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名師 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
摩登舞講習心得

文:協會文書組




全體學員與 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 合影。

    在結束他們日本最後一次Super Stars的表演 (表演之後宣佈退休),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下一站就 是來到台灣進行教學,而本協會也很榮幸能邀請他們於8月24日晚上7:30~8:30之間於AT舞蹈教室進行摩登舞的講習 。講習會當天來了許多協會會員,也有不少非本會會員慕名而來,場面浩大。本會理事長侯永強老師與副理事長張 吟曲老師秉持他們對舞蹈熱愛的一貫精神,推展國際標準舞不遺餘力,此次講習會的費用非常划算,會員只收500元 ,而非會員也才800元。不同於已往,這次的講習很特別是由Lyn Marriner來主講,Lyn說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二次的 講習,以前他們的講習都是由Jonathan作為主講者,所以剛開始Lyn說她有點緊張,擔心大家會聽不懂她所要表達的 意思,不過現場有侯永強老師為我們翻譯。因為Jonathan的腳不舒服,所以就由侯永強老師來當Lyn的示範,示範的 舞步是華爾滋的基本步。

    這次Lyn講習的重點是腳對地板施力(Foot Pressure)的運用,她告訴大家好的Foot Pressure 可以創造出好的姿勢 (Posture)、移動(Movement)、上升與下降(raise and fall) 、延展(Extend)。在示範的過程中她一直告訴我們, 不要去試著模仿她的外型,而應該專注在她如何使用腳對地板的施力,來創造出我們所看到的線條。她也表示要多 訓練自己腳踝的力量(即使沒有舞伴的人,也要天天去練習這個基本技巧),若腳踝沒力會推不到地板,推不到地板 就會造成身體核心(Core)無法集中,一般人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臀部(Hip)往後掉了(臀部向後翹起)。臀部往後掉會 造成移動上的瑕疵,移動出現瑕疵就造成上升與下降錯誤、上身線條變形,更不用談延伸表現了。在示範的過程中 ,Lyn捲起褲管讓大家能夠看清楚她的腳踝與膝關節的使用,她一直強調臀部不能往後掉,因為這個動作做多了會 壓迫到我們的膝關節,久了膝關節就會受傷,而膝關節在跳舞中是多麼重要,在她教舞的經歷中看過不少人都有這 個毛病。她也做了一些如何訓練腳踝力量的示範,好讓大家能每天練習,強化自己的腳踝。

    這次的講習主題或許並不是什麼新穎的觀念或技巧,有學過舞蹈的人都知道腳對地板的運用是很重要的,但透過這 次的講習,Lyn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並不是不知道,而是我們做得太少了!原來要做到如此的多…很多!最重要的觀 念或技術其實早在你我學舞的初起之時已經被我們的老師告知了,只是我們常被外表所迷惑,而忽略了最重要的精 神與基本概念。這次講習相信能引發大家練舞時,再回到最基礎的腳步運用技巧的訓練,讓自己舞技能再往上提升 。

    講習結束後,大家也紛紛搶著與Jonathan & Lyn合照,只見閃光燈不停的閃著,他們也開玩笑的說這種感覺就像是在 黑池頒獎一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邀請他們來為大家進行摩登舞講習!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