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華爾滋講座(3)

講師:Marcus & Karen Hilton(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 整理:Amy Chuang

側行入右轉步 1∼3 Of Natural Turn 1.2.3.(Commenced Outside Partner)

右轉步是以稍微不同的外側舞伴來起跳,當我結束追併步時,左肩保特在同一位置上,由於我已進入到該位置,所以不要做很多的轉動,下降稍微的轉動即可,當我前進時自然形成C.B.M.…3.下降,我們預備好外側舞伴不需要增加傾斜,亦不需要轉動,下降及向上擺盪,在結束於追併步最後一步接著下降擺盪完成,沒有其它不必要動作。記住我要向男士談些關鍵點,就像在追併步男士不要轉,只要讓重心下降,而讓擺盪自然產生。

凱倫說:「追併步結束是右腳下降的動作來產生緩和的效果以及轉動,讓男士維持外側舞伴,女士要非常注意在左腳的置放,必須感覺男士希望這步伐踩的多長,再次提醒追併步結束時,要非常注意左腳放置的位置,因為我們這是一個非常窄小的右轉步,不能用一般右轉步所需的擺盪動力,由於是外側舞伴,所以自然無法有同等的力量及滑動來產生擺盪,所以它之前的右腳放置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踏右轉步(外側舞伴)的第一步前…3。

4.5.6.右旋轉步接過度轉鎖步成P.P.(4∼6 Of Natural Spin Turn Overturned Turning Lock To P.P.)

做完右轉步的第3步伐,就像開式激轉步的作法,在右腳下降及轉動,讓右腳朝方向線移動,感覺我們在左腳上作軸轉,並繼續旋轉至右腳,這樣做時很重要男士,應有種被稱為上與下的感覺,那是運用臀部的動作,臀部的左側及右側這些是身體的大肌肉,要充分運用到,從右腳下降及轉動…1.及旋轉自動傾斜就會分解掉我們繼續旋轉…2.…3.,會覺得我的左臀在女士的下方(像是送女士上去),在…3.的最後,我的右臀在下,讓我在右側產生稍微的外形,然後接著轉鎖步成側行。

非常重要的是不要想傾斜,自然讓傾斜消失旋轉後,接轉鎖步…1&23,(男士前夾腳),最大錯誤除了增加傾斜外,就是轉圈太大,轉時感覺只要讓女士擺盪過去,然後我現在接收我的右側,同時左側向上擺盪形成側行不要繼續轉圈,不然會產生問題。所以整個動作從右轉步結束,轉動…擺盪…保持外形…再向上擺盪成側行。各位一定要記得側行時有2個移動方向,一個是移動方向,一個是面對的方向,這就是4.5.6.旋轉步,接過度轉鎖步成P.P.。

接下來凱倫說:右轉步後當下降至左腳時,我的傾斜已中和掉準備跳右旋轉步,再一次利用重心腳來下降及轉動,當我要向前跳時,保特很大的弧度,所以我能維持在自己的視窗,而不侵犯男士的位置。當我踩第一步時,我會接收舞伴身體的上升,藉此得知身體的節奏,並進入軸轉,過程中因為要跟隨男士臀形,有點森巴滾轉步(Samba Roll),這將提供讓我有身體節奏來刷我的腳,同時過重心腳時,延展頭部線條(1…2…3)。當然當我與舞伴一起跳時,並接收他身體的重心動作將可放更大,再一次說明,女士的動作是向前跳進入轉鎖步,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轉的動作。

利用大拇指的內側去感受地板,而不是直接踩下的步伐,我利用刨地去感受地板,所以我透過左腳內側來感受後交叉,並在這裡運用下壓造成上升來轉成側行。女士要確定當一起跳時,在第一步不是繞著角落跳,是直接前進的方向,向前擺盪形成轉鎖步…1&再擺盪一次成側行,注意如何運用臀部的外形,以及女士如何藉此來延長身體線條,再次提醒右腳下降及軸轉,先前凱倫提到一點我覺得不論女士或男士非常重要,各自須保有自已的窗框的位置,不要侵犯對方的空間。

整個過程都是大的外形,讓外形來自於腳部、腳踝、膝蓋、臀部,這樣女士才有辦法跟隨(123…1&23)關鍵點,就像追併步整個步伐,雖是兩小節但須有華爾滋的味道,步伐中沒有停頓,它是個連貫的動作,它有旋轉及擺盪,不要停下來,膝蓋保持輕柔,不要為了上升而鎖死膝蓋,利用膝蓋的柔軟度,及腳踝來創造出外形,並藉臀部引導帶領女士,這是一個擺盪。這步伐的要點,要認識到步伐美及動力,由於做的轉動來自我們的腿部和腳,所以足部置放紀律就非常重要,並藉由腿部向上支撐形成上身大的圓圈,因此須非常留意來自足部的支撐,所以每個步伐放置都很重要,想像一下在我們兩人肩線中有個圓圈,在這個區域內保持一種延展,且有動力的外觀是很重要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