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hythm - 旋律

翻譯:房 棟

Alexey:

各位女士先生,今天要為各位示範一段,一般我們在孩子們的團體班,和個別班的教學課程,在俄國上課時,我們也許會告訴你,一些新的東西,或是如何工作,如何教學的一些原則,這些你會感到有興趣的事情。

我來介紹一下我們自己,我是Alexey,我是Anna,另外我們也要介紹,我們今天的一對助手,他們雖很年輕,但是已經很有名,他們已獲得8次的俄國冠軍,10次的德國公開賽冠軍,他們是來自俄國的Simeon和Vitalina。

今天的主題是,我認為整個舞踏,最重要的就是旋律,因此,我們要如何能簡單的講解,讓孩子們的舞,能跳的更具有旋律性跟音樂性,就是要把所有舞的節拍,和所有的拍數分切,如此才能讓孩子們明白,要在哪一個節拍上,做哪一件事情。So,首先我要為各位舉例的是Samba,通常在Samba所有單一的事情,我們有兩拍1、2、,因此,可能是Whisk 1、2、,也可能是Promenade run 1、2、,但問題是,通常Samba在此兩拍中,我們要跳三步,所以我們有1、and、2、,但我認為這樣還是不夠,因為假如你告訴孩子們,step是在節拍1時,他們一開始就會慢掉,因為音樂非常的快,已經在放了,他們來不及跟上1的節拍,So,我們要有a拍,要把拍子算成1、and、a、,這樣我們在兩個counts之下,就會有6個節拍,就是and、a、,1、and、a、,2、and、a、,……。

So,現在,我們就先示範給各位看,然後我再為各位講解細節,先是Whisk (小朋友示範),and、a、,1、and、a、,2、and、a、,……,So,你可以看到他們把腿放到、a、拍,這樣,是在,1、拍之前,他們就會永遠的,準時跳在,1、拍上,這是非常必要的!否則,假如他們只會算1,且腿已到達的話,他們將無法跳出bounce的旋律,他們也無法經由支撐腿的工作,來做所有的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把節拍分成為1、and、a、,So,通常我我都會做像這樣的講解,So,在1、and、2、時他們往下,在、and、時他們上升一半,而在、a、時才經由腿上升到最高,並收腿。

接下來,他們將慢動作示範,列如,原地走步(stationary walk),1、and、a、,2、and、a、,……,So,這樣就已經非常容易的,讓孩子們知道,我們要如何做,才能把每一個單一腿的動作,在旋律和音樂上做分割,So,他們也可以把它運用在每一個步子上,我們有一小段舞序,大概是16小節,他們現在就示範給各位看,我來算拍子,通常,你們會運用這種旋律,和這種原則在所有Samba的基本動作上,(開始示範),5,6,7,8,、and、a、,1、and、a、,2、and、a、,……,停,這是一小段,因此,在說明之後,就會變的很簡單,因為這樣會讓全部的裁判看到它的可讀性(readable),因為,非常好的?的旋律,在?的旋律上之後,他們還可以表現他們的身體,這會使得他們看起來更強,但是,原則永遠像是這樣,我們要做的,特別是跟我們的舞者們,它們應該dance first,因為,在每一種舞,每一次的比賽,特別是一直到junior第二級的組別,旋律就是主題,舞者們若能像這樣有旋律性的跳舞,它們會讓舞池更加亮麗,因為它是不一樣的!

So,現在,請跟我們看他們示範腳的部分,你就會明白,5,6,7,8,、1、and、a、,2、and、a、,……,非常謝謝你們!So,我希望這一小段的講解,能對你的舞者們,在舞池中的旋律性和音樂性,有所幫助,So,現在我要請我的舞伴,以同樣的方式,來講解Cha Cha Cha。

Anna:

由於Cha Cha Cha的基本旋律是,慢、慢、快、快、慢,現在我請我們的舞者,先跳一下一般基本的動作,然後,我再來說明我對他們的要求。

So,你們先示範一下原有的版本,先從向右開始,2、3、and、Cha Cha、1,and、2、3、and、Cha Cha、1…….是的,So,這就是通常,大家都在數拍子時的基本旋律,但假如舞者們認為,旋律就是,慢、慢、快、快、慢的話,腳的placing就會慢掉,因此,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教小朋友們要去思考,我們有腳的旋律,我們有放腳到位 (placing the foot) 的旋律,因此,我們我們要如何的分切?我們分切所有的慢拍成兩半,然後我們全部用快拍,來跳同樣的基本舞步,各位看會有什麼不一樣,請再試一次,(再次示範),快、快、快、快、……..,Yes,現在各位可以發現到,在每一步開始時,他們的?就已經到位,然後他們還有另一半的節拍,他們可以留住,而去完全表現出?步的全程 (the length of the step),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就會更具音樂性,而且會更快的到達。

現在,我再用progressive walk steps來示範,也全部用、快、來算,and、2、3、and、Q、Q、Q、Q……..很好!因此,你可以發現,他們已經在節拍的開始上,他們的?已經到了,而且他們的體重,也已經在他們的腿上,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能夠用他們的自由腿,充分的表現出腳步的全程,他們的體重也沒有離開腳。

Alexey:

現在,我們要用一小段Rumba,讓各位能看的更清楚,Rumba很簡單,它有4個counts,因此,通常我們會跳4、1、,2、3、4、1,因此,Rumba的基本動作,和Samba有所不同,Samba我們是2個counts跳三步,而Rumba則是4個counts跳跳三步,因為這樣,通常所有舞者們,最大的錯誤是把節拍數成4、1,這是一個大錯誤,因為這會使的移動,變的完全不一樣,因為舞者們在比賽中,跳成4~1、23、4~1,他們會在1拍時,把體重放在腳上,而事實上,體重應該是放在4上才對,因此,他們已經在4上,1拍是身體的移動,它是音樂性的移動,但是並沒有,腳和腳之間的體重交換,因此,這是一個大錯誤!

據我所知,同樣的錯誤,摩登舞的老師,在狐步舞中也有提到,每一個人都一樣,7、8、1、2、他們應該跳到、1、上,So,我以裁判個人的觀點認為,Rumba最重要的是它的音樂性,特別是在juvenal以及 junior的組別,以及在4拍時,腿和身體的重量都要到!

So,我們要如何做到呢?再一次,我們要分切每一個count成兩半,這樣我們的三步,就會有8拍,因此,有參個節拍,我們才要把體重放上,我們稱之為3,5,7,So,對他們而言,這就簡單多了,如何做呢?(Alexey慢動作示範),就是1、2、3、4、5、6、7、8,1、2、3、4、5、6,…. 對他們而言,這就簡單多了,他們在節拍的上一半,上重心,節拍的下一半他們還是要工作。

So,現在,Simeon和Vitalina示範一下基本側步(basic side ways),2、3、4、1,2、3、4、1,……,現在,我要換用我們模式來數拍子,Ok,從8開始,and、7、8,1、2、3、4、5、6、7、8,……..,Yes,這樣好多了,因此,你會發現,這只是讓小朋友的頭腦,對節拍思考的一種新方向,這樣他們就不會跳4、3、2、1,他們會把節拍分開,這樣,他們也不會想到有4、3、2、1,因為有時候,小朋友認為Rumba是一種慢的舞,但是Rumba並不是慢舞,Rumba跟Cha Cha是一樣快的舞,我們只是有比較多的時間,在單一的腿上,用身體和音樂做工作,因為我們一直都會有,另外一半的節拍可加利用。

So,他們現在為各位示範,Rumba的基本變化步-The Hip Twist,Fun,Alemana,(示範),2341,and、2、and、3、and、4、1,……..謝謝你們!現在我用不同的節拍算法,請他們再跳一次,7812,5、6、7、8、1、2、3、45678……,因此,你可以很容易的看出來,他們體重的放置,更具有旋律性,同時你也可以看到,它發生在什麼時間點,因此,最重要的是,應該讓裁判跟觀眾,他們聽到,跟看到的,能更覺的協調,因為它不一樣了,Yes,你在聽音樂時,你也聽到了重音,你也可以看到,它也表現在腿,並更加延續到身的動作上,因此,腿再加延續身動作的旋律,這才是優美的音樂!但是,任何一對舞者,都想要表現舞的音樂性,但若是沒有清楚的?的旋律,它的舞就不會有音樂性。

So,這就是我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我要謝謝各位的attention!謝謝我的舞伴!還有Simeon和Vitalina這一對小助手!非常謝謝你們!

資料來源:WDSF Academy you training 上傳網路影片

網址:http://www.youtube.com/user/TheWDSFAcademy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