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2)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朝另一方向你可看到四個關節全用上去了,雙腳壓力完全控制動作,這裡其中一部份很重要的就是,你要注意實際移動身體的四個區塊,頭部是第一,肩膀第二,胸腔部位是第三,髖骨及臂部是第四,這四個區塊必須排列整齊,這是你必須要做到的。你可看到安娜的身體線條,頭部的中心,肩膀的中心和臂部的中心,均整齊排列,這樣會使重心看起很美的移動,也使重心很平衡。在比賽時如果有做到,移動會看起來很美,也可達到平衡。

從側面看解說,胸腔和臂部及站在腳掌上取得平衡,小小的彈簧般的動作是一個很好的練習。當我移動時臂部移動、腳的壓力使我的四個區塊保持垂直,那就是我們基本要達到的目的。時常我們可看到四個區塊沒有排列在一起,在基本功裡此四個區塊,在實際跳舞時控制身體如此之多,假如它們是錯誤的,你將會遭遇很多麻煩。

最近有一對來上課的學生,跳狐步的羽步(Feather Step)肩膀線條歪了,我問他們想要表現的是什麼?學生說想要轉和傾斜及大的形狀(Shape),但這必須先做到四個區塊的位置,就以垂直的移動是其它移動的關鍵。假如這些沒有做正確,而去嘗試做轉、形狀、擺盪或充滿活力的移動等,會非常非常困難。因為它們影響每個環節,姿勢則控制這些事情,但腳的行動是真正移動你去正確的位置,用正確的位置向前驅動,四個區塊必須整齊排列,必須經過頭部到身體到腳尖。

當我年輕時,想把舞跳的更好,想找出更有系統的方法,有效率的學習跳舞,來支持我的比賽,我發現對自己想做的事了解不夠透徹,我想出一個方法使比賽更容易些。我開始研究中距離的跑步,它們有向前驅動的時刻,這時它們起飛(Body Fly),就和跳舞時做的事情是一樣的,在這階段你跳舞時,記得用四個區塊向前驅動,從上到下要做到腳尖才算完成,然後才放掉向你的方向前進,假如都做正確才有可能發展出其他的動作。

安娜說:女士們也要做同樣的練習,因為我聽許多男士抱怨女士跳前進步伐很重,例如羽步完成不夠有力,重心不夠移向男士的身體,就以這些發展出來有力的移動,平衡的移動,使妳向前移動時變成更有力量之連續流暢的女舞者,我要提醒的是,當我們準備跳向前驅動的舞步時,就像理察建議的,移向腳掌輕微的彈起,我也要強調用臀底部附近的肌肉群,大腿上緣和下腹部附近的肌肉群來支撐姿勢,以跳出向前驅動。假如我用這些肌肉群的支撐來跳,向前驅動就可支撐我四個區塊的重量,而不致於損害,很重要的線條和女士們很重要的向前曲線;現以底部肌肉群的支撐來跳向前驅動是很重要的,你可看到我的四個區塊是整齊排列的,因為我用了底部肌肉群的支撐跳舞,那是很棒的點。

也就是我講的基本的伸展,基本伸展有三個部位,也就是三個部位肌肉群的使用,第一個是頭部後面,頸部感覺是拉長的,好像一個鉤子從天花板把你的頭鉤起來,頭部是平衡的起點。第二個部位是身體的中心,感覺是拉長身體前面的肌肉群,來開始基本姿勢。第三個部位是臀部附近肌肉群輕微的靠在一起,使我能支撐自已,此以我們有二大部份發揮功能,四個區塊重量和安娜剛講解的基本伸展,謝謝!

各位女士先生看完這些,你們已有很多關於前進向前驅動的資訊,我們請各位跟隨挑戰,試著跟我們一起做練習,我會數拍子,二次右二次左,前進後退和二個側面其四個方向,此以四個區塊重量延伸你的頭部到天花板,後面延長前面延長身體後面輕微合起來,兩臂收進來,一個向上一個向下反覆練習。

2.Back Ward Stretch

安娜解說:向後伸展的基本功,向後伸展3個要點,男女都適用,這3個要點是說明後退主要的力量,第一當你在整齊排列好的位置上,要向後移動時,伸展你的腳,這時最重要的是,你不可弄壞身體的線條,第一個錯誤就是身體線條的破壞,要記住當你向後移動時,要用臀部底下肌肉群的支撐,當我們向後移動時,一定要用這些肌肉群的支撐,當我們向後伸展腳時,要有向上的感覺,然後向後移動去完成,最後回到腳跟。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