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與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

文:房棟



    1922年,英國國標舞比賽由Victor Silvester and Phyllis Clarke得到冠軍。當時華爾滋的左、右轉步是要轉360 度,但舞者發現,要用兩腳平行(parallel feet)的方式轉360度是有問題的,因此在Frank Ford的建議下,由360度 改為270度(3/4),起步方向分別為面向斜中央與斜牆壁,因而早期的華爾滋也稱為Diagonal Waltz,華爾滋與維也 納華爾滋的右轉步,步子簡單,跳好卻不容易,現就其基本的要點分述如下:

    華爾滋的右轉步:

    1. 就男士而言,前三步為前進轉身步,為外圈,距離較大,後三步為後退轉身步,為內圈,距離較小,因此男士右 轉步,前進轉身的第二步,比後退轉身的第二步(也是右轉步第五步)的步子要大。女士的舞步一樣,只是先跳後退轉 身,內圈(男士的4,5,6.),再跳前進轉身,外圈(男士的1,2,3.),與男士順序相反。

    2. 外圈前進轉身者,其轉的角度135度(3/8),分別由三步1,2,3.完成,利用腳掌的轉動(Swivel),1到2轉1/4,2到3 轉1/8,共轉3/8,135度。

    3. 內圈後退轉身者,跳法則不一樣,其後一半135度(3/8)的角度,在後退的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間就已完成,且其第二 步(也就是右轉步的第五步)是用placed,用pointing的方式(不可以swivel),指向斜中央,但身體少轉(body turns less),換言之身體的方向和腳指的方向,在此時是不一樣的,直到第三步(也就是右轉步的第六步)左腳close右腳才 將身體少轉的部份完成(但是在open turn時,身體須保持在underturned的狀態)。

    4. NFR(no foot rise),在內圈後退轉身時此動作很重要,男士後退轉身的第四步(女士的第一步),只有身體的上升, 但腳跟要保持與地板接觸,不可上升(NFR)。

    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

    1. 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前三步轉180度,後三步轉180度,六步跳完共360度,與華爾滋的右轉步的轉度不同,若其 開步也像華爾滋一樣由斜牆壁開始,則會撞牆,故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的開步為面對斜中央,左轉步則為面對斜牆壁 ,但不論左或右轉步,第一步都要踏向方向線(LOD)與開步面對的方向相差45度。

    2. 同理,由於維也納華爾滋的左右轉步均轉360度,故要左右轉變換,跳前進或後退換步時,必須在其第一步和第二步 各轉45度,共90度,以便使斜中央改變方向為斜牆壁,使左右轉變換連接,反之亦然。

    3. 維也納華爾滋的音樂最快,第一小節的重拍也最強勁,故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的前三步是,速度快、轉很多、擺很 大,從compression,rotation,加上down swing(加速),到up swing(減速),sway,到第三步neutralized position為止 ,尤其左手幫助擺盪,動作有如打保齡球,但在右轉步的後三步(4,5,6.)時,雖換女士為前進外圈舞步,由於第二小節音 樂為弱拍,不能像男士前三步的動作一樣大,不過仍須要相當的active,尤其hip swing要比身體往前,朝向左手肘(男女 鐘擺式擺盪的共同擺盪線,有如一串珍珠,最上面的是男士的頭,加rib cage,最低的一顆珍珠則為女士的hip)。如此一 方面可match男士的腳步,另一方面彼此的contact可穩定的保持。

    4. 維也納華爾滋不論是右轉步的面對斜中央,或左轉步面對斜牆壁,前進轉的第一步都要踏向方向線(LOD),後退轉的第 一步要逆踏向方向線(LOD),故在連續跳左或右轉步的情形之下,會沿方向線(LOD)直線前進。

    5. 最後,維也納華爾滋的後退轉步,由於音樂速度快,沒有時間升降,在左腳併右腳時左腳要保持flat on the floor, 像拖的一樣併向右腳。

    不論是華爾滋的右轉步,或是像狐步的羽步(Feather)等,舞步都很簡單,但要跳對、跳好、卻很難,想要跳好舞,要 believe in basics注意基本功,若一直想學花步,只會阻斷自己跳好舞的機會,跳舞不止用腳,也要用腦。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