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身位置及側身舞步詳解

翻譯:房 棟

國標舞的側身(promenade)舞步,是最令人困惑及極具挑戰性的舞步之一,但若是能充分瞭解它的基本概念,也不見得那麼的困難。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或什麼不是promenade。基本上,promenade的特性就像是彼此面對著鏡子,斜著跨越他們的身體而移動(moving diagonals across their bodies)。標準的promenade位置是,舞伴自己雙腳要在平行(parallel)的位置,然後轉動錯開一個90度的角度,即舞伴各自轉45度,而身體的轉,可來自臀部的轉動而產生(高階的舞者,則可能先由chests來轉動),但此身體上半身的開度,要比腳的開度要小,而肩部則彼此要注意保持在平行的,閉式舞姿的位置,以避免影響到相對握持的位置。很多舞者,會把腳轉向接近舞步移動的方向,除非上帝保佑他有超柔軟度,否則結果很可能會變的聳肩,並破壞到握持,有的老師為此會要求初學者,在沿方向線跳側行步時,男士要跳向斜牆壁,而女士則要跳向斜中央的方向,如此會產生一個推向對方的推力,以保持在沿方向線跳側行步時,引導側不會開掉。

我還沒有提到,任何有關女士頭部的部份,雖然傳統式的跳法,女士的頭會轉向到移動的方向,但它是可選擇轉或是不轉的,女士可以只是簡單的,作好身體及腳的動作,而把頭留在左邊。

跳側行步,當領導腳(the leading foot)運用腳的內緣,以反身動作位置(CBMP)移動時,要有強的側面領導(strong side lead),基本上,若是要保持一定側行的移動方向,舞者彼此的臀部,要保持一個固定的alignment,不能向左也不能向右。外側的步子(outside steps)要從臀部斜向延伸(extend diagonally from hips),內側的步子,則要跨越臀部斜向移動(move diagonally across hips),要注意的它是不能轉的!

當然要作好不是很容易,因為每一個側行步的舞步,至少在過程中,都想急著回到閉式舞姿,而跳側行步的正確方法,則是要求舞伴之一,要轉他(她)們的身體,朝向他(她)們的腿的內側,這像是在作反身動作,也就是說把身體轉向移動腿(rotation of the body towards the moving leg),這和華爾滋或是慢狐步的第一步,以及探戈舞的第二步在跳側行步時的步法是一樣的。

在閉式位置的轉身,舞伴雙方都要有反身動作(CBM),一方前進,一方後退,因此每一個人,都把身體轉朝向個人的移動腿,結果才能使雙方轉的方向一樣,但是在跳側行步時,卻不盡相同,因此時,舞伴雙方的內側腿,都是往前的方向,因此在跳側行步時,是外圈的人要作反身動作(CBM),內圈的人則不要作反身動作(CBM),我們試舉幾個例子來作比較。

側行併步(promenade chasse)與快四步的前進併步(progressive chasse)很類似,其前2.5步和女士往前跳左轉步的第456步類似,比較此女士的步子可發現,它們與上兩種併步是非常類似的,如左腳反身動作(CBM)往前,加腳的工作是跟尖(footwork HT),而右腳腳尖則朝向側邊(right toe to the side)等,但是,當然男士的部份,是非常不一樣的,在同樣的左轉步中,男士首先向後移動,並配合女士反身動作(CBM)的轉身,然後將他的左腳打開指向側邊,讓出路線給女士的第二步,比對側行步,男士舞步往前並跨越身體時,並不需配合女士臀部的轉動(Her hip rotation),但是類似與閉式左轉步的部份則是,男士第二步身體及腳的方向,他會open他的左側位置到,幾乎和側行併步第二步的左側領導(left side lead)相同。

事實上,在側行舞步中,我們會看到,在外圈的舞伴,會有向前轉的動作,而屬於內圈的舞伴,則在第一步作backward closed動作時,已經是在所要轉入的位置,因此,雙方側行的動作(promenade action),必須要配合後退步的一些動作,有了這樣類似閉式舞姿舞步的概念,它對跳側行步會有什麼幫助呢?重點之一是,要注意到彼此的方向,以及轉度的分配,側行併步是一個左轉步法,女士要作左轉CBM,因此,當她跳側行步時,她不可以讓她的臀部,向右打開。第二點閉式轉身的關念,向前跳的人,其第二步的動作是:開始時,要用腳趾的內緣,續第一步的方向,並少轉(underturned),最後在身體到達時pivot結束。

側行右轉步,則可以幫助說明整體的轉度(amount of turn)及結束時的方位(alignment),這時男士是在外圈,要作CBM,很像是在跳一般向前右轉的前兩步,女士則是在轉身的內圈,她的第一和第二步是沒有轉度的,這和女士跳閉式右轉步第二步,身體的位置是一樣的,她必須打開她的右側,並指向方向線,也就是說它的alignment幾乎是和她跳側行步時是一樣的(假設是朝向淺的斜牆壁跳shallow DW),假若當她在跳側行步時,她若讓臀部向右轉,則她會變得縱然在第一步還沒有完全跳完時,她就已經是overturn了!並且因為她的舞伴的前兩步是一直線的,其結果是造成握持上的破壞,由於此舞步結束時,常會接著跳女士外側舞步,此時必須注意到,要使得女士跳入外側是第三步的動作所產生,而不是產生在時機尚未完成的第一或第二步(亦可與跳完基本Weave的跟轉後,帶舞伴外側的舞步時的動作,作比較)。

雖然聽起來很繁雜,但有了正確的觀念,並知道正確的方法後,跳起來就會很簡單,因此,在跳任何側行步時,謹記,它是一個像螃蟹橫行,再加上雙腳指向45度角的動作,若同時再作好彼此個別的工作,則很多側身位置相關舞步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