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華爾滋舞講座(2)

講師:Marcus & Karen Hilton(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 整理:Amy Chuang

側行入迂迴步WEAVE FROM P.P. 123 456

現在轉移到側行入迂?步成P.P.,這步伐要注意的是CBM及轉度的多寡。那麼從分式激轉步(Open Impetus Turn)結束開始,注意P.P.的位置及兩個方向,我這裡正在做下降的動作,再次提醒,從肩膀到腳踝,讓轉動在左腳開始到右腳…1,形成CBM,從這裡我讓左腳擺盪入位置。在第2拍我讓女士從身邊擺盪過去,我在內圈…2,在第3拍接收擺盪…3,從這裡開始做迂迴步,向後移動的後半段,我要確保自己不是要轉圈,而是想著要向後移動,並讓腿部的轉動,自然帶動身體,藉由轉動,我的左腳向後移動…1,然後繼續向後移動,以讓我的腳轉圈,P.P.結束(3)。

移動中會有兩個方向,一個向舞伴一個朝前進方向,再一次從側行位,我轉動腳踝擺盪,接下來由凱倫來說明女士動作:「我們從分式激轉步結束的P.P.開始首先要做的是,我從P.P.下降從左腳進入時,記得男士先移動,然後繼續2身體的擺盪,在這裡當我在激轉步後下降,男士先動(1),在第2拍時我讓自己全部的身體重量向前擺盪,以產生迂迴的轉,第3拍結束時,我的肩膀、臂部和左腳完全平衡壓左腳上,再一次強調利用重心腳下降及轉動,讓男士先移動過去,我隨後移動再利用擺盪旋轉我的身體到接收的腿,再利用腳的轉動向前移動,同時保持我的姿勢(4),增加地板的壓縮將我帶到P.P.。」

馬克斯:應注意雙方互相擺盪及轉度多寡,從P.P.開始兩側不要掉,外形保持平衡,當我過來增加壓縮朝向女士而來,從這裡就像凱倫說的,側邊擺盪,我跟著擺盪…2.3.,男士的感覺幾乎像丟出一個球,我做第一個移動,然後女士動,在第3個步伐接收我們的重心,繼續移動並轉動至…1.,當女士踏外側,到P.P.我想你可看我如何轉我的右腳預期在結束時進入P.P.,我並沒有轉我的身體。

非常重要的關鍵點,男士在整個舞步中,須保持左側向前,這是非常具有華爾滋味道的步伐,須保持左側向前不要想轉,讓腳部轉的反應自然發生,保持左側向前它是個慢慢的轉圈,凱倫說關鍵點從第一個P.P.到第2個P.P.,男士提供很好的支撐及架子。我們經常將它想像成端著一個放滿飲料的大托盤,您要小心不可打翻托盤,當我擺盪來跳迂迴步時,要非常留意不可破壞身體側邊的線條,且整組動作都要保持有此姿勢。

側行進入追併步 Chasse From P.P. 12&3

這是華爾滋非常普遍的側行進入追併步,它是四步的舞步,但要記住,要將它跳成感覺是一個小節,也就是華爾滋拍子的感覺,另很重要的是下降時,讓你的重量經過肩膀到腳踝,藉由壓向地板讓你的重心在4個步伐逐步上升。從側行開始與紡織迂迴步相同,再次從側行開始下降,稍微向右轉動,產生C.B.M.感覺,讓步伐踏入(1),現在讓女士擺盪過去(2),強烈的壓縮將右腳併至左(&),再壓縮接收我的重心,因為最後一步我是升高(再一次說明我的降低及轉(1)然後2&3)。

凱倫說:「男士追併步並不轉,相反女士需做很多的轉,追併步的秘訣,在於讓轉非常平緩的,而且轉來自於擺盪,從側行一樣地,重心腳下降及轉動,然後踏出左腳,在第一拍的結束後,感覺像是右手拿著一個球,而我將球向前丟出,不是要越過我的身體,但是向前的位置(2)側踏的右腳踩在腳的內側,併腳的同時完成轉,當我將右腳置於側邊我正緩衝下降,整個的轉動來自於擺盪1&2&3&,用拍子數是12&3,您可看到轉是由四個步子逐步完成的,兩個人一起跳側面追併步的非常重要的是,聚集重心膝蓋和腳要併攏(透過重心腳來下降跳1.2時感覺讓女士擺盪過去,男士不要轉離女士,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男士進來若轉離女士,女士會向後轉,而且會很重,男士會抱怨女士太重,但實際上,男士們那是您的錯!背部須同一方向,如同迂迴步覺得左側一直前進,跳追併步大家可以想像一艘大船滑入碼頭的景象,它是個迷人的動作,而不是小船在大海中搖晃的動作,是一艘大遊艇,所以移動的動作須是非常流暢的擺盪,它不是個忙碌的步子,(像從1開始利用擺盪來轉,然後結束,這就是側行入追併步)」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