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01)

Chasse From PP 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5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Chasse From PP 舞步表。

從PP位置的追步(Chasse from PP)是華爾滋的初級(Associate)舞步,它與 Whisk 都是大師 Alex Moore 所發明的,這個舞步看起來很簡單,但裡面有滿多東西可以讓我們學習與探討。

先說說它的由來:Chasse from PP 和 Whisk 都是約在1920年代末期發明的。據說 Alex Moore 每次跳舞前為了要放鬆自己,都會先喝一些威士忌酒(Whisky)。有一次稍微喝多了一些,在跳左腳前進併換步(LF Closed Change)時,因為沒有平衡好,致使左腳併右腳不成,而繼續往右夾到右腳的後方,這樣就發明了Whisk。之所以取名叫 Whisk,是因為它是Whisk-y 造成的。然後有一次在從 Whisk 位置繼續要跳右腳前進併換步(RF Closed Change)時,右腳併左腳又沒有平衡好,使得左腳必須再緩衝一步才能平衡,這樣就又發明了Chasse from PP,有趣吧!所以Whisk是從LF Closed Change衍變來的;Chasse from PP 是由RF Closed Change衍變來的。這裡也告訴了我們Closed Change 這最最原始、基本且簡單的舞步,其實是不好跳的,因為它在擺盪的過程中大幅度的改變了移動方向,可惜現在大家都嫌簡單而不跳這個步子了!

接下來我們先看一看這一步的舞步表,然後用下面六個問題來探討Chasse from PP 這個舞步!

問題1. 先了解什麼是側行位置(PP -- Promenade Position):PP位置是國際標準摩登舞男女一起前進或後退的唯一方法。男女士的腳在PP位置上會有兩種相對關係,一種是男女士的腳內夾角1/4 (90度),另一種是夾角1/8 (45度),前者是 Whisk 的正常位置,後者是一般 Swing Dance 的 PP 位置(如Open Telemark, Open Impetus Turn)。

問題2. 上面兩種PP位置在前進時對男女士的步位(Positions of Feet)會造成什麼不同的結果:當在1/8 PP位置上前進時,移動方向會以某個人(通常是男士)的腳尖方向為方向,所以步位會是前進在反身位置和PP位置(Forward in CBMP and PP),另一人的步位則自然就會是前進交叉在CBMP和PP的位置上(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當在1/4 PP位置上前進時,前進方向正常會朝向兩人的中間方向移動,此時男女士的移動方向(Direction)是和各自腳的方位(Alignment)不一致的,而且兩人的步位都會是前進交叉在CBMP和PP的位置上(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

問題3. 書本上的 Chasse from PP 是從1/4 PP還是1/8 PP位置開始跳的:從第一步男女的步位來看,因為男女都是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書上的舞步表是從1/4 PP也就是Whisk位置開始的。又從女士的轉度來看(1/8 between 1 and 2 ; 1/8 between 2 and 3)也可以知道是從1/4 PP位置開始的。另外前面已經說了,它是因為從 Whisk 跳 RF Closed Change 出了問題,而發明的!

問題4. Chasse from PP舞步表的一般內容說明

1). 男女都是標準步法(Footwork);女士第一步有CBM以開始左轉

2). 方位(Alignment)與轉度:男士四步都是面對斜壁(不轉),男女第一步皆沿著舞程線LOD前進,女士從外圈轉進來併腳所以分兩次轉

3). 男女都是華爾滋四步標準升降

4). 有沒有傾斜(Sway):沒有,不需要Sway!別忘了,大師Alex Moore 就是因為從Whisk跳 RF Closed Change 忘了做 Sway,所以不能平衡,必須多一步來吸收移動的力量,才發明了Chasse from PP。同理,所有的四步 Chasse 原則上都不需要 Sway!(注意:不需要Sway不代表不能做Sway!)

問題5. Chasse from PP 的移動路徑是直線的嗎?

1). 整個舞步男士雖然一直沒有改變方位(Alignment腳尖指的方向;Facing DW面對斜壁),但它並不是往LOD直線移動的,它會往男士的左側偏移。前面說了,它的發明是因為從 whisk 位置要跳 RF Closed Change ,所以男士第二步的步位Positions of Feet是和 RF Closed Change 一樣的(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

2). 現在大多數人都跳成接近直線移動(男士第二步 Diagonal Forward),雖然直線的移動可能會感覺擺盪比較流暢,但代價是女士左轉會比較困難(迫使女士第二步向側稍後),也就是會降低男士引導的效果(女士跟隨困難),使得女士必需要自己主動左轉,所以筆者還是認為用標準的跳法比較能符合引導與跟隨的基本原則!

3). 特別注意的是,在1/4 PP(如Whisk)的情況下跳Chasse from PP,男士絕對不能往自己腳尖方向(斜壁)移動,要往兩人中間(舞程線)的方向移動,因為那會阻擋女士左轉的路線,甚至造成女士第三步不能併腳!

問題6. 從Open Telemark(1/8 PP)或從Whisk(1/4 PP)兩種PP位置上開始的Chasse from PP,男女士的步位會相同嗎(第四步的步位都是像書上寫的 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 嗎)?男女的轉度會一樣嗎?下面接著來探討這個問題!

1). 先說轉度:兩種情況男士都不轉(都是Facing DW)。然而從Open Telemark開始的 Chasse from PP,女士與男士的方位差3/8才能回到面對面的閉式舞姿,所以女士的轉度是1/4+1/8;從Whisk開始的 Chasse from PP,女士與男士的方位差1/4就能回到閉式舞姿位置,所以女士的轉度是1/8+1/8

2). 在Open Telemark(1/8 PP)的情況下跳 Chasse from PP,女士1-2步轉1/4,此時右腳會交差過男士的移動方向線(男士往LOD移動 — Along LOD),往男士左側靠近,然後2-3步左腳併腳 Swivel 再轉1/8,所以第三步跳完兩人剛好回到正常閉式舞姿位置!所以,第四步男士向側稍前(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女士向側稍後,沒問題!

3). 在Whisk(1/4 PP)的情況跳Chasse from PP,女士1-2步轉1/8,2-3步再轉1/8,前三步都沒有交差過移動方向線(女士一直往LOD直線移動),而男士卻在往LOD移動的情況下,往左側步了一次(第二步左腳 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所以第三步跳完兩人的位置會稍微分開!所以筆者認為第四步似乎男士左腳應該要斜前進(Diagonal Forward),才能回到正常閉式舞姿位置。

4). 由上面的說明知道,在兩種PP位置下開始的Chasse From PP,除了男士的第四步之外,男女士的步位都是相同的。但是筆者查了三本書,其舞步表都沒有分這兩種情形,而且在1/4 PP時,男士第四步皆是左腳向側稍前 -- 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 ,與我們上面的分析有所出入。然而最近筆者在 Oliver Wessel - Therhorn (已過世)在2009年出版的 "The Irvine Legacy" 的書中,第71頁找到了與筆者相同的看法 -- 男士第四步應該要向Diagonal Wall 移動,也就是男士的步位應該是Diagonal Forward才對!…………大家認為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