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和狐步的人體動力學(2)

翻譯:房 棟

(續上期)So,姿勢擺好,握好手,找好理想的高度,把女士帶進來,接著中心對好中心,正確的連結`現在,從這個位置就能夠決定我要把女士放在哪裡,現在,我希望羅蘭多一點在左邊,但是,當然我不要羅蘭自己去做,so,我要誇大一點,這樣做是太多了一點,ok,我開始一點rotation,一點sway,一點frontal plan,現在假如我做太多的話,會變的…

(見網路影音畫面),你可以看到,我們之間的空間變大了,羅蘭會比較在左邊多一點,但假如這樣的話,,對站姿就超過太多了,但在移動中間,這可能是會發生的,因此,我並不只是告訴羅蘭說,ok,往左邊一點,我們並不要女士自己來做事情。

現在,探戈,Sway的方式是,非常非常的小,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我們不要產生擺盪,對,但是你常常會看到,在跳兩個走步時(two walks),一開始走的很好,第一個走步也ok,第二個走步變成在這裡,而你卻不知道是何原因,因為你唯一想到要做的事,是穩固的站直,但是,我們需要和女士產生反平衡,因此,假如我要不入侵女士,走到錯誤的一邊,我就須要把女士保持在側面,因此跳探戈的感覺,sway是非常非常小的,小到我不希望看到,但是,左邊的臀部,要低於右邊的臀部,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把右邊的臀部抬高了起來,而只是因為對女士sway而造成的,因此,當我在作走步(walk)、走步(walk)時,我依然要保持在同樣的位置,左邊的臀部要和女士有一個角度,假如我做多了,就會像這樣,因為作的很小,光從外觀你是看不出來的,不過,假如我只是站直的話,我看起來就反而會像是偏右了,現在我跟羅蘭來示範一下(註:示範的是walk, walk ,and link),我確定做好rotation,sway以及frontal plan,然後我走兩個走步,接著,現在我們是連結在一起的,我的臀部是進入的,女士在側面,現在這時候,這個樣子是不會改變的,我走繞過(go around)女士(註:link的第一步),再一次我做sway,很小很小的sway,相對于女士,我左邊的臀部是低的,現在從這裡,我已準備好,並連結朝向女士腿的外側部,這樣,我才能夠引導女士,進入到要去的位置,The link,這時候的位置將是一樣的,我並不是直直的,站在我的腳上,而是,我左邊的臀部是較低的,因此女士是被邀請,留在我的手臂裡面。

為什麼你會認為在跳狐步時,三個移動的方式,rotation、sway、frontal的動作,會比跳探戈時大的多,在跳探戈時,我們不會試著去製造擺盪,至於什麼是擺盪?擺盪,你一定要寫下來,你準備好筆了嗎?擺盪是一個有固定點的自由移動,現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點,擺盪有三種,三種不同形態的擺盪,我們的固定點,可以在上面,我們在下方移動,或是,我們可以將固定點定在下面,我們則可以在上面自由的移動,這就是所謂的節拍器式的擺盪,再或者是,我們的固定點在中間,這樣會產生環繞式的移動,是一種旋轉的擺盪,現在,因為探戈,我們不要有擺盪,我們只利用這三種移動方式,去對好和女士的中心,一但我和女士對好中心,我就不會去改變它,因為我不要擺盪,我要的是走步,對,我要每一步都把我身體的重量,平衡在我兩腳之間,沒有上升,沒有擺盪,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但精準的明白探戈之後,它跳起來就會比較容易。

現在狐步,對,我們需要三種移動方式,我們也需要固定點,我們越多的使用三種移動方式,就能製造出越大的擺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將”轉”(turn)使用到最大,turn、sway and frontal plan… turn、sway and frontal plan….ok,現在我和羅蘭要示範給各位看,我要check一下我的重心(my central gravity),它大概是在我身體的這個地方,我要各位注意一下這個重心,在我們要示範的羽步、左轉步、羽步結束及三步的舞步之中,是否會有往上或是往下的情形(面向DJ.)我們可以來點音樂嗎?(一小段舞步示範),各位有注意到我的重心嗎?它有上升或下降嗎?有嗎?我和羅蘭再示範一次給各位看,請再放一下音樂….這次有看到升降了吧!對,我有用我的重心作Shape,這就是為什麼,看起來好像有上升跟下降,不錯,我們確實有腳的上升(foot rise),但它是非常小的,因此,實際上從我重心高度的變化,也是很微小的。

各位,假想一下腳踏車的把手,把手的中心點是不會改變的,把手在轉彎的時候,一邊若往前,則另一邊會往後,但其中心點是不會變的,現在,嚐試此同樣情況,用在sway上,假如有一邊往下,另一邊就會往上,中心雖看起來好像往上,但是並沒有,只是角度變的向上,對,這樣做(真的上升)`跟這樣做(sway)是非常不一樣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當了解這一要點後,才會有機會去感覺女士,而不是去推到女士,因此,假如由我單獨來示範一下,我身體的重心隨著sway作轉動,再加上frontal plan,因為,我每一邊的肩膀、臀部、膝蓋、腳踝及我的腳會互相平衡,因此我的重心的高度,多多少少會維持不變,並且在擺盪經過地板的時候,也不會上上下下,因此(繼續單獨示範)我注意我的rotation,我的sway,我看起來有往上,但假如我回到正常位置,就可看出高度並沒有改變,你們看到了嗎?很好!感謝上帝!So,我turn,我sway and frontal plan,維持重心高度不變(重複示範)……,就是這樣,我們回到像是打網球的理想高度,因為這個理想的高度,可以達到最大範圍的移動,對,因此,我將要再示範一次一點狐步,然後,也許再示範一些探戈(待續)。.

本文譯自:

YouTube網路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NSidjySyI

路卡和羅蘭的講習:探戈和狐步的人體動力學-Body Mechanics in Tango and Foxtrot.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