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華爾滋來說說&

文:崔懷瑛

1& 2& 3&中的&是在第一第二第三拍中的末尾留一點時間做為下一拍步子的預備。&也是重心確實,重心完全的時候。這時候的體重量全聚集在腳趾腳背腳底並且體重量產生的力量與地板面互相抵勵著,臀髖膝踝趾的關節是鬆透著而踝關節與地板面是45度的角度。

當體重量的力量在腳板上與地板互抵及鬆透關節與踝關節的角度產生這個重心完全的當下就形成了身體的傾向重心邊的前面,因此站姿中身體在縱向上的位置是肋骨在髖骨之前,肋骨在重心腳趾之前,所以跳舞中不管是前進後退身體的力量都是略向前的有傾前的體態。

當前一個3&左腳重心準備伸出右腳的前進右轉步中,3&的體態就是上面描訴的傾前的體態,在臀髖膝踝趾關節的鬆透中,在腳踝與地面呈45度腳中,左腳著立地面而肋骨已趨前進到髖骨之前,肋骨已趨前進到重心腳趾之前。這時候的後退者也與前進者同樣是身體力量略向前的傾前體態。

前進者傾前後退者也一樣的傾前正好使雙方感受到對方重心與重心力量,使雙方重心合而為一,在跳舞全程中就是需要有這合而為一的重心與重心力量也就是跳舞全程中的單足重心當下身體都是略向前的傾前體態。在合而為一的重心與重心力量下前進者直進入對方肢體而後退者依傍著對方肢體後退,前進者身體與腿足上下一致的前進到位而後退者腿足行動比身體先一步後退到位。

舞程中所有的&都是相同的動作,是進退身體就是傾向重心邊之前面,是側移身體就是傾向重心邊之旁側。也就是伸移動腿足時須從重心邊之前或重心邊之旁側的重心力量開始,先藉這重心力量推移重心腳底下的地板面來促使交出重心接著運作移動上腿根處部位的離開力量來促使上重心。

所以練舞時在舞程中的每個&的當下注意做到鬆曲下盤關節與腳踝角度再把身體與力量傾向重心邊之前或旁側<動力>就會產生,而下盤鬆曲關節時上盤必須是伸張才能取得平衡,因為有平衡才能夠在單足重心下移動。

除此&還有其他的動作,例如伸展肢體,在伸展肢體中邊轉重心軸邊收移動腿足,在轉重心軸時身體轉到回正的位置,是轉動髖部與肩膀的時候...。&雖然有很多動作要做但&其實是個<瞬間>&不是只有華爾滋這樣,是所有的國標舞都一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