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標準舞探戈的基礎(1)

文: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55期
孫順智 翻譯
Caterina Arzenton (2000年與 Augusto Schiavo 搭擋,獲得黑池職業摩登組冠軍)講述
Domen Krapez,Monica Nigro (2012年黑池職業摩登組第四名) 示範
資料來源:www.vndance.info/?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334

積極的,我們在此地Caterina、Domen、Monica為你講解及示範標準舞探戈的基礎。探戈是非常戲劇式的舞蹈,戲劇性的、硬的、強式的、性感的,富很多情感的舞蹈,但你們如果不跟隨我們以下給予的教導,就無法體會。

舞蹈的原則,在Alex Moore 所寫的書 The Ballroom Technique (舞蹈技術 )裡面已經有詳細的介紹,這本書相信你們已經購買,加上這個錄影帶,我確信你們會比較容易了解這本書,因為我們會講述和示範身體、腳、腿的動作以幫助了解。

我們將從兩個走步開始,所有探戈的原則都在這兩個腳步上,如何移動腳,如何移動腿,以及如何移動身體。一旦你了解那兩個走步,你將能掌握探戈,剩下的工作只是學習如何放置腳,但是也不要忘記探戈的特質。

現在我們先解釋兩個走步,如你所見,我們不是以通常的方式來開始步伐,因為我先要絕對清楚地解釋甚麼是兩個走步,我們的意思是,依據我們需要的探戈位置而定。首先,我們從男士開始,我們要求男士的是,絕對不是像其他舞蹈那麼的正面位置,從肩膀排列到臀部,到腳,這種舞蹈絕對必須建立較尖銳的轉動,以右側引導來開始,這已經建立了這種舞蹈的特質,所以這裡我們要求塑造非常堅強的男性位置,我們需要看看男士稍為向側面聯結身體曲線,此外,在這種舞蹈,我們需要輕微拍擊有彈性的膝蓋,我再說一遍,輕微拍擊膝蓋,並沒有下彎膝蓋,探戈不是低的舞蹈。

探戈與擺盪舞蹈之不同,是探戈沒有腳的升起,Monica,你可以留著跟我們在一起,我們不能上升,但也不應下降,因為它會停止你身體的動作,記著,每一種舞蹈都基於身體的動作,而不只是腿的行動,所以不同點是,我們的腳趾不要升起,所以我們絕對地只需要輕微拍擊,非常輕微,因為一旦我們開始從站立腿作腳運轉動作,那兒我們需要輕微拉腿,開始讓身體重量啟動腳走出。

另外,在探戈移動腳時,跟其他舞種比起來,另有一點不同,舉例而言,當我們跳華爾滋或狐步時,我們的位置是一直在地板上轉移重量,而在探戈不是,我們要從地板上輕輕抬起腳來,不用太多,是嗎?不是在地板上滑,我們需要絕對抬起腳,放下腳,然後開始下一步,我們需要抬起腳,放在下一位置,所以,那些是探戈與擺盪舞蹈不同之處,因為我說過,男士絕對先要身體作較強的轉動,所以我們開始的每一個動作是由右引導,當然我們也要女士調適男士的位置。

關於擺盪舞蹈舞伴間的位置,在導論錄影帶裡你可以找到,但我現在要省略這一部分,否則我將無法解釋其他的舞步。現在因為身體轉動,所以男士右側引導,我們也要引導女士轉動,使女士和男士的位置看得出肩膀的方位相同,所以我不能要求女士,例如,就中心位置,否則方向,Domain,這個樣子,否則男士的方向與女士的方向就不相同了,而且,我們的接觸,也不能沒有小腿,因為我們沒有配合身體的另一方向,所以我們必須要求舞伴作肩膀的動作,所以當男士作強的轉動,女士要作相同的轉動來聯結舞伴位置來接觸,例如在擺盪的舞蹈,我們要在這個水平引導右側,但在探戈,因為我轉身用右側引導腳步,我的手必須更向女士,所以我的一個老師已經說過他喜歡跳探戈,因為他喜歡這種感覺,到女性下半身,再抬起肩膀的感覺,當然這是我老師的感覺,不是我的感覺,但這是人們衡量正確與否的一個點。

從身體的位置開始,我們讓舞伴的位置可以彼此看到,我們作男士的右手臂抬起,但我們現在必須抬起身體的左手臂,有何不同?如果我們轉位置,好,這樣子,現在Domain要引導右前向Monica,女士好了,右側Monica,Domain他要放置手臂從她背後的下部到中間,我們從後面看不到,Domain稍後會作給你看,因為我要讓你看到Monica的手臂不能向正常擺盪的舞蹈一樣,她必須手肘環繞男士手肘,手結束於舞伴肩下,現在,隨著手臂的大小,當然,我們現在有Monica在這兒,她到處都長,加上手臂,所以她將產生漂亮的線條來完成男士的手臂線條,所以舞伴位置完成於Monica的手臂,而非Domain的手臂,是嗎?是。

現在我們要示範給大家看男士如何運作正確的形態,所以,左側往前,右側往前,現在男士要作的動作是手臂從低到高,從高到中,然後女士聯結男士的手臂,我們引導有彈性的膝蓋,我們能彼此看到,但不是推,所以請Domain轉,而不要彼此離開,我們有絕對有尖銳的手肘,因為所有的位置和膝蓋,因為一切都是開始於身體的轉動以引導右側,現在從這裡,那是我們聯結的一些原則,而何以每樣都不同,那就是探戈是獨特的舞蹈方式,那就是探戈是那麼的特別。

1. Two Walks 兩個走步

現在我們開始作兩個走步,所以,我們現在作好位置,當我們開始作兩個走步時,最重要的是,第一步,我們作左腿,我們必須繼續右側引導方向,這裡非常重要的是,第一步,我們必須開始創造出向左輕微的曲線,我們的意思是,我們有右側,我左腳的步伐將產生向左的曲線,不好的是,例如我顯示的這個樣子,沒有曲線,如果我左腿跨過右腿,那不好,我需要我的右腳步引導腳步,放置我左腳輕微曲線向左,然後我可以配合我的腳,運用右側引導,完成我的腳步,所以我的右腿結束於舞伴的兩腿之間。

好,現在最好的女士走步,當然,相同的引導原則,我們將引導相同的結構,以及相同的走步方式,所以我使用右腿走步時,它不是左腿的交叉,我們必須繼續維持左側引導,我必須與舞伴創造出曲線,此時我完成腳的重量,而我的下一步不是在右腿的後面交叉,我的下一步是以左肩引導斜的往後,因為我必須讓舞伴在我兩腳之間跳舞,我確信一切絕對都很清楚,現在,我們一會兒會來,Domain和 Monica會給你們示範,兩個走步配以音樂。

2. Open Finish 開式結束

開式結束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開步結束,只有兩步,容易,第一步是左腳向側稍微向前,再來是右腳向前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內緣、腳跟,音樂是QQ。所以是男士的開式結束,兩小步,但很有特色,現在女士的開步結束,只有兩步,不困難,但很有特色,我們始於右腳側向後退,及左腳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腳掌內側、腳跟,下步是腳掌,腳跟,音樂是&QQ,所以是女士的開式結束,配以音樂數拍,QQ,再一次,QQ。

3. Progressive Side Step 前進側步

前進側步配音樂,現在解釋前進側步,我們當然開始於身體已經以右側引導轉動,所以左側腳步往前,曲線向左,然後右腳稍微舞向側後,然後左腳向前,仍然製造曲線向左,腳踏法是:腳跟、腳內側、左腳跟,節拍& QQS,這是口述給男士,現在女士的口述,前進側步,我們開始是右腿向後反身動作位置,左腳向側稍前, 然後右腳再次反身動作位置,腳踏法是:掌、跟、掌內側邊緣、跟,最後一步是掌。節拍是QQS,那是女士的前進側步,配以音樂數拍:QQS,再一次,QQS。

4. Progressive Link 前進聯結步

前進聯結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前進聯結步,我們開始,當然以身體的右側引導,所以第一步是左腳前進於反身動作位置,然後我們的右腳到旁邊稍微向後。腳踏法是:腳跟、右腳內緣,左腳內緣前進聯結步配以音樂,現在解釋男士的前進聯結步,我們開始,當然以身體的右側引導,所以第一步是左腳前進於反身動作位置,然後我們的右腳到旁邊稍微向後,腳踏法是:腳跟、右腳內緣、左腳內緣,節拍是QQ,那是男士的前進聯結步。

現在解釋女士的前進聯結步,當然,如同一開始我們所說的,身體已經轉了,我們總是左側引導,所以第一步開始於右腳反身動作位置向右稍退,然後左腳跳舞到旁邊稍後,OK,步伐是腳掌、腳跟、左腳內緣、右腳內緣,節拍是QQ,那是女士的前進聯結步,配以音樂數拍,QQ,和QQ。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