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裁判Colin James拉丁舞講習∼

音樂性與舞蹈的結合

整理:Amy Chuang

這是個充滿驚喜的七月,往年只在十二月來台的國際重量級拉丁舞講師Colin James,在由譚敬耀老師率領的Rhythm East Dance Group熱情邀約下,趁在日本授課的空檔,特地飛來台灣為教師與選手群進修,同時也特別於7月21日晚間舉辦客座講習。

這一次的講習內容特別著重在「音樂性與舞蹈的結合」,這個主題的構成,來自於Colin去年來台擔任裁判時,在評審過程中所觀察到臺灣選手的問題-選手們在比賽中只顧及動作的展現卻忽略舞蹈和音樂節奏的融合。Colin希望藉由本次課程的設計,幫助選手們在練習過程中對音樂的敏感性,同時也讓教師群學習另一種教學觀念。

往年Colin的講習都會特別針對某一特定舞科的技巧作講解,並延伸到全方位的舞蹈知識,在這次的講習中,Colin先自去年11月講習的內容作發想,讓大家在沒有音樂的節奏中,練習一些簡單的倫巴基本動作,同時要求大家記住這樣的身體作動,並把它運用在接下來所播放的音樂中。接著Colin 放了兩段音樂,一段是充滿節奏感的Rumba 音樂,一段則是旋律優美但節奏感較微弱的Rumba 音樂。有趣的是,相對於在節奏感強烈的音樂,我們能自然地做出身體律動的狀況下,節奏微弱的音樂反而讓我們忽略了身體動作表現,Colin由例子直接讓學員了解其中差異,並帶領大家重複練習,幫助學員們在節奏強或弱的音樂性中找到身體配合音樂的基本律動。他也再次強調:這樣的感覺,其實就是身體透過舞蹈對音樂最基本的表現。雖然許多學員在學習過程覺得不習慣,但是慢慢可以發現,舞蹈和音樂的結合似乎就在這些練習之中漸漸形成。

最後,Colin 告訴大家關於音樂性對舞蹈的重要之處:在現今技巧取向的比賽環境中,往往選手們都忽略了美麗旋律背後應該表達出來的舞蹈節奏,但身為一位選手或舞者,我們真正該學習的,是讓身體去掌控音樂,而不是被音樂掌控,如此才能擁有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舞蹈風格和態度。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