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4)

到底什麼是CBM?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8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摩術夥伴


CBM : Contrary Body Movement -- 反身動作。意思是當我們一隻腳往前或往後移動的時候,另一側的身體也向著移動腳的方向往前或往後移動。這到底是個什麼動作?為什麼要有這個動作?好像從來沒有人把它說清楚過,今天讓我們在『摩術天地』裡好好的探討一下。

一、單純的CBM三個字是沒有辦法把真實的CBM動作說明白的。

原因在於,反側身體向著移動腳移動的時間沒有說;反側身體(Contrary Body)是單指肩膀(shoulder),還是也包括臀部也沒有說。但是從生活經驗上,我們知道有一種身體的動作方式,似乎是符合這三個字的內容,那就是走路、跑步時手腳交互前進的動作。這個自然的身體動作,其目的是為了要平衡腳的移動,是身體的自然反應。也就是說,它是反應動作(Reaction),而不是動作(Action),它其實就只是身體(注意:只有shoulder)對腳的Counter Balance或Counter Rotation的反應動作。是身體為了要維持平衡的自然反應!它會自然發生在我們日常身體活動上的很多地方,在正常的運動或舞蹈裡也當然會有。對舞蹈來說,如:開步的第一步、Outside Change的第一步.......等都是。既然是自然反應,所以以身體為軸心對稱側的肢體動作基本上是完全同步且對稱的(如此才能隨著腳的移動而持續保持著身體的平衡與穩定)。筆者把這種CBM稱作CBM_B(CBM for Counter Balance -- 為了平衡的反身動作),這是一般認知的CBM,也就是把CBM當作一般名詞來解釋的身體動作。

二、如果把CBM當專有名詞(書上說的CBM),那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之所以很少有人能把CBM說清楚,就是因為我們混淆了一般名詞與專有名詞間的不同。既然是專有名詞,就一定會有定義,不能隨便解釋。我手頭上有五本舞蹈書籍,我們來看一看它們是怎麼定義CBM的。(有的我原文節錄,有的我是摘其要義;其中又以最晚出的 Geoffrey Hearn的書,對CBM的動作描述最清楚;另外這五本書的內容並沒有不一致的地方)

1. ISTD The Ballroom Technique 1994 …… (這本書沒有CBM的定義)

2. Ballroom Dancing 2002_ Alex Moore …… P16

1). CBM is the action of turning the opposite hip and shoulder towards the direction of the moving leg, and is used to commence all turning movements.

2). 它可以是一個Stationary action,是Contrary Swing of the body,如Pivot。

3). 前進轉要感覺CBM是從Shoulder開始做;後退轉要感覺CBM從Hip開始做。

4). 不可以單獨的轉Shoulder,它是整個身體的動作

5). 它並不影響步子的前進,往前後的Swing要比CBM重要

3. The UKA Ballroom Book 2006_Ken Akrill ……P v

-- The action of turning the opposite hip and shoulder either forwards or backwards in relation to the stepping foot.

4. IDTA Technique of Ballroom Dancing 2007 _Guy Howard …… P11

1). A body action used to initiate turn.

2). It is the moving of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body towards the stepping foot.

3). When stepping forward using CBM the toe will turn slightly out.

4). When Stepping Back the toe will turn in.

5). This action will be strongest on Natural or Reverse Pivots.

5. A Technique of Advanced Standard Ballroom Figures 2008_Geoffrey Hearn …… P18

1). The rotation of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body to the leading leg.

2). As the weight is lowered and moved forward over the standing foot into the leading step. The knee will move towards and over the big toe. This causes a body rotation and allows the Swinging leg to continue into the required turn. …………(這個動作筆者將其定義為 ≡ CBM_Early)

3). As the balance of the previous turn requires Sway to be maintained into the lowering action, there will be a slight side leading as the knee action described commences.(CBM是同手同腳的感覺,會結束在類似側引導的位置上)

4). When the feet pass at the end of step 1, the body has gained a position of centred balance over the new standing leg, at this moment the upper body will be able to activate the turn giving complete freedom to the swinging leg to create the required Turn, Rise and Sway of the figure. ……… (這個動作筆者將其定義為 ≡ CBM_Late)

5). This way a very smooth turning action will be developed from the previous lowering to the end of the Swing.(似乎在告訴我們CBM = CBM_E + CBM_L)

6). The strength of CBM varies with the figure and the foot position of the leading step. A general guide is that turns to the right have a stronger CBM than turns to the left.

7). 在外側舞伴位置:As the weight of the preceding step is moving sideways, or diagonally across the foot, the knee cannot turn towards the big toe at the end of the lowering to generate the commencement of turn in this position(無法做CBM_E).It is generated by the upper body turn, as feet pass at the end of step 1, and the power of the Swinging leg(只能做CBM_L).

三、分析與探討

1. CBM 反側身體的移動,翻譯成『反身動作』,如果當它是一般名詞CBM_B,則它是Reaction,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動作。如果當它是專有名詞,根據上面四本舞蹈書籍的定義,它就是為了轉所做的動作(Action),不刻意做就沒有。所有要順轉(前進右腳右轉、前進左腳左轉)之前都會要作這個動作,這種CBM才是舞蹈技術中所謂的CBM,和一般名詞的CBM_B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動作!

2. 為了方便解釋與區別,筆者將一般名詞的CBM稱作CBM_B (CBM for Counter Balance)。將專有名詞的CBM稱作CBM_T(CBM for Turn – 為了轉動的反身動作)。而根據Geoffrey Hearn 的書 -- A Technique of Advanced Standard Ballroom Figures 2008,CBM_T又可以有兩個動作,筆者分別將其定義為CBM_E(CBM Early – 早轉反身動作)與CBM_L(CBM Late – 慢轉反身動作)。

3. CBM_T的動作是為了要『順轉』,是身體對移動前的重心腳或對移動後的重心腳的動作,基本上它是一個原地的動作(不移動也可以做),是產生順轉的 Rotation力量,是同手同腳的移動動作。A Technique of Advanced Standard Ballroom Figures 2008_Geoffrey Hearn 說:The knee move towards and over the big toe as the body weight lowered and moved forward over the standing foot。簡單說,它是利用轉動上部身體(Rotation)的力量來對重心腳發力,來製造轉的動力。

4. 符合CBM_T定義的動作有兩種,從動作的時間上來分:

1). CBM_E(Early CBM,早轉反身動作 – Early Step 1):主要是對移動前同側的重心腳做,幫助下一步前進或後退的順轉擺盪…… (以Natural Turn 為例,CBM 0n 1:比較早開始轉而且延伸到下一步 - 1/4 between 1 and 2)

2). CBM_L(Late CBM, 慢轉反身動作 – Late Step 1 ):主要是對前進或後退的移動腳做,幫助前進或後退當步的原地順轉(這是所有CBM中力量最大的),如Spin、 Pivot、Swivel等動作都要靠它(以Natural Spin Turn 為例,CBM on 4:比較晚開始轉,但這一步內已經轉完 -- 1/2 on 4)

3). 幫助擺盪(Swing)的CBM是CBM_E,它的動作可以延伸到包含CBM_L的動作,大部分的CBM_T是屬於這一種!(單做一種或兩種併用都是標準定義上的CBM_T)

5. 也可以用這個動作在任何一隻腳上做前進或後退的『逆轉』(前進左腳右轉、前進右腳左轉),只是它不符合原始CBM_T的定義(是CBM_T的動作技巧)

1). CBM_R(CBM Reverse -- 逆轉反身動作):對同側的前進或後退腳做,幫助前進或後退當步的逆轉,如Rumba Cross、Big Top男士的第一步。

2). 這種逆轉反身動作要在CBM_B的身體位置上做效果較好。

6. 綜合上述,按筆者的定義,廣義的CBM共有四種:CBM_E、CBM_L、CBM_R、CBM_B。 CBM_E與CBM_L符合CBM_T的定義;CBM_R不屬於CBM_T(但是CBM_T的動作);CBM_B當然不是CBM_T(是非專有名詞的CBM)。…….諸位看官頭昏了沒!

7. 翻完整本IDTA書本,你會發現所有的CBM後面都會接著轉,只有下面的舞步沒有轉,但卻寫有CBM,非常奇怪吧?:Contra Check、Weave in Waltz Time第一步、Curved Feather最後一步,筆者認為這些都應該只是CBM_B,而不應是CBM_T,您覺得呢?

8. 那什麼又是CBMP呢?:CBMP 是 Contrary Body Movement Position 的縮寫。根據IDTA書上的定義:The placing of the stepping foot, forward or back, onto or across the line of the other foot, giving the appearance of CBM having been used, but without turning the body。這句話告訴了我們CBMP的定義,但同時也衍生了一個問題。

1). CBMP是指一個位置,是一隻腳腳尖的延伸線上的任一個位置。當我們把一隻腳踩在另一隻腳腳尖的延伸線(附近)上的時候,就是踩在所謂的CBMP的位置上(Forward in CBMP)。而當我們說 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的時候,就是指一隻腳踩在穿越過那條延伸線的位置上(通常這會發生在PP的位置上前進的時候)。

2). 根據 “giving the appearance of CBM having been used, but without turning the body” 這句話,我們知道 IDTA 的書確實混用了CBM_B與CBM_T(這就難怪為什麼幾乎沒有人能把CBM說清楚了),所以上面第7點說的那幾個舞步,應該確實只是CBM_B沒錯。IDTA 一方面定義 CBM 是為了要產生轉,卻又在CBMP的說明裡面告訴你 CBM 可以不轉,同一個動作可以轉也可以不轉,中間的差別是什麼?是做了什麼事情讓你轉或不轉?所以這顯然是在定義與邏輯上有問題,希望以後的版本可以有所精進!

四、結論:

1. 一般名詞的CBM_B與專有名詞的CBM_T有何不同?

1). CBM_B只有肩膀Shoulder向前進腳移動;CBM_T則是Shoulder和臀部Hip一起都向前進腳移動,是同手同腳、側引導(Side Leading)的感覺。

2). CBM_B的反側Shoulder和前進腳的移動完全同步(Action在腳),而CBM_T的Shoulder與Hip的移動則比移動腳稍快(CBM_E),或稍慢(CBM_L),CBM的Action在Shoulder(前進)或Hip(後退),不在腳。

3). CBM_B是身體對腳的反應動作;CBM_T則是刻意的要使身體轉動的主動動作,不做就沒有。

4). CBM_B不會轉(是身體被動的去平衡腿,身體並沒有發力,不管腿的動作如何,這個身體的反應動作都不會產生轉),但CBM_T則會使整個身體轉動。

5). CBM_T是上部身體的Rotation對重心腳(地板)的動作,重心在哪一隻腿上或移不移動並不影響(可以在原地做)。

6). CBM_B會有走路或跑步時的身體位置(就是所謂的反身位置);CBM_T則會產生側引導的身體位置

2. CBM_T的時間與力量是可以控制的,它是控制轉度大小與快慢的最好方法,是舞蹈技術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

3. 前進CBM_T從Shoulder開始做,前進腳 Toe turn out;後退CBM_T從Hip開始做,後退腳 Toe turn in。

4. 左轉CBM_T的動作時間比右轉慢;走外側舞伴位置的CBM_T之動作時間比Inline慢(無法做CBM_E,只能做CBM_L)

五、最後,問三個問題,如果都能回答,就代表CBM搞懂了。

1. 問題A:Tango 左腳前進的 Walk 有CBM嗎?

1). 大家都知道Tango Walk 的左腳前進或右腳後退步是踩在CBMP位置上的,那有CBM嗎?是哪種CBM?

2). 答案是有CBM_B,但沒有書上定義的CBM_T。(LF Forward Walk後面如果接 RF Rock,其實LF Forward Walk就和Contra Check是幾乎完全一樣的動作)

2. 問題B:Chasse from PP 後面接Natural Turn 1-3,Natural Turn 的第一步有CBM嗎?是哪種CBM?

1). Chasse from PP 的最後一步是左腳向側稍前(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結束在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下一步男士必須要走外側舞伴位置。所以後面如果接Natural Turn,那第一步一定是右腳前進在外側舞伴的反身位置上(RF forward in CBMP OP),請問第一步有CBM嗎?是哪種CBM?

2). 答案是先有CBM_B,然後也會有CBM_L。沒有CBM_E的原因是:在CBM_B的身體位置上是沒有辦法做CBM_E動作的。

3. 問題C:Forward Lock Step 後面接Natural Turn 1-3,Natural Turn 的第一步有CBM嗎?是哪種CBM?

1). Forward Lock Step 的最後一步是左腳前進稍左(LF forward and slightly leftwards),結束在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它和上一個問題一樣,Natural Turn第一步一定是右腳前進在外側舞伴的反身位置上(RF forward in CBMP OP),請問第一步有CBM嗎?是哪種CBM?

2). 答案是沒有CBM_B,也沒有CBM_E,只有CBM_L。為什麼?因為身體本來就已經在側身(側引導)的位置上了,沒有重心偏移的問題,所以身體不用去平衡腳的移動,當然就沒有CBM_B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