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5-1)

Whisk 的技術問題探討(上)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9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Whisk(表一)。

Back Whisk(表二)。

Fallaway Whisk(表三)。

Left Whisk(表四)。

大家一定跳過Whisk吧,這是摩登舞中一個很重要的舞步,被廣泛的運用在各個舞科中,裡面也藏著很多秘密,今天我們花一點時間來研究它!

一、舞步表:先把下面四種標準Whisk的舞步表列出來,讓大家在閱讀全文的過程中可以參考對照!

二、這個舞步為什麼叫Whisk ?

1. Whisk一般翻譯成『拂步』或『夾腳步』,拂步是從英文whisk意譯的名稱,夾腳步則是根據舞步動作來翻譯的!

2. 它的真實由來很有趣,筆者已經在155期舞世界月刊『摩術天地(1) Chasse from PP 的技術問題探討』中向大家介紹過了,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前往參閱!

三、Whisk 舞步的特色是什麼?

1. 線條變化豐富:整個舞步基本上是從移動到完全停止,並改變方向,所以它具備華爾滋舞的特色,是華爾滋的標準舞步。它有移動、有身體的轉動、也有握持位置的變換,所以Whisk舞步的線條變化豐富,型態優雅美麗,也因為這樣,要跳好Whisk並不容易!

2. 舞步變化靈活:它可以Whisk在右、可以Whisk在左,可以從閉式舞姿前進Whisk、也可以後退Whisk,可以從PP往前Whisk、可以從Fallaway往後Whisk,可以男士自己轉成Whisk、也可以讓女士轉成Whisk,可以右轉Whisk、也可以左轉Whisk ........... Whisk很厲害吧!

3. 它是一個抑制(Check)舞步:正常情況下,跳完後要反向移動。所以它是很好變換方向的舞步,可以在角落跳,也可以在閃人的時候跳。

四、Whisk 與Fallaway 的位置有何不同?

1. 都是在PP位置往後退。Whisk 是男女夾腳在後(Crosses Behind)、Fallaway 則是男女都後退在反身位置上(Back in CBMP)。

2. 為什麼叫Whisk?請參閱155期舞世界月刊;為什麼叫Fallaway?則請參閱157期舞世界月刊『摩術天地 (3)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 技術問題探討』!

五、我們分成下面三種Whisk的類型來做探討。

1. (Right) Whisk -- 包含(Basic) Whisk、Corner Whisk、Back Whisk

2. Fallaway Whisk

3. Left Whisk

六、先談第1種(Right)Whisk的相關技術問題。

1. (Basic) Whisk 的基本舞步型態是什麼?

1). Whisk 是從 LF Closed Change 演變來的〔請參閱155期舞世界月刊『摩術天地(1) Chasse from PP 的技術問題探討』〕,所以要跳好Whisk先要把 LF Closed Change 跳好。

2). 它與LF Closed Change 不一樣的地方是:一個是結束在併腳;另一個是男士引導女士往後夾腳,結束在 Whisk PP舞姿。

2. 如何跳好它?

1). 它的困難在哪裡:

○1. 一是平衡(因為要改變方向並在往後夾腳的位置上煞車)。

○2. 另一個是如何引導女士跳到Whisk PP的位置。

2). 如何克服平衡的困難?

○1. 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不管怎麼進入Whisk,基本上它第三步是幾乎沒有移動的。

◆ 意思是,基本上男士必須要在右腳上煞車平衡,女士必須在左腳上煞車平衡(前面說過它是從 LF Closed Change演變來的嗎,要有在第二步煞車平衡的意識),然後在這個位置上去夾腳Whisk。

◆ 也就是說不管男女,都要在夾腳前先讓身體靜止下來(把前面的移動力量平衡掉),然後才去夾腳。

◆ 因為第二步要平衡掉前面的移動力量,所以男士一定會向左Sway(女士向右),又因為第三步要夾腳在後,所以向左Sway通常會更多。

○2. 在合理的情況下,把第二步步幅放大,會有助於平衡(有比較多的距離去做煞車)。

○3. 另外,膝關節不要打直,要維持放鬆的狀態,保持腳的彈性,幫助平衡!

○4. 通常跳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第三步持續移動,造成夾腳困難,而產生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步位,這個不合人體力學的步位,會使得你/妳平衡困難,很容易就會讓身體摔出去!

3). 如何引導女士到Whisk PP位置?

○1. 男士在右腳上平衡後,左腳後夾(cross behind),如果身體有連結好,就會因為Counter Balance而使身體自然的稍微右轉(Slight body turn to R),而這個動作會透過握持去推到女士的腳,讓女士也往後夾腳,然後換重心完成 Whisk 的動作。

○2. 當男士在引導女士做 Whisk 時,女士必須把身體連結好,右側握持不能轉開,要頂著!這樣力量才會傳達到女士的腳上,最後才會結束在正確的對稱反身平衡的身體位置上,過程中也才能使得身體維持平衡。

3. (Right) Whisk 是一個舞步,它結束在PP的位置(我稱它做Whisk PP),這個位置和正常的PP不同在哪裡?

1). Whisk PP是外側腳夾腳在後的PP位置。

2). Whisk PP 一定是1/4PP(男女兩人重心腳腳尖的方向夾角90度),而擺盪型摩登舞(Swing Dance)的PP通常是1/8 PP(男女兩人重心腳腳尖的方向夾角45度),但也可以是1/4 PP。

4. (Right) Whisk 的三種不同類型,差別在哪裡?

1). 男士前進不轉、右腳向側,女士右轉:這是最基本的 (Basic) Whisk,也就是LF Closed Change 把併腳改夾腳。

2). 男士前進左轉、女士不轉:這種Whisk也稱做Corner Whisk,因為上面的標準Whisk是結束在男士面向斜壁,但如果是在角落,就可以左轉1/4,結束在面對新舞程線的斜壁。

3). 男士後退不轉、女士右轉,或男女都右轉:這就是Back Whisk,這是所有Whisk中最難跳的一種。

5. (Right) Whisk 三種跳法的技術問題?(請參閱前面的舞步表)

1). (Basic) Whisk

○1. 在Whisk 舞步中的第二步,男士是 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女士卻是LF diagonal back,為什麼?

◆ 因為女士1-2右轉了1/4。

◆ 這裡告訴我們步位和轉度有直接關係(意思是:腳的位置一開始是在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的位置,但因為腳的轉動,所以就變成了diagonal back)。

○2. 女士第一步是 no turn on 1 ,第二步卻又是 1/4 to Right between 1 and 2 , body turn less,為什麼?

◆ 因為女士第一步是右腳後退,如果要轉,照理應該是左轉,但這裡完全沒有左轉,所以這裡的no turn on 1指的是no left turn on 1。

◆ 因為男士的引導,女士在第二步(左腳)上會發生右轉,而且是從第一步後半拍就開始做,所以1/4 to Right between 1 and 2,指的是右轉。

◆ 這裡告訴我們書上的 no turn 是針對(自然的)順轉來說的!

◆ 另外,女士第二步跳完後,兩隻腳是不同向的,左腳朝向斜中央,右腳約略朝向中央(body turn less),所以第二步是在指向斜中央的方位上。

○3. 把Whisk 和Left Foot Closed Change 做比較,會發現男士在前兩步完全一樣,問題是:那為什麼女士第二步會有不一樣的動作?

◆ 這裡似乎找到一個書上不合邏輯的地方對吧?

◆ 我的看法是,男士應該要在第二步就開始身體右轉,以引導女士轉。所以應該在男士的轉度欄位內加上Slight body turn to Right between 2 and 3,而不應該是在第三步(書上在附註欄寫著Slight body turn to Right on 3)。因為男士的引導,女士的轉應該發生在第二步的後半拍,而且在第二步已經轉完(1/4 to Right on 2),而不是書上寫的The feet complete the turn between step 1 and 2。所以,女士應該把1/4 to Right between 1 and 2 改成1/4 to Right on 2。各位看官您覺得呢?

2). Corner Whisk:這種Whisk的跳法,IDTA書上把它寫在Whisk 舞步表的附註裡(Whisk at a corner)。指的是男士左轉1/4的Whisk(女士不轉),故名思義通常是在角落跳,但它也可以沿著舞程線跳(結束在男士面對斜中央)。

○1. 男士1-2左轉1/8,結束在面對舞程線的方位,然後2-3再轉1/8結束在面對新舞程線的斜壁,下一步往新舞程線移動。

○2. 男士第二步的步位則變成:右腳斜前進右側引導(RF diagonal forward right side leading)。因為男士的引導,女士第二步的步位就變成是:左腳後退左側引導(LF back Left side leading)。

○3. 可不可以只轉1/8,當然可以(技巧比照基本Whisk)!那可不可以轉3/8(男女都左轉)?

◆ 當然也可以轉3/8!但這一定是應用在角落上(因為會往原來的方向跳回去,男士結束在面對新舞程線上,下一步往斜中央跳)。

◆ 怎麼做?類似像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的前兩步的跳法(在第二步會發生Fallaway Position),重要的不同是第三步不再往後移動,而是原地夾腳。

◆ 困難的地方在於,男士要先左轉1/4(RF to side)且控制女士左腳只左轉1/8,並在第二步先形成Fallaway的身體位置(男士用握持與身體的位置把女士控制在介於Reverse Turn 和Fallaway Reverse的位置之間)。然後男士2-3右腳再轉1/8,並把身體稍”右轉”來引導女士往後夾腳,結束在男士面對新舞程線的方位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