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兩岸冠軍名師講習會

文:協會文書組




侯永強老師授課情形。

陸寧老師授課情形。

    中華舞蹈教師協會於九十八年十月廿五日舉辦「2009兩岸冠軍名師講習會」。本次的活動邀請了2009年「英國UK公 開賽」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冠軍陸寧、張丁方老師(中國)以及2006年「英國黑池公開賽」職業新星組摩登舞第六名 侯永強、張吟曲老師(台灣)分別教授倫巴、捷舞及狐步。現場的氣氛非常熱鬧,報名也很踴躍。除了場地佈置寬 敞舒適以外,還有飲料點心販賣的服務。期間除歐穗明理事長坐鎮指導以外,本會常務理事朱呈銘老師以及理事謝 素環老師也全程參與了本次的活動,盡心盡力的服務精神值得嘉許。

    活動在歐理事長的致詞勉勵過後隨即展開,過程講解淺顯易懂,兩對冠軍名師幽默風趣的教學內容深得現場所有學 員的喜愛,並在活動結束後舉辦現場結業證書籤名會,使本活動在圓滿結束之際,更增添了不少樂趣。

    狐步講習重點:

    1. 如何移動身體 -- 熱身的練習。身體下半部的運作:膝蓋彎曲的時候身體不能直上直下,膝蓋、大腿、腳踝必須 習慣 Slow Quick Quick(慢快快)的拍子。

    身體上半部的運作:延展背肌,手拿起來,背肌與前胸的肌肉向外延展,左右整片的轉動,最後放鬆膝蓋結合身體 上下半部並配合音樂練習。

    膝蓋的方向是朝向腳尖的,否則很容易壓迫到膝蓋的肌肉。不管轉動多少膝蓋都要感覺在一起,不可有打開的動作。

    2. 狐步的基本動作練習 -- Feather step(羽步)、Three step(三步)的步位與步法,練習時要訓練維持肌肉的 力量,腳可以跟地板保持更多接觸形成滑動,步法要結合拍子與身體的轉動,Slow Quick Quick(慢快快)之間只能 做一次的轉動。女士因為穿著高跟鞋的關係,在退後的時候都要經過腳跟。

    跳舞有分走裡面跟外面,男生的羽步最後兩步走外面,三步走裡面再接到羽步,走裡面或外面由男生決定,只要是國 際標準舞,舞步、音樂、力量、方向、升降皆是由男生決定,女生需要反應,反應男生所提供的一切訊息。

    倫巴講習重點:

    1. 拉丁舞是表現性感與激情的舞蹈,在跳的時候自己要明白身體的部位,身體、頭、腿等。最重要的位置就是骨盆, 在數拍子的時候數的&(and)拍指的就是臀部動作,臀部動作是透過重心的移動產生的,由原地換重心開始練習,找 到身體的中軸線轉動骨盆,而不是擠壓。擠壓骨盆會影響線條,身體轉動的時候會產生相反的作用力。因為是倫巴的 關係,要讓身體與骨盆有延伸的感覺,由骨盆延伸到腿,重心腿的力量不能偏在外側,必須要感覺向身體的內側往上 ,這樣身體才是垂直的。

    2. Cucarachas的練習。如何在移動腳移動時產生速度?重心腳多留一點時間做rotation(轉動),同時移動腳會對地 板產生壓力,在重心腳的轉動最大的時候再釋放。移動重心到重心腳的時候,重心腳要做rotation(轉動),移動腳 才可以回來。必須注意移動腳對地板的力量要強,由內側擰向地板,而重心腳的骨盆必須跟著轉動。

    3. 在做check(抑制步)的時候,因為後腿是彎曲的,必須維持身體的高度沒有改變,移動的時候重心腳跟移動腳同 等重要。重心腳直而有力,而移動腳對地板的力量可以支撐重心腳更快到達位置。

    4. 舞蹈重視美感,每一對舞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優勢找出可以表現的地方,例如速度或者線條,同樣的舞步就會呈現不 同感覺,男舞者必須以自信的姿態來帶領女生。

    捷舞講習重點:

    1. 分為擺盪表現以及彈性表現的兩種跳法。後者在賽場上較為競技,捷舞的速度較快,有較多踢腿動作。

    2. Link(連結步)的動作有三種練習方法,踢腿落腳的同時抬腿,而踢腿完要併在重心腳旁邊,踢腿落腳時對地板產 生力量讓重心腳可以抬起來,雖然是抬腳但力量是往地板的。

    3. 踢腿的動作:捷舞的身體是微向前的。上半身的力量是跟著下半身的,力量要稍微往下放,踢腿的步伐小一點,在 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感覺是向下踢的,讓力量更為集中,收腳也要收高一點。捷舞比其他拉丁舞更會均等的用到 兩隻腳,所以兩隻腳的練習是很重要的,舞伴間在練習的時候手的位置可以高一點,練習不借對方的力量。

    4. Chasse(追步)的動作:移動腳的內沿壓搾地板,另外一隻腳被拉回來的感覺,在移動或換方向時利用骨盆擺盪比 身體更快到位,減少身體需要擺盪的幅度,在向前或向後時會有肩領導的動作。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