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舞中頭部的動態

文:崔懷瑛

頭部的動態,雙人舞中的男生女生是一樣。頭部是在脊椎的上端,脊椎中心線直達頭部後腦的頂端,在跳摩登舞全身的行動中頭部是最先起動的,頭部帶領了移動,一切從頭做起。身體分為上中下三段,頭與鎖肩胛上背心窩肩臂肘手是上段, 胸肋下背是中段,腹髖臀腿膝踝踵足是下段,在移動中上段是第一個先移動,是頭帶肩啟動出脊椎的轉動轉向下個舞程位置去。

跳舞進行中全程要維持好頭部是在脊椎的上端,隨時感受一下脊椎中心線直達頭部後腦的頂端,頭部與脊椎成為一伸展向上的弧形縱向線,讓臉面部位的中心線即額頭中間、鼻、嘴中間下接頸脖到心窩向著11點鐘方向,維持這11點鐘方向全程不變,雙人舞中男生必須如此,女生可以弧向更強烈一點顯現出曲線美與更加平衡。

當左足重心時,左腿足內側邊緣線向上接脊椎至頭部後腦的頂端,心窩以上中心線向著11點鐘方向,當右足重心時,右腿足內側邊緣線向上接脊椎至頭部後腦的頂端,心窩以上中心線向著11點鐘方向,因此頭部與重心足有關聯,凡是站上了重心,頭就要跟重心足連結上,重心足在哪頭就在哪,左足重心與右足重心時的頭部的位置是稍有不同的,跳舞中就是隨著腳步的上重心而擺出左足重心時頭部的位置與右足重心時頭部的位置,還要加上在交換重心的動態過程中頭部的何去何從。

凡是要移位時,就從頭帶脊椎起…左足與右足交換重心的動態過程中將會需要中心脊椎的轉動轉向,而頭部是在脊椎的上端,脊椎中心線直達頭部後腦的頂端,所以由頭部帶動中心脊椎的轉動轉向才是肢體協調的起源。

而脊椎在體內骨肉相連的眼睛又看不見如何能讓他轉動轉向呢?能夠的,只要長時間持續的鍛鍊自己的意識能力,把意識放在脊椎上就能操作他,例如華爾滋女生跳右轉步前開步的2拍到3拍時,頭部在2拍時帶領脊椎轉向左的11點鐘方向,要後退進入3拍時頭部帶領脊椎繼續的在逆轉,逆轉的程度達到頭部在轉向後與後退中的右腿足上下對應連結上,等3拍的右足上重心時頭部就在右足重心的11點鐘方向。

頭部帶領脊椎轉動轉向的結果會讓心窩以上中心線,中段中心線,騰空的移動腿足連成了一線,接著交換重心,所以在後退時...頭位更是轉向後的感覺,幾乎是頭與移動足都在後退,頭在逆轉的向後中與後退中的移動腿足是同步同向...這種動作如果沒有經過體驗與練習根本是做不來,不敢做的,是恐怖的感覺,是不安全的感覺...但是體驗與大膽練習之後就發現頭越是有轉退向後去追隨移動腿足竟越是感覺好跳與舒適及平衡。

所以在上重心定點的瞬間靜態中頭部是在重心邊與重心腿足連結,但是隨之的要交換重心的動態中頭部又是跟著移動邊的移動腿足而去了... 舞程中頭跟著腳走, 或也可以用腳跟著頭走,頭跟著腳就以腳帶頭,腳跟著頭就用頭帶腳,都可以,也就是跳舞中伸腳也要伸頭,伸頭就要伸腳...。在實際行動中的過程感受是~在重心位置上時頭是在重心邊弧向11點鐘方向~要交換重心了~頭部帶領中心線在重心軸上轉動轉向~感覺頭部,中心線與騰空的移動腿足這上中下連成一線了~移動腿足上重心~移動腿足變成了重心腿足並上接中心線與頭部這上中下連成一線,心窩以上曲弧向11點鐘方向...。

我曾經做過試驗...就是~兩腳與肩同寬~ 重心放右腳上~重心軸也移向右邊~讓脊椎在右腿足之上方~要交換重心了~把在右腿足上方的脊椎向左逆向轉動~轉到至極時會發現~脊椎似乎已經快到達左腿足的上方了~左腳上重心~讓脊椎在左腿足之上方...還要再交換重心就反向的重複...難怪舞蹈聖經教學中路卡大師說重心在脊椎上,要改變重心就要從轉動脊椎下手,脊椎經過了轉動勢必要交換重心...想不換重心都不行了!!

不論前進或後退,頭部就是帶領著脊椎根據舞程行進方向而轉動轉向,也就是頭部帶領脊椎的轉動轉向一律是轉朝向移動邊或移動方向,所以跳舞時就是~調整好身段~當重心站定時~根據舞程移動方向而運作頭部帶領中心線的轉動轉向~轉到頭部,中段,騰空的移動腿足這上中下感受到似乎是連結成一線時~移動腿足上重心...全程根據舞程移動方向而把動作重複不已,心窩以上中心線,中段中心線,騰空中的移動腿足這上中下因為轉動轉向而感受到似乎是連成一線了...這點非常重要,要跳好舞就必須要鍛鍊,因為在感受到似乎是連成一線時就是上重心的舒適的最佳時機,在運作連成一線時我感受到要在重心邊運作一股抑制力量,在抑制力量中轉動轉向以致移動邊的上中下連成一線...我想這抑制力量應該就是重心邊的支撐力量,而上重心時頭部為什麼是在重心邊的11點鐘方向?因為含有體重量的重心軸力量透過腿足與地面的硬度力量接觸,把身體的重心力量藉由地面硬度力量運作出伸展力量,因此上重心時伸展中心軸縱向線,藉地面力量把縱向伸展<至極>,當伸展至極時縱向肢體的頂端<自然>就會曲弧向重心邊...而此時把頭部由後腦頂端起從心窩伸展出來並拉向上...。

所以總結,在跳舞中頭部是自然的肢體在移動中的協調動態,是因為舞程方向使身體中心必須要轉動轉向而頭部是在身體中心最頂端導致頭部跟著身體中心轉動轉向而變換了頭部的位置,不論如何的變換...在上了重心的瞬間靜態中頭部都是在重心邊頂端定位,在交換重心的動態中頭部又是隨著移動邊腿足轉移到了移動邊頂端位置,雖然頭部動態是自然的但是舞動者需要在頭部運作伸展力量把頭部從心窩裡伸展出來並且伸展向上...。

順便一提,心窩在跳舞中也是重要部位,因為頭部要由心窩拉出向上,雙手也要由心窩拉出向兩旁,兩腿足更是要由心窩拉出伸向地面與伸向下一個腳步位置,因此感受心窩與肢體末端的連結與伸出力是對跳舞有益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