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標準舞探戈的基礎(3)

文: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7期
孫順智 翻譯
Caterina Arzenton (2000年與 Augusto Schiavo 搭擋,獲得黑池職業摩登組冠軍)講述
Domen Krapez,Monica Nigro (2012年黑池職業摩登組第四名) 示範
資料來源:www.vndance.info/?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334

14. Natural Promenade Turn 右轉側行步

右轉側行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右轉側行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後,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放置旁邊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掌跟掌,然後左腳掌內緣。節拍是SQQS,那是男士的右轉側行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右轉側行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旁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前於舞伴兩腳間,左腳向旁稍後,右腳放置旁邊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跟,掌跟,然後右腳掌內緣。節拍是SQQS,那是女士的右轉側行步。配以音樂數拍,SQQS,再一遍,SQQS。

15. Promenade Link 側行聯結步

側行聯結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側行聯結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放置,無重量.腳踏法是:跟,跟掌(腳平直),掌內緣,節拍是QQS,那是男士的側行聯結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側行聯結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放置,無重量,腳踏法是:跟,跟掌(腳平直),掌內緣,節拍是QQS,那是女士的側行聯結步,配以音樂數拍, QQS,再一遍,QQS。

16. Four Step 四快步

四快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四快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退,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併向左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掌跟,掌跟,掌跟。節拍是QQQQ,那是男士的四快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四塊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進,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併向右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掌跟,全腳,跟掌(腳平直),掌跟.節拍是QQQQ.那是女士的四塊步, 配以音樂數拍, QQQQ,再一遍,QQQQ。

17. Back Open Promenade 後退開式側行步

後退開式側行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後退開式側行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退,右腳後退,腳踏法是跟,跟,掌跟,掌跟,節拍是SQQQ,那是男士的後退開式側行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後退開式側行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旁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前,左腳向前.腳踏法是跟,跟,掌跟,掌跟。節拍是SQQQ,那是女士的後退開式側行步,配以音樂數拍,SQQQ,再一遍,SQQQ。

18. Outside Swivel. Method 1 外側迴旋,方法一

外側迴旋,方法一,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外側迴旋,方法一,我選擇外側迴旋,方法一,在Alex Moore 的書裡面,我們可以發現有好幾種外側迴旋的方法,但是我喜歡選擇這一種,因為一旦你明白這一種,你就可以跳其餘的各種.,我們開始於身體已經在反身動作位,我們移動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交叉於左腳前沒有重量,結束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置旁,小步沒有重量。腳踏法是:掌跟,右腳掌有壓力,跟,掌內緣。節拍是SQQ.那是男士的外側迴旋,方法一。

現在解釋女士的外側迴旋,方法一,我選擇外側迴旋,方法一,雖然也有一些其它的,但是我認為這一種最為重要,因為一旦你明白這一種,你就可以跳其餘的各種.我們開始於身體已經在反身動作位,我們移動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併步稍後,沒有重量,結束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置旁,小步沒有重量。腳踏法是:跟掌(腳平直)及左腳掌內緣,跟掌,掌內緣。節拍是SQQ,那是女士的外側迴旋,方法一,配以音樂數拍, SQQ,再一遍, SQQ。

19. Fall-away Promenade 側行併退步

側行併退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側行併退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後併退右側引導,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併退,右腳併向左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掌跟,跟,掌內緣跟,掌跟,掌跟.節拍是SQQSQQ,那是男士的側行併退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側行併退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旁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後併退左側引導,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併退,左腳併向右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跟,掌內緣跟,掌跟,全腳。節拍是SQQSQQ,那是女士的側行併退步.配以音樂數拍, SQQSQQ,再一遍, SQQSQQ。

20. Four Step Change 四步換位

四步換位,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四步換位。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 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退,左腳併向右腳,右腳很小步後退.腳踏法是:跟,掌跟,全腳,掌跟。我們在這裡所使用的節拍是QQQQ,我們也可以使用QQ&S,但是我們選擇四拍,因為QQQQ較為契合探戈的特質,那是男士的四步換位。

現在解釋女士的四步換位。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進,右腳併向左腳,左腳很小步向前。腳踏法是:掌跟,全腳,全腳,掌跟。我們在這裡所使用的節拍是QQQQ,我們也可以使用QQ&S,但是我們選擇四拍,因為QQQQ較為契合探戈的特質,那是女士的四步換位,配以音樂數拍, QQQQ,再一遍,QQQQ。

21. Brush Tap 刷踏步

刷踏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刷踏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身體右側引導,我們移動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左腳刷向右腳無重量,左腳向旁置放無重量。腳踏法是:跟,掌跟,腳稍為離開地板,掌內緣。節拍是QQ&S,那是男士的刷踏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刷踏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身體右側向前,我們移動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右腳刷向左腳無重量,右腳小步向旁置放無重量。腳踏法是:掌跟,全腳,腳稍為離開地板,掌內緣。節拍是QQ&S,那是女士的刷踏步。配以音樂數拍,QQ&S,再一遍,QQ&S。

22. Fall-away Four Step 併退四快步

併退四快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四快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為向後併退,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及併退,右腳併向左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掌跟,掌跟,掌跟.節拍是QQQQ,那是男士的併退四快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併退四快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為向後併退,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及併退,左腳併向右腳稍退於側行位。腳踏法是掌跟,掌跟,掌跟,掌跟。節拍是QQQQ,那是女士的併退快塊步。配以音樂數拍,QQQQ,再一遍,QQQQ。

23. Over-sway 過度傾斜步

過度傾斜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過度傾斜。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為後退,左腳向旁邊後退,位置保持,左膝蓋有彈性。腳踏法是:跟,掌跟,掌內緣,跟(左腳)。節拍是QQSS,那是男士的過度傾斜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過度傾斜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跟併向右腳跟,右腳向旁邊前進,位置保持,右膝蓋有彈性.腳踏法是:掌跟,全腳,掌跟,左腳掌內緣。節拍是QQSS,那是女士的過度傾斜步。配以音樂數拍, QQSS,再一遍,QQSS。

24. Basic Reverse Turn 基本左轉步

基本左轉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基本左轉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為後退,左腳交叉於右腳前稍為後退,右腳後退,左腳向旁稍為前進,右腳併向左腳前稍為後退。腳踏法是:跟,掌跟,全腳,掌跟,腳內緣,全腳。節拍是QQSQQS,那是男士的基本左轉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基本左轉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為前進,右腳併向左腳前稍為後退, 左腳向前,右腳向旁稍為後退,左腳併向右腳前稍為前進。腳踏法是:掌跟,全腳,全腳,跟,掌內緣跟,全腳。節拍是QQSQQS,那是女士的基本左轉步。配以音樂數拍,QQSQQS,再一遍,QQSQQS。

25. The Chase 追逐步

追逐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追逐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為前進,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小步向旁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掌內緣跟,掌跟,掌跟,左腳掌內緣。節拍是SQQQQS,那是男士的追逐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追逐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旁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為後退,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向旁,右腳向旁置放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掌內緣跟,掌跟,跟,掌跟,右腳掌內緣。節拍是SQQQQS,那是女士的追逐步。配以音樂數拍,SQQQQS,再一遍,SQQQQS。

26. 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 左併退及滑軸轉步

左併退及滑軸轉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左併退及滑軸轉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後退,右側引導,左腳併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後退,左腳保持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跟,掌內緣跟,掌跟,掌跟掌。節拍是QQQQ,那是男士的左併退及滑軸轉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左併退及滑軸轉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併退,左側引導,右腳小步併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保持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保持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掌跟,掌內緣跟,掌,掌跟。節拍是QQQQ,那是女士的左併退及滑軸轉步。配以音樂數拍, QQQQ,再一遍,QQQQ。

27. Five Step 五快步

五快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五快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稍退,左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後退稍為向右,左腳向旁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跟,掌跟,掌跟,掌,右腳跟及左腳掌內緣。節拍是QQQQS,那是男士的五快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五快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進,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向前稍為向左,右腳向旁置放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掌跟,全腳,跟,掌,跟,左腳跟及右腳掌內緣。節拍是QQQQS,那是女士的五快步,配以音樂數拍,QQQQS,再一遍,QQQQS。

28. Contra Check 反切步

反切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反切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膝蓋微屈,轉移重量到右腳,左腳向旁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掌(平),掌跟,左腳掌內緣。節拍是SQQ,反切步只是上半身及左腳轉動的動作。

現在解釋女士的反切步,我們開始於閉式位置,身體稍微轉動,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膝蓋微屈,左腳向前轉移重量到左腳,右腳向旁置放無重量於側行位。腳踏法是:掌,掌跟,掌(左腳平),右腳掌內緣。節節拍是SQQ,如你所看到的,這個舞步只是右腳後退在左腳旁,轉動身體,只是轉移重量,並非那麼多地移動腳, 配以音樂數拍,SQQ,再一遍,SQQ。

現在我們要結束美麗、熱情的探戈。在開始時,我們給予大家探戈的特質,然後作了所有舞步的步伐和身體動作,然而大家是否注意到探戈絕對不同於其他舞種之處,那就是不要從腳拖,而是使用腳,移動時不要把身體的重量從腳推,而是把腳放在地板上,這是探戈的重要特質。

舉例說,我們跳一步探戈的舞步而運用華爾滋的特質,那看起來,當然就絕對不同了,所以大家要注意所有講述的要點,以及你所跳的舞蹈之特質,但無論如何,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講述,那可以看看導論那一片錄影帶,那兒我們也有講解舞伴之身體聯結,在握持中如何站立,以及如何使用腳,腿,臀,胸腔,肩,頭,耳,等等之不同處,直到獲得真正享受,如有任何一點不了解之處,或許你可以核對書本或再回到錄影帶對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