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5)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當我換方向,女士不會只有前進而沒有反身動作,永遠都要有肩引導(擺盪),肩膀轉動可以使你們跳在一起。在狐步的一些基本技巧中,反身動作的準備,使男士右足前進,左邊擺盪向前,女士左邊稍微向男士,反身動作是一起的,使兩人身體中心很舒適又各自很自由的黏在一起跳舞。安娜向後移動時,她的左邊因做反身動作所以左邊是向我的,我們身體中心是在一起的。假如女士兩個肩膀一齊後退腳會太快,使兩人很難黏在一起,因為少了反向平衡力;轉、傾斜及平衡力,是很重要的原則,在後面會更詳細討論,因此反身動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

安娜補充:特別對女土的立場來說,就像之前提到的呼吸,假如我們結合呼吸及反身動作,那你的舞伴就有很好的機會帶領妳做有力的向前驅動,一般我們會用羽步的基本步說明,因為可用它來發展出很多舞蹈技巧。早期一位舞蹈大師曾說在狐步中這些基本技巧是非常明確而且是必需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用羽步作例子的原因,它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

各位先生女士可以看到我吸氣後,當我後退重心在右腳掌時,我吐氣和轉一起,並且將頭轉向右邊,那是一個好的女舞者很重要的動作。事實上你的動作是邀請男士向前驅動和你一起跳舞,如果女士不轉,我們將很難跳在一起,各自的重心會拉開兩人,它中和了我們的動作,上半身愈放鬆,轉的動作會愈流暢,後面還會談論到拍子,安娜說在每一小節前我會做提早做放鬆的動作,使得我更流暢更清楚的去跟隨男士的資訊。

另一個類似的動作,也是非常重要一定要做的非常純熟,否則你的摩登舞就會很機械式的,不合音樂的,因為肩膀的動作可看出你的音樂性。當你看到很好的舞者,肩膀隨著音樂流暢的擺盪,優雅的移動,連接全身、膝蓋、髖骨、腳踝、腳掌等,全身每個部位都在發揮功能,當然這些反身不是只有肩膀而是全身。如果沒有作反身動作那會看起來像機器人,直直前進看起來只有一度空間,有做反身舞蹈看起來是三度空間,而且感覺移動的舞有了生命更有音樂性。

我使用肩膀的拍子,4拍右邊再換左邊4拍反覆練習可以幫助你們圍繞身體中心移動,而不是經過身體中心,因為那樣保持平衡是困難的。女士做同樣的練習動作,右邊1.2.3.4.,左邊1.2.3.4.假如把肩膀擺盪拿掉,就會變成只有垂直前進、後退會失掉許多音樂性。好舞者可從他(她)的肩膀看到音樂性,這也是連接到膝蓋的動作,兩件事是緊密結合的,安娜說明從摩登舞的歷史看肩膀擺盪是非常重要的,從我們第一次跳狐步就開始討論肩膀的擺盪。它是身體第一個討論的部位,特別在狐步肩膀擺盪是困難的,早期沒人做過,我們是先驅。

摩登舞在倫敦開始時,在高級餐廳像麗池大飯店裡,女士坐一桌男士坐另一桌,再由男士去邀請女士跳舞,通常女士會說我不知道你要跳什麼舞,男士會說不要擔心我會帶領你,因為肩膀髖骨等部位在前面,身體是可以帶領女士的。那就是我們跳摩登舞黏在一起的原因了,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男士用身體去帶領女士,女士用身體動作去反應,因為是身體的前面,因此舒適部份就很重要,反身動作原來是作上半身手臂和肩膀擺盪,幫助身體帶領女士,各位可以看到身體重心完全的在一起,如果各位沒作這些動作,那你跳的舞會跟木頭一樣,動作沈重而且沒有節奏感。

多年前在倫敦有位很有名的老師叫理察斯特李,是一位很有個性的教練,當時他叫我跳狐步給他看,那時我還是業餘舞者,站得不是很好後仰著跳舞。看完第一句話他告訴我的事情是,你用肚子推著舞伴跳舞,而我是只用身體的一點跳舞,那就是我當時做的,我認為我是用身體跳舞那是我的觀念,只是方法錯了,只用一度空間向前移動,但摩登舞不只是如此,其中一點是身體的旋轉、身體的轉、要像一個運動員的位置,不要固定成某一種位置,僵硬是永遠無法成功的,這樣成不了好舞者。他要我更有彈性做反身動作,做反身時肩膀與手臂的動作會隨著音樂漂亮的移動,這是我學舞生涯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第二句話是擺盪你的手臂越過身體,這是他當時的話,假如做得不好讓身體扭曲了那是不對的,各位可看到反身動作時擺盪你的肩膀、手和手臂是很協調的,而且這種旋轉不管前進或向後移動都是一樣,做正確可以幫助形狀、幫助音樂性更重要是幫助平衡,也使身體成一個動力的來源。

另一件事我要說的是這位老師的觀點20分鐘改變我的摩登舞,讓我完全蛻變成另一位摩登舞者,當我跳舞時我用上半身肩膀手臂我們沒有緊張狀態,擺盪帶動身體環繞對方,那種一起跳舞的感覺,上半身有很多自由空間,有很好很漂亮的平衡,反身動作使我們能和諧的跳舞,還有值得一提的事,反身動作手臂、肩膀、全身都有轉,在書中描述的是開始轉的意思是腿部彎曲動作,例如參步時,當我向前移動,這個向前的軌道,並不是完全直的,是有點彎曲非常小的曲轉,所以反身動作的強弱或多寡是不一定的,有的舞步非常小,有的又很大。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