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Back Whisk 到 Wing 舞步的另類講解

翻譯:房 棟

一般舞步講解時,老師大都會告訴學生,要那一隻腳前進或後退,向左或右轉,要用腳尖或腳跟等等,但本文則是用身體的結構來說明,可說是一種另類的講解。講解此舞步,首先要說明一下:

女士身體的部分,女士的身材,是有所謂的前凸後翹的,上半身,有左胸和右胸的部分,下半身則有左臀部和右臀,女士的臀部除了探戈舞之外,其它四種摩登舞在做鐘擺式擺盪時,女士的臀部是舞伴共同擺盪線的最低點,它有四個擺盪的方向:即右斜前方、左斜前方、右斜後方及左斜後方。

男士身體的部分,男士的上半身,在此舞步講解時,要用到的兩個凹的部分,一個是ribcage中間,即心窩的部位,另一個是右肩下腋窩的部位,在說明了以上與此舞步有關身體部位後,我們用實際身體的動作,來講解一下此舞步的跳法。

(一)一開始由Back Whisk位置,從側行步開始,女士左胸部的方向,是在男士右肩下腋窩凹的部位。

(二)兩人保持在如上(一)的握持位置下同時由側行位置前進。

(三)女士開始將左胸部,由男士右肩下腋窩凹的部位,滑過男士的胸部(chest),到男士另一凹的部位-ribcage中間,也就是心窩的部位,但注意,高度要和開始在男士右肩下腋窩凹的部位高度相同,但女士的胸部不可以轉動,女士的左胸部,必須保持側面方向與男士的接觸。

在此同時,男士開始將他的左腳,合併到它的右腳(此時當女士的左胸,滑過男士的胸部(chest),他的嘴角,也開始露出奇特的笑容),女士必須保持她的臀部,在她胸部之下,彼此結束在90度,T形的相對位置。

(四)現在進入到最後重要的階段,女士轉她的左胸部,使她的左胸,轉到正向男士ribcage心窩中間凹的部位,在此同時,女士要將她的臀部向右斜前方擺盪,一直擺盪到男士的左側,但當她在將她的臀部,向右斜前方擺盪到男士身體另一邊的同時,女士左胸部的位置,要保持面向男士而不變,這時男士會將他的左腳,合併到右腳,但重心仍舊在右腳不變(此時,他嘴角的笑意,應更加深了)。

(五)接下來,男士的舞步,應在他身體中心的下方往前,並且要與另一隻腳(支撐腳)成同一條線(在女士的左側),女士則是,在她尾椎骨之下後退步,並且也要與另一隻腳(支撐腳)成同一條線。

保持身體相關的部位,在正確的位置,並使妳的舞伴Happy,我的老師教我時,要我這樣做,我教學生時,也要學生跟著作,我的舞伴和我的學生,都沒有complain過。

註:以上是”Body School of Thought”對此舞步的一種說明,其它的派別,或有不同方式的講解,但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希望經由此一獨特的講解,舞者能對此一舞步,有更進一步的印象和了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