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2)

足跟轉(Heel Turn)漫談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6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Open Telemark(表一)。

Open Impetus Turn(表二)。

足跟轉(Heel Turn)在摩登舞中的運用非常多,今天我們就透過下面五個問題,廣泛的來談一談這個摩登舞中優雅又特別的動作!

一、誰發明了Heel Turn?什麼時候女士需要跳Heel Turn?

1. Heel Turn 對女士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優美的動作。根據我手邊的資料,Heel Turn 是由一位偉大的女士 Josephine Bradley 在1924年所發明的(現今慢華爾滋 Slow Waltz 的前身『Diagonal Waltz』也是這位女士和其舞伴 G.K.Anderson 所發明的)。同年,她們也贏得了狐步的職業組世界冠軍。

2. 據說當時狐步的左轉步(Reverse Turn)是由Open Reverse Turn Lady Outside + 男士的 Heel Pivot 所組成的(那時還沒有 Heel Turn)。然後,Josephine Bradley 認為女士左腳向側打開的腳型不好看,而發明了 Heel Turn(當然此時女士就不是跳在外側舞伴的位置上了)!所以 Heel Turn 的原始來由,是因為女士在左轉內圈時,想要使腳型比結束在外側舞伴位置的轉步(Lady Outside)更美,所發明結束在內側舞伴位置轉步(Lady Inline)的跳法!

3. 至於什麼時候需要跳 Heel Turn 呢?上面其實已經把答案說出來了,這裡再進一步說明。大家如果去整理一下書上的所有標準步,也就會發現它和左右轉Open Turn(結束在兩腳打開的轉步)跳完時的結束位置有關係:

1). 開式左轉步(Open Reverse Turn):男士可以有兩個選擇,Lady Outside(女士右腳在外側舞伴位置)或 Lady Inline(女士右腳在內側舞伴位置),而在跳 Lady Inline 時女士就要跳 Heel Turn。

2). 開式右轉步(Open Natural Turn):因為右側握持的關係,女士左腳不能走外側舞伴(Outside Partner)位置,所以女士必須走內側(Inline),此時女士需要跳 Heel Turn。

4. 再說清楚一點。不論是左右轉,其實結束在內側舞伴的轉步不是非跳 Heel Turn 不可。而是因為如果不跳 Heel Turn而想走內側舞伴位置,女士的跟隨會比較困難,而且腳型會不好看!原因如下:拿狐步的右轉步(Natural Turn)為例,女士第一步左腳往斜壁後退,正常情況第二步右腳會繼續往斜壁移動向側打開(to Side),然後第三步左腳也會自然的想要靠向右腳往斜壁繼續移動(走外側舞伴),但是當移動到一半時卻被男士拉住改往舞程線的方向!所以在一步之內,女士的同一隻腳,必須在移動中間改變方向!這就造成了女士跟隨的困難,並使得腳型不好看!但如果跳 Heel Turn (右腳因為靠著左腳,所以左腳就可以直接往前移動進入內側位置)就解決了上述的問題!(左轉時道理相同)

5. 那為什麼快四步的Running Finish(跑步結束步),同樣是右轉後退開腳步 (Open Turn)而且走內側位置的,男士就可以不需要跳 Heel Turn呢?答案想出來了嗎?那是因為男士扮演的是引導的角色,男士主動,所以可以提早去控制腳並主動改變方向,而女士不同,女士要感覺並反應男士的引導,所以女士不行。

6. 結論:男士引導女士跳足跟轉的目的,是為了後面接開腳內側轉步時會比較容易,而且女士可以有美麗的腳型姿態!

7. 接下來我們以華爾滋的Open Telemark為例,來看一下女士Heel Turn 的舞步表,並依序來探討男女士在跳女士Heel Turn時的注意事項:(表一)

二、男士如何引導女士跳Heel Turn?

1. 有下面四個重點

1). 前一步與第一步的鬆膝很重要(這是基本動作,但在做 Heel Turn 時尤其重要),因為有足夠的下降,才可以有機會讓女士把擺盪腳留在身體前面久一點。

2). 男士在第一步結束時就要升到最高,也就是 Rise e/o 1(Rise End of Step 1)。但不要急著升高,先鬆膝上了重心才升高!

3). 不管是左轉還是右轉,男士一定要比外側舞伴轉步轉的慢(CBM要做的慢),也就是說要等到女士收了腳才轉(轉太快會讓女士把腳打開)。要感覺是往女士的正面軸心迫近,不讓女士有要把腳往側打開的感覺!

4). 男士的第二步,要以女士第一步結束時的腳為軸心,不能移動她,也就是說男士的第二步與女士併腳的腳跟距離,要和第一步和女士腳跟的距離盡量等距(意思是:女士在圓心上,男士在圓周上)。

2. 前面三點都在說第一步,第一步的結果會使得女士身體可以後仰(女士只有兩種情況可以把重心短暫的留在腳跟上平衡,一種是前傾、一種是後仰,而前傾當然是錯的,所以只有後仰)。女士在做Heel Turn 時一定不要怕身體後仰,身體後仰才能輕易的把重心放到腳跟。那為什麼人不會倒呢?因為有腳留在身體前面,平衡了身體後仰的重量,所以女士把擺盪腳放鬆,不要急著收腳,是很重要的!

3. 然後男士第一步升高時女士就會跟著收腳與併腳,同時身體會直立升高起來,並短暫的把重心留在腳跟上。第一拍結束時女士是在升高併腳重心在腳跟上的位置,此時的升降是Rise Slightly e/o 1 NFR(在第一拍結束時稍微升高,腳跟不離地),高度會比正常第一拍Waltz後退要高(Start to Rise e/o 1 NFR),又比狐步的高度低(Rise e/o 1 NFR;雖然一隻腳也是在腳跟上,但另一隻腳已經開始升高Swing了)。然後跟著男士轉,Heel Turn 就出來了。

4. 在Tango中是一樣的情形,但是因為Tango沒有升高,所以帶不出女士的Heel Turn,取而代之的是Heel Closed(足跟併腳轉)。差別在於,Heel Closed是女士第二步單純的把腳向側打開併腳靠跟(足跟沒有轉,所以是結束在兩腳靠跟,腳尖打開的位置上)。但意義是和Heel Turn一樣的,此時上面的第4點就會變的特別重要,而且男士1-2步要比走外側舞伴的轉步多轉1/8,把女士包住,不讓她左腳打開,並使得下一步可以走Inline。

5.男士要在女士不知情的情況下,能自由地引導出女士的Heel Turn、Heel Closed或Lady Outside 的轉步,才算會引導!

三、女士跳Heel Turn 的注意事項

1. 前一步與第一步的鬆膝很重要,原因在前面已經說了。

2. 第一步從心窩開始的身體後仰很重要(要比平常更多),後仰才有機會把重心放到腳根上!身體後仰了,腳自然就會留著不收(才能平衡)。為什麼會後仰的更多?因為男士從正面一直壓迫過來,妳沒有別的選擇。多數女士的問題都是發生在,鬆膝(下降)不夠又沒有後仰的觀念。導致前腳留不住,因為男士正面壓迫過來,女士感覺自己要被推倒了,所以身體本能的去拉男士想要站起來,造成自己的不平衡,並更往男士靠近,重心當然就不能穩定的留在腳根上,男士前進的路線也被女士擋住。

3. 女士第一步停留在鬆膝、身體後仰、前腳留在身體前面的自我平衡姿態後,基本上就沒女士的事了,不要主動的想要轉或收腳(後退的人是配合的角色),剩下是男士的事情。男士此時在外圈(距離比較遠),是因為男士的升高與轉動而把妳帶到第二步併腳、重心留在腳跟上轉動,且同時身體會緩慢的從過度後仰的姿態直立起來到正常位置。

4. 女士併腳後,是不置重心的在單腳的腳跟上轉,轉完後才換重心!

5. 女士第二步Heel Turn轉完,是結束在腳尖上(HT),這點很重要。女士要順著移動的力量,讓自己第二步結束在腳尖上,要養成習慣!不能靠男士把妳從腳跟拉出來,別忘了,Heel Turn 轉完後妳已是前進的角色了(男士後退)。所以當妳併腳要升高往前移動時,在觀念上必須要順著前一步移動的力量『積極』往前移動。(前進者在觀念上要主動積極一些)

6. 不管第三步是什麼,女士記著千萬不要自己主動轉,永遠自然的往前走(不管妳Heel Turn 轉到哪裡,往腳尖指的方向去就對了),直到感覺到男士的引導。

7. Heel Turn 一樣有內外圈轉的特性。正常情況下,第1-2步之間,內圈(女士的Heel Turn)要比外圈(男士)多轉1/8,男士則分兩次轉,在第2-3步之間再轉1/8(Swivel)跟上女士的轉度。

四、說完了女士的Heel Turn,男士自己的Heel Turn該怎麼跳?

1. 男士的Heel Turn 在標準步中就只有右轉的Closed Impetus Turn或Open Impetus Turn。這裡要說明的重點是男士與女士Heel Turn的跳法是不一樣的!原因在於男士是引導的角色,所以Heel Turn 是自己要跳的,而且過程中還要顧到如何引導女士。(請參考下面Open Impetus Turn的舞步表)(表二)

2. 在內圈跳Heel Turn的人只移動一步,外圈的人則有兩步。所以男士必須要在這一步內拉住女士,並改變方向。基於引導與跟隨的考量,男士的升降必須是Down on 1, Down on 2, Rise e/o 2,跳法和女士的Heel Turn完全不相同(女士跳Heel Turn 的升降是Rise Slightly e/o 1 NFR,然後Continue to Rise on 2)。過程是,女士不知道男士要跳什麼步子,所以照常往前進並升高擺盪,男士為了要拉住女士往前擺盪的力量,所以必須得Down on 1, Down on 2, Rise e/o 2,把女士往下拉住並煞車,再一起升高,以求平衡!所以男士做Heel Turn的重點在第二步:要先下降再上升(Down on 2, Rise e/o 2)。

3. 男士第一步與第二步都下降的這個動作,會使得女士在第1-2步產生快速的迴轉(一次轉3/8),因為有這樣的特殊效果,所以這個舞步的名稱叫Impetus Turn(一般翻譯成激轉步)。

4. 在標準步裡有女士左轉的Heel Turn,可是為什麼沒有男士左轉的Heel Turn?

1). Impetus Turn 是右轉,因為右側握持的身體位置,使得跟隨者(女士)在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可以直接轉3/8,所以男士可以跳Heel Turn,並有Impetus的效果。

2). 但是當男士後退『左轉』時,因為右側握持的身體位置,會使得女士不能一次轉3/8(正常情況下,前進左轉在第一步的腳上最多只能轉1/4,就會被擋住,而且後退者的腳還要交叉過前進者的移動方向線,否則轉1/8就會被擋住了),所以男士不能跳和右轉一樣的Heel Turn,而必須改變跳法。例如標準步中的Reverse Corte 或Quarter Turn to Left(Heel Pivot),另一個就是現今大家跳的Reverse Impetus Turn就是這樣的情況。這幾種跳法都是為了解決左轉的問題而改變了男士原始Heel Turn的升降(Down on 1, Down on 2),使得女士已經沒有了快速迴轉Impetus的效果,所以書上沒有Reverse Impetus的標準步是合理的。也就是說現今大家跳的Reverse Impetus Turn它其實已經沒有Impetus的實質特色了。名稱用Reverse Impetus Turn的原因,筆者的看法是因為它和大家熟悉的Impetus Turn很像,只差右轉和左轉的不同,所以就用了這個名子。

5. 還有一個問題,男士跳Heel Turn時,女士的升降和男士是一樣的,但是女士跳Heel Turn時,男女的升降卻不同,這是為什麼? ………….這個問題就留到以後有機會談到有關升降的時候再來說吧!

五、狐步為什麼這麼多Heel Turn?為什麼 Waltz 的標準步中沒有女士跳 Heel Turn 的 Open Reverse Turn 與 Open Natural Turn 呢?另一種問法是:Waltz 的 Passing Natural Turn (Open Natural Turn)為什麼要從側行位置(PP位置)開始,而不從閉式舞姿位置開始跳?

1. 這裡真正的問題其實是:不同的舞科有不同的標準步,但明明大家都把它們混著拿來跳,那為什麼某些步子就只是某種舞科的標準步,其它的舞科就不是?英國那些ISTD,IDTA.....等協會是怎麼選擇決定這些舞步應該屬於哪種舞科的呢?

2. 問題的關鍵就在各種舞科的 Character (特殊動作元素)是什麼!例如Waltz的特色動作是擺盪(Swing)與旋轉(Spin),就代表 Waltz 舞的特殊味道主要是透過 Waltz 的音樂及這兩種動作所形成的。其中又以擺盪為最重要(摩登舞的四種擺盪舞科中,Waltz 的擺盪是最完全的擺盪),因為它是由基本的三步併腳所發展出來的舞,所以上升的最高,速度變化最大。也因此『併腳』的動作是 Waltz 最最重要的動作特色之一,如果舞步不需併腳,就代表不是完全的擺盪(完全的擺盪會從靜止、加速、減速、再靜止),那會大幅度的減損了Waltz的味道(可惜現在很多人的Waltz舞序中幾乎已經快要沒有併腳的動作了)!換句話說,如果某個舞步的技術元素中缺少了這種完全擺盪與旋轉等動作,那它跳起來的感覺,就會缺乏Waltz 的特色味道,原則上它就不會被納入為 Waltz 的標準步。

3. 回到主題,為什麼Waltz的標準步中沒有女士跳 Heel Turn 的 Open Reverse Turn 與 Open Natural Turn 呢?............答對了!因為這些步子缺少 Waltz 的味道!為什麼?因為它們是 Open Turn,既沒有併腳,也沒有什麼旋轉,就連基本的擺盪都很少(參考前面所附的舞步表:男士的升降 – Rise e/o 1, Up on 2&3, Lower e/o 3;女士 Heel Turn 的升降 – Slightly Rise e/o 1 NFR, Cont. Rise on 2, Up on 3 Lower e/o 3),跳起來就是...................狐步的感覺!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狐步中女士的Heel Turn如此之多。那狐步的特殊技術動作又是什麼呢?聽一聽狐步的音樂,再依據上面的思考邏輯,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4. Waltz 的 Passing Natural Turn (Open Natural Turn)為什麼要從側行位置(PP位置)開始,而不從閉式舞姿位置開始跳?

1). Passing Natural Turn是結束在開腳位置的舞步,所以它也是具有狐步特色較多的舞步(其實它是 Quickstep 的標準步,但 Quickstep 是由狐步發展來的),照理也不應屬於 Waltz 的舞步。筆者認為在標準步裡Passing Natural Turn可以用在Waltz中的原因,應該是因為 Waltz 的標準步中,男士前進右轉的步子只有Natural Turn 1-3。考量 Waltz 編舞時的彈性需要,及 Passing Natural Turn是男士前進右轉的步子,雖然它是結束在內側位置的Open Turn,但因為它是從PP位置開始跳的舞步(女士前進三步),所以它的擺盪比從閉式舞姿位置開始跳(女士跳 Heel Turn)的 Open Natural Turn 要多一些(比較有Waltz的味道),所以拿快四步的 Passing Natural Turn來『借用』!

2). 這裡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快四步中Passing Natural Turn的標準升降是狐步早升高(Early Rise)的升降方式(Rise e/o 1, Up on 2, Up on3, Lower e/o 3)。但是當拿來Waltz裡用的時候,我們可以跳的比較Waltz!意思是:男士轉度要1/4+1/8,才會稍有傾斜減速的感覺(現在很多人跳成3/8+1/8,因為沒有改變移動的方向,所以完全不需傾斜減速,跳起來狐步的味道會更多);升降也盡量要跳成偏向Waltz的升降(Start to Rise e/o 1, Continue to Rise on 2, Up on 3, Lower e/o 3),然後第三步右腳盡量先併腳後再打開,且可以結束在反身CBM的身體位置上(標準的Passing Natural Turn是結束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

5. 結論:舞步不能亂用,雖然舞蹈高手或許有能力將原先不具有某種舞科特色的舞步,跳出該種舞科的味道,但基本上那是很困難的!這裡也告訴了我們,編舞是非常困難且專業的!舞者要把每種舞的特殊味道跳出來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能力!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