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3)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
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7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表一)。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表二)。

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 這個大家每天在跳的步子,它其實是狐步裡的標準步,被廣泛的用在各種舞科中。關於它的很多問題諸先進都已經談論過了。在這裡,我們借這個舞步談一下Fallaway的移動方式,與這個舞步的幾種跳法!(為了方便大家對照了解,附上舞步表如下,請參閱表一)

一、先談談Fallaway(一般翻譯成--併退)這個字的緣由,以及在這個位置上移動的步位問題,有下面四個問題:

(一)到底 Fallaway 是什麼意思?

字典上查不到 Fallaway 這個字對不對?最簡單合理的判斷:它其實是個組合字,單純的就是 Fall - Away 兩個字把它組合起來,就是『離開、分開』的意思。

(二)大家可能都知道,從PP的位置往後退就叫 Fallaway,可是為什麼PP後退要叫 Fall - Away 呢?

1. 當我們在PP位置後退外側腳時,在自然情況下我們只能有兩個步位(Foot Position),一個是夾腳位置(Crosses Behind),一個是後退在反身與側行位置(Back in CBMP and PP)。注意:其實還有一個後退交叉在反身與側行的位置(Back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只是這個位置不是人體合理的移動位置(後面會說)。

2. 第一種夾腳的位置是 Whisk 的位置。第二種後退在反身與側行位置,則因為男女同時後退在CBMP與PP位置,所以很自然的兩個人會稍微『分開』,所以就會 Fall - Away,這可能就是在PP位置後退叫 Fallaway 的原因。所以這時『後退在反身與側行位置』,正確的寫法就應該寫成『後退在反身與併退位置 -- Back in CBMP and Fallaway Position』。

(三)為什麼一定要 Fall - Away 呢?兩個人都後退交叉在反身與側行位置(Back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不是就不會分開了嗎?這裡要說的重點問題是,翻遍整本IDTA的書,你找不到一個有後退交叉在CBMP與PP(或Fallaway)的步位,很奇怪吧?簡單說,問題就是:有 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 的步位,但為什麼沒有Back and Across in CBMP 的步位呢?………為什麼前進可以,後退就不行?

1. 我們的膝關節與踝關節是設計來往前移動的,大家可以實際動看看,如果固定大腿不動(髖關節固定),膝關節除了往前之外,能往左右偏的角度是非常小的,當然往後就更不可能了(踝關節亦同)。簡單說,人體是設計來往前進的,當我們往前移動的時候,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是移動方向和膝關節與踝關節彎曲的方向一致,凡是有發生不一致的情形,都是比較沒有效率的移動方法。

2. 當我們往前移動時,我們的重心一定會自然的從腳跟移到腳掌(尖)上,所以此時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與腳趾關節都在可利用的情況下(增加自由度),所以我們可以比較容易的前進『交叉』過CBMP。雖然此時的移動方向和膝與踝關節的彎曲方向並不一致(不是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但這是人體可能(可以發力與平衡)的移動方法。

3. 如果要往後,那問題就來了。首先不論是髖關節、膝關節、還是踝關節,都無法往後彎曲。所以,當我們要往後移動的時候,一定要先『往前』放鬆、彎屈膝關節 (這個動作會使得踝關節與髖關節都配合做了動作)完成準備動作,如此才能用得到腿上的各部肌肉,但移動方向基本上是要往直後的(最有效率)。如果不往正後方移動,那就有下面兩種情形:

A). 往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或 Diagonal Back 方向移動:雖然移動方向和重心腳膝關節的彎曲方向不一致,但是移動方向上直接有腳可以很容易的接到重心,所以不會失去平衡。

B ). 往Back and Across in CBMP方向移動:這種情形問題就大了,因為此時移動方向和重心腳膝關節的彎曲方向不但不一致,而且移動方向上沒有腳,怎麼辦?那簡單呀,把前面那隻腳拿到後面來接重心就好啦?...............

4. 問題是..........在A的時候原重心腳從腳掌落到腳跟的移動方向,雖然和真正的移動方向不一致,但沒關係,我的另一隻腳就在那裡等著接重心,我不會失去平衡與控制。可是在B的時候我們要把腳從前面拿到後面去接重心,我必須移動!正常的後退移動,重心會由重心腳的腳掌到腳跟然後直退(注意!沒有改變方向), 但此時的移動,重心是由腳掌到腳跟(膝關節彎曲的方向),然後改變移動方向往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方向,所以結果是重心先往後到腳跟,然後往後退交叉在CBMP位置的方向摔出去(因為此時腳上沒有任何一個關節可以往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方向彎曲,來提供緩衝與控制功能,所以幾乎不能平衡)。

5. 如果堅持要走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位置可能嗎?

1). 筆者的答案是勉強可以,但你的膝關節與踝關節可能會容易受傷!怎麼做?首先,原重心腳『不可以落跟』(要利用踝關節與腳趾關節來增加自由度;並使得重心的移動過程中不必轉彎);再來,步子(移動距離)要小,如此或許可以勉強控制住平衡,但不建議(所以書上沒有這個步位)。

2). 另外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就是用上面的方法,但幾乎不移動重心,啊哈!這就是 Whisk 的標準跳法(就只是站穩重心然後把腳拿到後面去放),因為重心幾乎沒有移動,所以後退那隻腳就不會在『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位置上,取而代之的就是 Crosses Behind 的步位了!(很多人Whisk 跳不好,關鍵就在這裡!Whisk 在觀念上是不移動重心的,如果你移動重心,就會變成Back and Across in CBMP,所以平衡就會變得非常非常困難。其實『步位』已經告訴我們這個重要的技術關鍵了,Crosses Behind 當然就會 Across in CBMP,只是一個有Back ,一個沒有Back ,很少人真正去想它罷了!)

6. 不能走Back and Across in CBMP的這個觀念很重要,除了在Fallaway位置上容易碰到之外,很多人也會在其它的情況下做了這個動作。譬如,正常左轉走外側舞伴位置的時候,在外圈的人如果重心腳沒有做好Swivel轉1/8的動作,這個步位經常就會不自覺地去做它,結果當然就是……..平衡困難!

(四)前面說的是在PP位置上外側腳後退會造成Fall - Away,那內側腳後退呢?當然,內側腳後退並沒有Fall - Away,但是為了簡化與方便,所以只要是在PP位置後退(不管是哪隻腳後退),我們都叫它是 Fallaway 位置!

二、再來要談的是書上的步位問題與跳法的可能性!

1. 在Fallaway位置上內側腳往後移動,整本IDTA書上為什麼都是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而不是Diagonal 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1). 以Fallaway Reverse Turn and Slip Pivot 為例,第二步內側腳 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不是兩個人就分開了嗎?然後第三步外側腳再Back in CBMP and Fallaway,不是就又更分開........很怪!筆者覺得內側腳應該是Diagonal 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兩人才能都稍往LOD移動(Moving Down LOD),並保持兩人的正常PP接觸位置(這也可能是步位定義上的解釋問題?)。不知道,或許誰能告訴我答案!

2). 我查過其他的書,發現IDTA和ISTD都是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但我也找到了一本英國UKA 2006年版的書,在狐步裡這一步確實是寫 『Diagonal back』 in Fallaway Position Right Side Leading ........(舞步表前三步如下,請參考表二)

2. 這個舞步是一直往斜中央移動,還是像舞步表寫的中間會往LOD偏移?

1). 先假設男士第二步是『Diagonal back』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Position(因為Back 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跳)。這樣第二步男士右腳事實上是往LOD方向移動的(確實書上都有寫Moving Down LOD),然後第二步到第三步Swivel轉1/8,右腳後退在CBMP位置,結束在背向LOD的方位。我們會發現,書上的這種跳法,男士在第二步確實有把女士拉往LOD,所以女士第二步也會LF Diagonal Back Left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Position,和男士保持接觸在PP的位置,第三步Fall - Away兩人稍分開,然後男士3-4轉1/4,第四步右腳後退再回到往斜中央的方向把女士接回來並做Slip Pivot。

2). 問題來了,照書上這樣跳,女士會覺得你把她拉往LOD。也就是說,她右腳直退,然後左腳本來也要直後,卻突然被你拉往左.......。後來我發現高階舞者都是直線移動,這樣跳的好處是因為沒有改變女士的方向,所以女士會覺得很好跳,而且因為是接近直線移動,所以擺盪(Swing)的效果比較好。.........但是,如果要這樣跳,男士的步位要改變,第二步RF要 To Side in Fallaway 以保持在往DC的方向上,然後2-3步 Swivel 1/8,第三步往LOD稍為Fall – Away(男士自己稍離開),再馬上回到DC方向把女士接回來!

3). 這個步子還有一個跳法。事實上這個跳法可能才是發明這個舞步時的原始跳法。據瞭解,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 這個步子的由來,是因為跳完Whisk後,因為前面有人擋住去路,往前一直跳不出去,所以乾脆往後跳,而發明了這個舞步。所以這個跳法,就是第三步跳到Whisk的位置然後往後Slip Pivot,也就是男士第三步的步位要改成 LF Crosses Behind RF(女士RF Crosses Behind LF)。前面已經說過,Whisk的位置不怎麼移動,所以如果要這樣跳,男女士第三步就要小步,好處是可以不Fall - Away,代價是移動與擺盪會比較小!

3. 結論:上面說了這個步子的三種可能跳法。

1). 書本上的跳法:這種跳法會在第二步把女士稍微拉往LOD的方向。男士第二步『Diagonal back』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Position(女士第二步『Diagonal back』and Side leading in Fallaway Position),然後再回到往斜中央的方向移動。

2). 直線跳法:這種跳法女士可以一直往斜中央移動而不改變方向。男士第二步RF要 To Side in Fallaway (往斜中央移動),第三步LF Back in CBMP and Fallaway(這步男士會稍往LOD移動,兩人會稍微分開),男士再回到斜中央的方向上,把女士接回來做Slip Pivot。

3). 經過Whisk 位置的跳法:男士帶女士跳到Whisk的位置,然後做Slip Pivot。這樣的跳法兩人不會Fall – Away,但也會沒有那種持續移動的感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