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華爾滋講座(2)

講師: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 / 整理:Amy Chuang

用身體的重量造成擺盪

Waltz 最重要特徵之一就是腳(Feet Closing Actions)的結束動作,而要呈現美麗的合併動作,這裡提供一些可以幫助各位達成目標的練習,第一個練習是側邊移動與結束。首先放鬆雙腳同時左側移動,左腳尖內緣先接觸地板,腳跟離地雙腳合併,將壓力維持在腳尖內側腳跟離地,再放鬆雙腳下腳跟做在合併動作裡。

利用腳的內緣是非常重要的,壓力要維持在合併動作的腳尖上,再加上下降與上升的動作,雙腳合併動作應該要和諧地與上升結合一起,利用腳內側邊緣,再利用腳的壓力合併,也可以加入下降動作,無論如何所有移動的動作應該在和諧中完成,反覆利用腳內側邊緣及腳的壓力合併雙腳。

也可以再加入後退步伐來完成一個Waltz舞步,前進→側移→合併→後退→合併,即形成方塊步伐,呈現了併換的特徵,在前進的步伐中就像我們前面練習擺動時提過一樣,腳應該要呈現擺盪的動作,腳尖要滑過地板,然後腳跟著地,最後重心落在平坦的腳掌上,另一腳跟著移動到身體下方,然後擺盪到側邊,利用腳尖內緣著地,腳跟離地然後合併雙腳,並且和諧地結合上升動作,然後腳向後移動,重心從腳尖到前腳掌再到腳跟移動,另一腳隨著移動到身體的正下方然後利用前腳掌的內側邊緣往旁邊擺盪接著合併雙腳,再利用合併腳時產生的壓力和諧上升,來完成結束動作;這個完整的併換步,結合了上升、下降與擺盪的動作。

腳放的位置要非常精準,透過完整的併換步,練習雙腳保持平衡,沒有猶豫維持外開的姿勢,雙腳保持平衡善加利用前腳掌內側,然後停止,也可用另一腳開始,做其它方向的練習,這些基本動作可以幫助我們達成完美腳合併動作。

Rotation(CBM)and Swing Actions 自轉 反身動作 擺盪動作

接下來要講解的是身體的自轉和擺盪動作,這些動作可以幫助我們在移動時,達到平衡,平常走路時身體也會自然轉動,尤其肩膀明顯看到這些自轉,所以反身動作指的是反側身體往移動角旋轉的動作,例如當我移動右腳我的左半邊身體會向右邊轉動,這就是身體的反身動作,所以移動時就可以跳的比較好,也可以用在旋轉上。如果能把反身動作運用在舞蹈的第一步,可以幫助我們完成旋轉。

接下來要講解上半身與下半身之間的關係,如胸部與臀部之間的連結,例如臀部所有動作都會影響上半身,所以身體各部位不是獨立分開的,而是有所連結,所以當我們進行反身動作時會影響整個身體,如轉動腰椎時臀部並不是固定不動的,而是整個身體包括在內,但因身體各部位的轉動彈性不同,且上半身的轉動角度比臀部大,沿著脊椎轉動,讓我們看起來不是僵硬的,而是有彈性結合在一起,肩膀動作會引起臀部的運動,在舞蹈中利用反身動作是很必要的,而且可以協助二人身體之間的平衡,所以當男舞者以握姿接觸女伴時,必需提供能夠讓雙方身體保持和諧平衡的動作,同時也適用於旋轉時。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