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CBMP的舞伴外側步∼快四步的魚尾巴

文:房 棟

在國標摩登舞的舞步中,凡跳舞伴外側舞步時,均須做反身動作位置(CBMP),意即,左右腳必須在同一軌道之上,但此一定律卻有例外的情況,且讓我們來看一下,快四步的魚尾步(Fish Tail)是如何跳的:

快四步的魚尾步(Fish Tail),開始時男士面向斜中央。

男士舞步:

1. 右腳斜中央前進CBM+CBMP,舞伴外側,身體開時右轉。(S) 2. 左腳稍前放置於右腳之後(crossed behind),背向LOD。(Q) 3. 右腳向前稍右,身體面向斜牆壁,小步,舞伴外側(outside partner)。(Q) 4. 左腳斜步往前,面向斜牆壁,左側領導。(Q) 5. 右腳交叉於左腳之後(Cross R.F. behind L.F.)。(Q) 6. 左腳斜前進。(S) 7. 右腳斜牆壁往前,CBM+CBMP,舞伴外側。(S)

轉度:1~2轉1/8,2~3再轉1/8,但身體少轉(body turns less),第四步身體轉。

腳部工作(footwork):1.HT,2.T,3.T,4.T,5.T,6.TH,7.H。

上升及下降:第一步結束時上升,保持up到第六步,第六步結束時下降。

身體的Sway:第二步時向右Sway。

女士舞步:

1. 左腳背向斜中央後退,CBM+CBMP,舞伴外側。(S) 2. 右腳前交叉,背向LOD。(Q) 3. 左腳背向DW,小步後退稍側。( Q) 4. 右腳背向DW後退,右側領導。(Q) 5. 左腳前交叉,背向DW。(Q) 6. 右腳背向DW後退。(S) 7. 左腳背向DW後退,CBM+CBMP,舞伴外側。(S)

轉度、上升及下降:與男士相同。

腳部工作(footwork):1.T,2.T,3.T,4.T,5.T,6.TH,7.T。

身體的Sway;第二步時向左Sway。

討論:

1. 由以上男女舞步說明可發現,快四步魚尾步的第一步及第七步,均為舞伴外側舞步,都有CBM+CBMP,但是男士的第三步說明為”右腳向前稍右,身體面向斜牆壁,小步,舞伴外側(outside partner) ”,雖說為”舞伴外側舞步”,但並未要求做CBMP,而女士的第三步,既未說明要 ”舞伴外側(outside partner)”,當然亦不會要求做CBMP。

2. 早年,常來台灣教學的已故舞壇大師Bill & Bobby,在教快四步魚尾步時,也是會說,在第三步時,男士的右腳,要剛好在女士左腳的外側,但沒有CBMP。

3. 一般的舞伴外側步,如在男士右腳前進到舞伴外側時,稱之為outside partner,而在男士左腳前進到舞伴外側時,則叫left partner,反之若是在男士後退,女士前進的舞伴外側步時,其技術名詞分別是partner outside及partner left,不論是以上哪一種舞伴外側步的情況,一般舞步向前者,會將他右腿的移動腳,置放到他們舞伴,右腳的支撐腿的左側,簡而言之,一般都是右腿對右腿,或是左腿對左腿的情況。

但是,在快四步魚尾步第三步時的舞伴外側步,卻完全不同,它是右腿對左腿到舞伴外側,也沒有做CBMP。

4. 雖然至少到2005年,由Alex Moore 所寫的技術書Ballroom Dancing第十版,對此快四步的魚尾步,仍是如以上一樣的說明,只不過另一本由Guy Howard所寫的IDTA技術書 Technique of Ballroom Dancing,在快四步的魚尾步的說明中,對男士的第三步腳部位置(position of feet),只提到男士右腳小步前進稍側(RF fwd and slightly to side, small step),並沒有提到要做舞伴外側(outside partner)及CBMP,顯然ISTD與 IDTA兩大組織,對快四步魚尾步的的跳法是不同的!

國標舞不是像科學一樣永恆不變,它是一種藝術,它是會隨著時代而演變的,另一實例:如原是狐步的舞步 ”Reverse Wave” (reverse有時意思是左轉,有時是倒退,在此是倒退之意),最早的跳法是inline,到了1940年才改變有outside的跳法,現在兩種方式均可,不過要注意,在 reverse wave 中的 ”backing three step”,並不是真正的backing three step,因為在此舞步中,男士three step的footwork和女士的footwork是不一樣的,至於Extended Wave,則是在reverse wave第六步之後,再加上back feather 而組成。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