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spin 舞步講解

文:房 棟

Telespin是一個比較複雜的舞步,它包括了Telemark action,samefoot lung position,Open heel pivot及 Reverse spin 等男女不同的動作及timing,有人認為它好像是在跳double double reverse spin或是double telemark。這個舞步最早是由Phyllis Ha(她的舞伴是Alex Millar),在無意中跳出來的,它的名稱是由Telemark + Reverse spin而來。此舞步在五種摩登舞都有,當然timing及各別的跳法(如升、降、擺盪等),和特性不同,本文以華爾滋為例。

本舞步可從左轉步4.5.6後,或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接跳,開始時,面向斜中央(DC)。

男步:

第一步:面向斜中央,左腳前進,開始左轉。(節拍1)

第二步:背向斜壁,右腳側步。(節拍2)

第三步:左腳往後稍左。(節拍3)

第四步:左腳腳跟往左,作heel pivot,右腳保持在原地,但沒有重量。(此時男女在同足劍步位置)(節拍&)

第五步:身體繼續左轉。(節拍1)

第六步:右腳往後側步,並作Toe pivot。(節拍&)

反身動作(CBM)或反身動作位置(CBMP):第一步作CBM。

方位(Alignment):1.面向DC。2.背向DW。3.沿LOD背向DC。4.Pointing LOD。5.面向LOD。6.背向LOD。結束在需要的方位。

身體之Rise and Fall:經由第一步上升,up到第二步,第三步下降,第四步沒有上升,第五步上升,up到第六步,結束時下降。

身體之Sway:第二步及第三步Sway往左。

轉度(Amount of Turn):第一步到第二步左轉1/4,第二步到第三步再左轉1/4,第四步轉3/8,但身體少轉(Body turns less),第五步身體繼續左轉,第五步到第六步轉1/2,第六步轉1/2。

腳部工作(Footwork):1.H、T。2.T。3.T、H。4.H(右腳用腳掌內緣並平足)。5.T。 6.T、H、T。

女步:

第一步:背向斜中央,右腳後退,開始左轉。(節拍1)

第二步:面向舞程線(LOD),左腳併右腳,作足跟轉。(節拍2)

第三步:右腳斜前進,指向舞程線,右側領導。(節拍3)

第四步:面向斜中央,左腳CBMP小步前進(同足劍步位置)。(節拍&)

第五步:背向舞程線(LOD),右腳往後稍側。(節拍1)

第六步:轉右腳,左腳沒有重量,保持在右腳前,然後左腳往前,並作Toe pivot。(節拍&)

反身動作(CBM)或反身動作位置(CBMP):第一、四、六步作CBM。

方位(Alignment):1.背向DC。2.面向LOD。3.Pointing LOD。4.面向DC。5.背向 LOD。6.面向LOD。結束時轉到需要的方位。

身體之Rise and Fall:第一步到第三步沒有上升,第四步到第五步之間上升, up到第六步,結束時下降。

身體之Sway:女士沒有Sway。

轉度(Amount of Turn):第一步到第二步左轉稍少於3/8,第二步到第三步再左轉稍少於1/8,但身體多轉(Body turns more),第三步到第四步轉1/8,第四步到第五步繼續左轉3/8,第五步到第六步轉1/2,第六步轉1/2。

腳部工作(Footwork):1.T、H。2.H、T。3.T、H。4.T,平足、T。5 .T。6.T、H。

討論:

1. 跳Telemark時,要注意保持彼此的中心面向對方,雖然男士要open自己進入側行位置,男士的中心不可離開女士,男士只可轉你的腳,進入promenade。

2. 跳完Telemark,進入Telespin時,男士必須調整他臀部的位置,以使女士的左大腿和臀部的線條,進入到男士的右大腿和臀部的線條,而變成同足劍步的位置,若女士的臀部仍在男士的右側時,女士將被擋住,無法做接下來的open toe pivot。

3. 男士第二步到pointing的第三步,要有足夠的寬度,以穩定自己的下盤,然後將body weight移到左腳,下腳跟,並使自己感覺,將自己的head weight也送到左側,但是男士的手和手臂必要留給女士(尤其男士的右手,應隨女士的背移動,不是推、拉女士的背),如此可產生stretch,之後引導女士進入左轉身體及手和手臂同時釋放此stretch,此時女士通過男士時所產生的momentum,使你做open heel pivot,最後男士隨著女士的動能,完成男士的open toe pivot。

4. 第三步到第五步,女士都要保持沿LOD向前,頭保持在男士的右側,小步前進,就像是跳竹竿舞,腳先頭後,然後由男士引導轉身,改變方向或轉是男士的job之一,要記得,方向盤是握在男士手上,女士只是乘客,要往哪一方向,或左右轉,不是女士的工作。

5. 此舞步中男士作heel pivot時,有如其名是heel而不是heels,是單數,表示只有用一個腳跟轉,另一個腳要留在原地,如此在女士在多一步時,男是才能繼續移動,如果男士只用腳掌,而不轉換到腳跟,男士的移動則將受到限制。 ◇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