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的重要性及速度的運用

翻譯:房 棟

哈囉!各位,我們的名字是Domenico Soale 及我的太太Gioia Cerasoli,我們今天在這裡要為各位做一個講習,我們要感謝WDSF Academy,並祝賀他們各項努力工作的成果!

我們今天的要討論兩個重點,它對我們要達到最好舞踏的可能,非常的重要!這兩個重點:首先是在舞伴相互之間女士的重要性,第二則是速度的運用、我們認為,這兩個重點在舞踏中,之所以非常重要的理由,是因為國標舞,要兩個人在音樂之下,跳起來要像一個人一樣(two people dancing together as a unit)!因此,這兩項重點,強烈的影響到國標舞的主要特性。

因此,當我們在一起跳舞時,男女之間有著相對的關係,男士的角色是引導的位置,而女士是舞伴的角色,但是,女士並不是只被動的跟隨男士!因此,當我們準備好要跳舞時,我會期望我的舞伴,她要能非常正面的,反應出我給她的information,而她要反應出我給她的information,並也提供給我一個動作,因此,我們認為,女士的部分和男士是一樣重要的!以我們的連結(connection)為例,假如我引導Gioia 一個舞步,一個右轉步,我會提供給她information,並經由動力學,及我們的關節等,協調而產生出動作,而Gioia事實上也會提供邀請,給我要跳的舞步,她將會非常的積極(active),因此,我才能夠填補她提供給我的空間,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她不是只有被動的跟隨我的information,而是她也很積極主動的做她的工作!

一旦她了解我所要的,她就會做出她自己的移動,她自己的動作!反過來對男士而言,引導並不是只是給舞伴某些事情,而是也要像,我要她跳某個舞步的情況一樣,我一樣要意識到,一但我給了女士一個引導,我也要傾聽對方是否能了解來自我的引導,並且在這種認知之下,我也要跟隨她所了解的,和她所做出的回應,因此,當我給於我的舞伴,一個引導的動作時,我也要非常的注意到,去感覺她會移動多少?因此,我才能填補好,她所空出來的空間,並且回應出她的動作。

因此,男士和女士是經由身體在彼此對話,而並不只是單向溝通,不是只有一個人在講,另一個人只是聽而已,彼此之間都要相互反應,因此,女士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她必須注意到她自身的平衡,這樣她才能把她自己身體的重量,平衡在她的腳掌之上,她也要非常的注意到,她的姿式及外型,也因此她才能積極,即時的做出反應,例如,當我們在執行右轉身,或羽步,或不論是其它的舞步時,我們都要一起來執行,她一直都要注意到她自己的部分,因此,她將要注意她平衡在自己腳上,並要注意適當的回應我的動作,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女士的部分非常重要,舞伴之間要有完全的連結,製造出彼此完全的空間,並製造出強而有力的移動!若是沒有來自舞伴的反應,我將無法做到,加上Gioia的部分那樣的多。

接下來,我要談到的也是有關在做線條舞步(the line figure)時,舞伴之間要如何的溝通,在做線條舞步時,我們要用到整個的身體,而不是只有用到單一的部分,它的意思是,例如,假如我們要做右劍步(the right lunge),我們並不只是往側面跨步,然後將女士投射(project)到右劍步的位置,而沒有運用到整個系統,整個身體,同時也非常重要的是,做線條舞步時的線條準備動作,因此,目標是要延伸我的舞伴,製造出她的外型(shape),為此,我一開始就要做準備,就像其它的動作,我要送出information,讓舞伴知道我要做的是甚麼一樣,然後,她會提供出適當的空間,我們將一起延伸我們的線條,同時,她回應著我提供給她的information,她也接收著我給她的外型,她依據我給她的感覺,來延伸她自己,因此,線條舞步的準備,和跳線條舞步的本身,一樣的重要!並且,製造一個外型,製造一個身體的延伸,必須要用到整個的身體,我們要想像,像是陀螺一樣,要從地板及腳開始,然後螺旋向上,到身體的上半部,因此,延伸到我的舞伴,是要從腳的壓力(foot pressure)開始,然後繼續往上,經由我的身體,到我的center,再到我的舞伴,因此,我運用到我整個的系統(all the system),整個的身體,並不是只用到身體單一的部分。

當然,我們從一開始,進入跳舞位置,假如,我想要有較大的延伸,我們就要運用此一系統,So,我們以右劍步為例,說明此一概念,我們要如何運用身體,製造延伸,我要由我們的共同軸心(our common center),投射我的舞伴(project my partner),並製造,轉換進入到右劍步,從右劍步離開也是同樣的概念。

今天講習的第二個重點是,國標舞中速度的運用,我們對國標舞中速度的運用的想法是,它必須不被音樂所干擾,就像我們在一開始,告訴各位的,男士和女士一起跳舞,要在音樂之下合而為一,因為,不論如何音樂一直都在,這是首要的關鍵點,當我們一起跳舞時,縱然我們要跳快一點的舞步,我們還是要配合音樂,詮釋音樂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更深入的了解速度,一般而言,當我們要表現舞步的速度感時,我們最好,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利用比較快的節奏,只要跟上音樂,這當然是非常的可能,但是,假如只是加快節奏,只是在同一小節中多加腳步,多加一些 ”and” 拍,這樣看起來,只會讓人覺得是在追趕拍子一樣!因此,我們必須要有一些反差,要有這些反差,我們就必須對速度,做進一步的了解,我們是如何的產生速度,而不只是舞步的節奏和速度的關係,而是也要了解,本身跟速度的關係,我們如何的移動到腳步?以及如何彼此互動。

So,我要指出兩個非常基本的要點,就是當我們在跳舞,或是移動時,我們身體的速度和腿的速度是不同的,因為當我們要向前走步時,我們事實上,要先移動我們身體的重量(body weight),配合我們的各個關節,到達要快失去平衡的點,然後才產生步子,因此,事實上,我們身體的移動要比腿快,縱然在跨步之前,我們的腳還停在地板上,但我們的身體,事實上是連續的在移動,以製造出我們要跳的下一個舞步。

So,在跳舞之中,我們一直要保有,身體移動要比腿和腳快的這種感覺,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先前我談到的,男士和女士以及彼此的舞伴關係,他們也要知道,在跳舞時彼此的速度是不同的,在速度的運用上,也是不同的,因為,我們會有內圈轉身,和外圈轉身的分別,在外圈轉身時,我要走的距離較遠,換而言之,我就要用較快的速度,以便能和我美麗的舞伴Gioia,保持在一起(to be together),So,假如還是以右轉身步為例,她將會是在內圈,我則是在外圈,我有較遠的距離要走,我身體的移動就要比我的舞伴快,如此我才能pass過舞伴,才能保持和舞伴不變的關係,當然,Gioia還是非常的積極,但是,她的移動將不會像我一樣的快,她的身體會有不同的速度、反過來也是一樣,當她若是在外圈時,她就會注意到,她身體的速度,跟我身體的速度是不一樣的,相對的,她將更積極,因此我們的身體會運用同樣的timing,但卻是不一樣的速度。

So,各位,我們希望這一個講習對你有幫助,對你的訓練有幫助,謝謝各位,再見!

資料來源:WDSF Academy you training 上傳網路影片

網址:http://www.youtube.com/user/TheWDSFAcademy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