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探戈講座(3)

講師: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 整理:Amy Chuang

探戈舞的穩定性(Stability)(KATUSHA講解)

在探戈舞裡穩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它不是擺盪舞蹈,所以不能使用落下動作來移動身體重心,所以穩定性就非常重要。

影響穩定性的要件有二個:

1. 支撐身體的下盤基部(下半身),如果下盤比較寬就比較穩,下盤窄即較容易失去平衡,換言之如果能夠張開雙腳放鬆髖關節,讓下盤變寬自然會較穩定。

2. 穩定性跟高度及重心的有關,就物理原理,重心越高穩定性越低,重心越低穩定性越高,如果踮起腳尖就容易站不穩,把重心放低即使單腳站立也會比較穩定,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探戈舞蹈動作要比較低,因為移動時看起來穩且銳利。

到底探戈要把重心放多低才是正確高度,這是許多舞者的疑問?我要強調的是各位必須知道不管選擇那種高度,都必須將相同高度維持最少兩分鐘,因為國標舞比賽,音樂長度約兩分鐘,再則雖然重心放低但必須是覺得舒服才行,如果身體放太低但只能維持同樣高度20秒而已,無法用這樣高度完整跳完整首曲子,我會感覺腳像死了,是不可能跳出完美的探戈動作,正確探戈高度是我的天生高度,所以我放低身體,但要在我覺得舒服的高度,才能在舞蹈過程一直維持住,前面提過Walk動作裡有階段動作,首先重心在中央然後移到腳上,這跟穩定性有關,當我重心在中央時我非常穩定,當我移動重心時另一腳已經在準備位置踩下後,我的下盤是寬的,所以不會跌倒,因為非常穩定。

另一個有關穩定性與下盤寬度,在每一Walk都一雙腳分開,以及用雙腳支撐身體重量的階段,想要增加穩定性,雙腳愈開愈穩定,同時當下盤寬時身體重心越不會跑過頭,換句話說下盤窄時,身體重心容易跑過頭,就會容易跌倒,腳跨愈大步愈好,對探戈來說是比較正確的,當然步伐大小由時間限制所控制,所以步伐再大都必須在音樂時間內完成,把身體的重量由一隻腳移轉至另一隻腳,所以不能把腳張到極限,因為只有一拍的時間,雖然是時間決定,但我的要求是穩定性,所以我不會把步伐變小,事實上我會在不影響線條及移動的前提下,下盤儘量越寬越好。

特色(Character)

大家都聽過什麼是斷音(Staccato),探戈是一種斷音式的舞蹈,斷音是用來描述音樂的詞句,音符沒有連在一起是斷開的稱之為斷音,這種特色,我們用它來描述腳動作,例如Walk腳從一個位置移到另一個位置,就像斷開的音符一樣,所以腳一樣每一步伐都非常精準,沒有在地板滑行的動作,每一步都明確分界,雖然在音樂中有斷音,但旋律節奏並沒有改變,所以步伐動作不會改變拍子及身體動作,身體重心移動依然持續,即使步伐以精準方式,從一個位置移到下一個位置,這就是探戈裡斷音特色。

各位舞者可以用以下這些技巧改善提升基本Walk,並嘗試不同節拍變化:

1. 重量的移動要分二個階段(從中央到腳)。

2. 同時要一直注意穩定性,不可讓重心跑過頭。

3. 維持一開始的握姿。

4. 精準腳的擺放位置。

5. 注意頭部會有突然急轉動作。

6. 檢查反身動作位置是否正確。

探戈特色之一是常常看到頭部,突然急轉或瞬間的動作,要注意這些動作並不是由女士一人單獨完成的,事實上這是由男士創造出來反應在女士的頭上,所以二人要隨時保持敏感度,男士要了解到創造這種類型的動作是他責任,而且給女士訊息要非常明確,不過多或過少,不過早或過慢,適時適量,女士才能銳利的及時反應在頭部動作上。

無論步伐如何變化,好的握姿要保持住,不能太低或太高而導致無法在整個舞蹈中維持相同的高度及身體重量分配等等,希望這些講解可以使你們探戈進步,請記住這是一種充滿熱情的舞蹈。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