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 Overturned Spin Turn

翻譯:房 棟

在跳右旋轉步時,常有很多的細節,令舞者感到困擾,可能的原因,是現在的跳法,比原先技術書所講解的跳法要複雜,而造成的結果。原先 IDTA或ISTD的技術書,對右旋轉步(natural spin turn)講述如下:(註一)

男士:

第四步:左腳沿方向線(LOD)後退,腳趾向內(toe turned in),加反身動作(CBM),腳部工作(Foot Work)為腳尖、腳跟、腳尖(THT),右軸轉1/2轉,沒有上升,沒有傾斜(no rise,no sway)。

第五步:反身動作位置(CBMP),面向方向線(LOD),右腳前進,腳部工作為腳跟、腳尖(HT)繼續右轉,在第五步結束前上升,但沒有傾斜。

第六步:左腳往側邊稍後背對斜中央腳部工作為腳尖、腳跟(TH),第五步到第六步之間轉3/8,沒有傾斜。

女士:

第四步:反身動作(CBM)面向方向線,右腳前進,腳部工作腳跟、腳尖(HT)繼續轉,軸轉1/2轉,沒有上升,沒有傾斜(no rise,no sway)。

第五步:左腳往後稍側(LF back and slight to side),背向方向線,繼續右轉,第五步結束前上升,但沒有傾斜。

第六步:右腳斜前進並加brushed的動作面對斜中央,腳部工作腳尖、腳跟(TH), 第五步到第六步之間轉3/8,沒有傾斜。

基本上,依據上述的講解,右旋轉步的第四步,是一垂直的右轉1/2圈的軸轉(pivot)步,在此同時男士和女士用腳掌向右旋轉並交換位置男士的右腳被要求要保持反身動作位置(CBMP),也就是說右腳必須要和軸轉的左腳成同一條直線,當軸轉完成時,男士右腳前進,先是腳跟,然後roll到腳尖並上升,女士的步子主要是,後退腳尖並直接上升,其腳跟完全不下降,和男士腳部的工作(Foot Work)不同,當雙方到達上升高點時,產生第二次向右3/8的旋轉,完成最後的轉度,隨後進入第六步。

這和現代的跳法相比,顯的單調許多,且要作好第四步pivot的動作,並不簡單,再加上,腳跟領導(heel lead)向前的第五步,常會導致不易保持平衡,此外較進階舞者和技術書不同的跳法,更令初學者感到困擾。

實際上,現在的右旋轉步和技術書上的比較,現在的右旋轉步,是一種混合式的跳法,它減輕了pivot的動作,但加入了一般右轉步,後半4,5,6,後退步的動作,我們不妨來復習一下,右轉步後半的前兩步(即右轉步的第四,五步):

男士:

第四步:反身動作(CBM),左腳沿方向線(LOD)後退,開始右轉,腳部工作(Foot Work)為腳尖、腳跟,第四步結束時上升,但一開始沒有傾斜。

第五步;右腳往右側,指向斜中央(pointing DC),第四步到第五步,繼續上升,右轉3/8,但身體少轉(body turn less)左傾斜。

女士:

第四步:反身動作(CBM),右腳往前面向方向線(LOD),腳部工作腳跟、腳尖(HT), 開始右轉,第四步結束時上升,沒有傾斜。

第五步;左腳往左側,背向中央,右轉1/4,腳部工作為腳尖,繼續上升,右傾斜。

以上之第四步,並沒有pivot的動作,而是轉臀部,使腳部保持原本相對的線條,雖然男士,可能有少許的腳趾向內(toe turned in),但重要的關鍵,在男士第五步的pointing alignment,此時男士並沒有再多轉他的左腳,他轉臀部,使他身體的右側打開,並將他的腳,指向中央,如此讓出道路,讓女士能往前擺蕩及產生傾斜,相對於spin turn,我們的第四步,並沒有pivot的動作,男士臀部的打開,以及雙腳不但沒有保持CBMP,反而是幾乎張開135度,再加上稍許的傾斜,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能作出某種的spin turn,我們從第五步,比較多的compact pointing alignment,男士可以一開始,向右多轉他的臀部,向前推(Push),讓他的右腳,由滑動腳趾,變成腳跟領導,當他由右側領導,加上左傾斜的位置,踏出右腿時,可讓他有機會,利用在第五步高點產生的轉動力量,來擺盪他整個身體的左側。

因此結論是,技術書時代所講解的spin turn,是一種簡單的,垂直線性的pivot動作,而現在的spin turn,是一種混合式的spin turn,它的第一步,讓女士擺盪通過男士,第二步則是讓男士從後拖的位置(trailing position),擺盪通過女士,而不再是pivot的動作,換言之一種純粹是pivot/step的spin turn,另一種則是一種擺盪又pointing的spin turn,如能把兩種不同的旋轉步分清楚,當然就不會再對spin turn感到困擾。

註一:皇家舞蹈教師協會ISTD的技術書,由Alex Moor編著,出版於1936年。國際舞蹈教師協會IDTA的技術書,由Gay Howard編著,出版於1976年。

註二:以上兩本技術書,出版日期相差40年,28年後的2004年,Geoffrey Hearn又出版了新的技術書 ”A Technique of Advanced Standard Ballroom Figures”,其中在對於Running Spin Turn的說明,在第四步的spin之後的第五步,仍舊說是要保持CBMP(RF fwd in CBMP),對此,你若將技術書的說明,與所附由Mirko and Alessia示範的教學光碟片的步法,相比較,相信對Spin Turn會有更深的瞭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