都是很重要的,而此重點,對所有的舞者,不論是一般程度,或是高程度的舞者,在練舞的時候,由其是探戈,都要多加思考,因為,腿的位置是相當的compacted,因為探戈是較低的舞,因此,很多舞者在找不到空間(space),去連結腿和身體時,這就是一個,非常清楚又簡單的方法,試著去達到,他們舞步開始的正確位置,So,我希望這些對各位有幫助,我跟Tjasha都非常感謝各位!祝各位好運!

資料來源:WDSF Academy you training 上傳網路影片

網址:http://www.youtube.com/user/TheWDSFAcademy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