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標準舞探戈的基礎(2)

文: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6期
孫順智 翻譯
Caterina Arzenton (2000年與 Augusto Schiavo 搭擋,獲得黑池職業摩登組冠軍)講述
Domen Krapez,Monica Nigro (2012年黑池職業摩登組第四名) 示範
資料來源:www.vndance.info/?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334

5.Closed Promenade 側行併步

側行併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側行併步。當然這步可以連接前進聯結步,所以我們已經進入位置,我們開始以左腳前進,但請記得步位是很重要的,然後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邊稍前,然後右腳向左腳併合,稍微向後。腳踏法是:跟,跟,內緣,然後整個腳併向左腳,節拍是SQQS,那是男士的側行併步。

現在口述女士的側行併步。當然這步可以連接前進聯結步,所以我們已經在側行位,我們始於右腳向前,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邊稍退,再左腳併合於右腳稍為向前。腳踏法是:跟,跟,現在是腳跟在右腳內緣,然後我們轉移重量,掌,跟,當我們作完這個動作,我們可以左腳併到右腳,配以音樂數拍, SQQS,再次,SQQS。

6.Rock Turn 搖擺轉

搖擺轉配以音樂,現在我們口述解釋男士的搖擺轉。我們始於對角斜面,然後以反身動作位置起步,所以我們右腳向前,左腳向旁微後,然後轉換重量到右腳,轉換重量到左腳,跳舞右腳到反身動作位置,然後左腳向旁微前,右腳併至左腳微退。腳踏法是:腳跟,腳掌內緣,腳跟,腳掌內緣,腳跟,腳掌內緣,腳跟,左腳內緣,然後右腳全腳。節拍是SQQS,QQS,那是男士搖擺轉的口述。

現在女士搖擺轉這個舞步的口述,我們始於反身動作起步,我們舞以左腳向後,右腳斜向前右側引導,然後移轉重量至左腳,以左側引導,然後右腳向前再跳出舞步,以又右側引導,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到旁稍後,左腳併向右腳微前。腳踏法是:掌跟,跟,掌內緣跟,跟,及跟掌,掌內緣跟,全腳併。節拍是: SOOQQS,我看到妳漂亮的舞步,那是搖擺轉的口述。配以音樂數拍,SOOQQS,再次, SOOQQS。

7. Open Reverse Turn,Lady Outside 開式左轉步,女士在外側

開式左轉步,女士在外側配以音樂,現在開始口述開式左轉步,女士在外側的腳步與身體,我們始於左腳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旁,左腳抬起向後反身動作位置現在我們跳舞身體反身動作右腳後退,左腳向旁稍前,右腳併向左腳。腳踏法是:跟,掌內緣跟,掌跟,腳內緣,全腳。節拍是QQSQQS,當我數&的時候,是Domain 與我的默契,他開始跳,我開始數拍,但這個舞步開始數是QQSQQS。

現在女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外側口述,我們開始右腳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稍稍為向前,現在右腳反身動作位置,作身體反身動作左腳前進,然後右腳向旁稍微後退,再左腳併向右腳稍微向前。腳踏法是:掌跟,全腳,跟,跟,掌內緣跟,全腳。節拍是&QQSQQS,是女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外側口述,配以音樂數拍, QQSQQS,再次,QQSQQS。

8. Back Corte 後切步

後切步配以音樂,現在我們向你們口述男士的後切步。我們以探戈的正常位置開始,即絕對左側引導,但是以左腳開始,左腳後退,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右腳併向左腳稍後。腳踏法是:緣跟,掌跟,腳內緣,全腳。節拍是SQQS,那些是男士的後切步口述。

現在我們向你們口述女士的後切步,右腳向前右側引導,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前後,左腳併向右腳稍前。腳踏法是:跟,跟,掌內緣跟,腳內緣,全腳。節拍是SQQS,那些是女士的後切步口述,配以音樂數拍,SQQS,再一遍,SQQS。

9. Open Reverse Turn,lady inline 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閉式)

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當然,我們開始於右側引導身體位置,我們跳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後,左腳向後左側引導,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右腳併向左腳稍後。腳踏法是:跟,掌跟,掌內緣跟,掌跟,全腳併。節拍是QQSQQS,那是男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閉式)。

現在解釋女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當然,我們開始於正常位置,我們跳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然後我們第一次有左腳併向右腳, 其意為:左腳跟碰觸右腳跟,跳腳跟轉,然後右腳向前右側引導,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後,左腳併向右腳稍前.腳踏法是:掌跟,全腳,跟,跟,掌內緣跟,全腳.節拍是QQSQQS,那是女士的開式左轉步,女士在線上,因為我們跳這個腳跟轉,記住,它是絕對與擺盪的舞蹈不同,你可以在導論的那片錄影帶,看到舞蹈之表現原則的解釋。配以音樂數拍,QQSQQS,再一遍,QQSQQS。

10. Progressive Side Step Reverse Turn 前進側面左轉步

前進側面左轉側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前進側面左轉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意即以右側引導,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後,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前側面引導,向後轉移重量到左腳側面引導,向前轉移重量到右腳側面引導,左腳退小步左側引導,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右腳併向左腳稍後.腳踏法是:跟,腳內緣,跟,跟,掌內緣跟,跟,掌內緣跟,掌跟,腳內緣,全腳。節拍是QQSSQQSQQS,很長的步,那是男士的前進側面左轉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前進側面左轉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意即以左側引導, 右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右開式側行步,腳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後退側面引導,向前轉移重量到右腳側面引導,向後轉換重量到左腳側面引導,右腳小步向前側面引導,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後,左腳併向右腳稍前.腳踏法是:掌跟,腳內緣,掌跟,掌內緣跟,跟,掌內緣跟,跟,跟,掌內緣跟,全腳。節拍是QQSSQQSQQS,很長的步,請享受這漂亮的舞步,女士的前進側面左轉步,配以音樂數拍,QQSSQQSQQS,再一遍,QQSSQQSQQS。

11. Open Promenade 開式側行步

開式側行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開式側行步。開式側行意即我們已經在側行位,左腳向側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於側行位和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腳踏法是:跟,跟,腳內緣,跟。節拍是SQQS,那是男士的開式側行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開式側行步,開式側行意即我們已經在側行位,右腳向側於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於側行位和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側稍後,左腳向後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跟,跟,掌內緣跟,掌。節拍是:SQQS,正常的步,那是女士的開式側行步,最後一步是在腳的後面,我們重新開始數拍,力量很強,她剛才忘記了是開式的,因為非常相似,SQQS,是的,所以你現在看到了Monica 的閉式側行步及開式側行步兩者的示範,配以音樂數拍,SQQS,再一遍,SQQS。

12. Rock Back on R.F. 退右腳搖擺步

退右腳搖擺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退右腳搖擺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右腳退於反身動作位置,向前轉移重量到左腳於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小步後退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掌跟,跟,掌跟。節拍是QQS,那是男士的退右腳搖擺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退右腳搖擺步,我們開始於探戈的正常位置,左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轉移重量退到右腳於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小步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跟,掌跟,跟. 節拍是QQS,那是女士的退右腳搖擺步。配以音樂數拍, QQS,再一遍,QQS。

13.Natural Twist Turn 右扭轉步

右扭轉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右扭轉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左腳向旁於側行位,右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旁,右腳交叉在左腳後,開始扭轉到右讓腳解除交叉,腳幾乎併,重量在右腳,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掌跟,掌,開始右腳掌,左腳跟,結束於右腳全腳,左腳內緣。節拍是SQQSQQ,那是男士的右扭轉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右扭轉步。我們開始於側行位,右腳向旁側行位,左腳向前跨越側行位及反身動作位置,右腳向前於舞伴兩腳間,左腳向前預備踏在舞伴的外側,左側引導,右腳向前於反身動作位置,在舞伴外側,左腳小步向旁,側行位。腳踏法是:跟,跟,跟,跟,跟掌,掌跟及右腳掌內緣。節拍是SQQSQQ,那是女士的右扭轉步,配以音樂數拍,SQQSQQ,再一遍,SQQSQQ。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