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基本理論(1)

講師:Richard & Anne Gleave(前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整理:Amy Chuang

歡迎來到金鑽舞集,金鑽舞集是摩登舞的現代基本理論,我的名子是理察葛利夫我的名子是安娜葛利夫,在這裡要告訴大家摩登舞第一個基本理論是前進、後退及側行,這些基本功是開始學舞時是重要的觀念,這些舞集根據這些概念,發展出轉、傾斜、和形狀(shape),第四集連接到實際舞蹈,如三度空間的舞蹈,第四集是探戈重點在如何找出有力又有效的探戈,第五集談到音樂結購和音樂段落分法,我與安娜給你們三種基本規則,讓你們跳出結合音樂的感覺。

在整套舞集裡安娜要幫助女士的部份是創造美麗的舞姿,平衡的握持,在移動中保彈性,在實際舞蹈及音樂性上女舞者表現方法。

The Elements(基本功)舞蹈的基本功夫,假如這些基本功做的好的話,你將更有機會發展好你的舞蹈,這些基本功不好,想成為個好的舞者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基本功不是很多,在這裡我與安娜將告訴你們主要的動作,他們是特別的重要,他們是:

1:(前進驅動)、2:(向後伸展)、3:以及舞者想要的(側行平衡),成為一位像我現在所展示的平衡,很好的舞者,這三種基本功要會,而且要純熟運用,和這些連接起來,我們要提到姿勢(Posture)。

第一次中提出來的觀念中(Center)和身體完全融合的跳舞,摩登舞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舞蹈,而那也是就是摩登舞的特色之一。

1. 向前驅動 Forward Drive

我們開始第一個基本功,他們也是最重要的,向前驅動,現在我要各位幫忙我,想像你們在現場跟我上課,在這裡你們會得到很多資訊,但這些資訊光聽是不夠的,必須站起來做這些動作,學會這些舞蹈技巧,以後你們很有機會成為一位好舞者。首先我們將呈現給你們的是,如何做這些動作,然後我要各位也參加挑戰的部份,我的觀念裡跳舞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前驅動。你可以在各種跳舞比賽裡,看到有的選手這些動作做得很好,有的選手不太好,但頂尖的舞者都做的很好,從動腰到後腳尖,向前驅動到達一定的位置,這樣你可看到從頭頂到腳尖,事實上你可看到沒有任何斷裂的線條,看安娜的位置伸展經過髖骨這裡的關節,四個關節全部要上,身體下肢的四個關節正在發揮功能。

讓我們再示範一次,從髖關節、膝蓋、腳踝、腳趾等正確而全部用上去,這時候你的髖關節完全伸展,你的線條關聯部經過身體,這時候安娜身體有一點點彎曲,男士位置比較直一點,這是因為女士的脊椎比較有彈性,從側面我把手放下來,各位可以看到我比較直一點,但男士要強調的要點是,用臂部(肩胛周圍)肌肉群向前驅動,驅動從臂部大肌肉群發出,大而有力的臂部肌肉是身體最有力的肌肉群,如果你沒有利用肌肉群,你可看到這樣的動作,微弱的動作。

臂部沒驅動時會看到擺盪太早的移動,你可看到許多舞者是這樣的;要做到向前驅動,你要做到四件事,我們向右邊,我用右脊椎,右膝向前彎曲是準備做動作,然後立刻經過髖關節到腳趾,向前驅動你可看到這四個關節(腳趾、腳踝、膝蓋、髖關節)正發揮功能,這四個關節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他們使動作看起來有力和平衡,就像我說的舞者的錯誤是彎曲的膝蓋,但髖骨不移動,這樣的錯誤是很難跳舞的,兩人一起時沒有共同的中心點,有些這樣的情形發生,會很難跳在一起。

另外很重要的是移動腳,要有輕微控制性的壓力到地板上,就像我這時的右腳,右腳往腳趾到腳掌,然後全腳,然後腳跟,再用全腳,用右脊椎控制後左臂部推出的力量,這時左臂部是跳舞最大的動力來源,各位可以依喜愛的程度降低身體來開始,然後你必須完全的從髖關節到腳趾的伸展,感覺像左臂部從推變成拉左腳的效果,然後身體移動,從推到拉,重心完全到右腳的位置,臂部的大關節完全用上去,然後變成拉出腳離開地板,假如你後腳推,通常會把腳太早放掉,難以重心完全到,因為後腳太早放掉,造成很短的急停動作,這樣不像華爾滋,華爾滋需要的是平順連續,雙腳和後身體重量到地板上,控制性壓力變成非常重要,就以跳舞時感覺控制就在隻腳對地板的壓力,那是我們要用正確的力量去跳的理由。(待續)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