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國標舞

文:吳甘澍



   
〈一〉學國標舞務必瞭解的基本認識與動作如下:

〈1〉真正站到重心。 〈2〉頸椎至尾椎,原則上是一條直線。 〈3〉認識SWAY與SWING。 〈4〉「上盤」的移動與延伸。 〈5〉「上盤」帶動身體移動與交換重心。 〈6〉「上盤」帶動手、腳、頭、移動方向。 〈7〉 鼻子與胸腔要盡量維持平行。 〈8〉 認識線條

〈二〉學國標舞與學寫字一樣,必須先學好正確筆劃〈法〉,把正楷寫好〈正〉,才能學行 書與草書,「字」才會漂亮。

〈三〉學舞一定要很清楚如何踏出第一個步伐、方向與角度,然後第二步伐…第三步伐…依 此類推。

〈四〉基本〈礎〉步伐練熟後,才開始學花步,就輕而易舉了。但基本步伐就得涵蓋上述 〈一〉之要領,才能把國標舞跳得美美的。

〈五〉男女雙方都會SOLO,而且也要學會對方的舞步要領才好,尤其是男方要會女方的舞步 與要領,才能帶領更好、更順。

〈六〉以上的書面提要,必須面對面詳細解說與示範,學員方能徹底明瞭吸收。

〈七〉學〈跳〉舞就像蓋房子,根基要打好,舞才能跳好,以目前在台灣跳舞的人來說,可 分成下列各種層次:

〈1〉其根基是平房的,其舞藝就是在平房的水準。 〈2〉其根基是二樓的,其舞藝就是在二樓的水準。 〈3〉若其結構是有電梯或是又有地下室的……是十層二十層大樓,一定有其不同 的根基,方能蓋那麼高。 〈4〉許多A及職業老師,是跳得不錯,但是,沒教好國標舞應該要會〈懂〉的基本 功,一開始就教花步。坦白講,舞步越花跳起來越難看,因為沒把學員的基 礎打好,以蓋平房的根基,就蓋成二三樓來了,當然每個人都是跳不好的, 但是學員則不自知,以為會跳舞了,目前在舞場〈廳〉跳舞的,絕大多數都 是這樣的人,太可惜了。 〈5〉所以有些人,他尤其是她,跳舞已有一大段時間了,她的天份不錯,運動神 經也很好,而很會跟隨,在舞場跳得很開心,人又長得美美,身材好,衣服 也很漂亮,男士又很甜言但不一定很蜜語,一直誇獎她。這樣她就不會再進 步了,其實她若好好再回頭練好根基,她會跳得更美。但是這樣之後,她就 會感覺本來帶她跳舞的人,她就會覺得好像他是不是退步了,其實是她把根 基打得更好,是她自己進步了。她雖然有五樓的舞技,但是其根基只在三樓 的標準,可能她不自知。 〈6〉而另有些人,則是她很想跳好也想一定要把根基打好,但是她是在山坡地, 不宜蓋大樓,若要蓋大樓,則還要花許多時間與成本,先把山坡地打平一些 ,把擋土牆做好,才能回頭來打根基。

〈八〉教舞的老師,也分成許多級數

〈1〉比賽的名次很好,舞藝當然很好,但是他並沒有再進修,國際上有比賽新的跳 法與詮釋方法是日新月異,他仍停留在以前的跳法,比較沒有移動性,比較有 瓶頸,不容易表現。 〈2〉但許多人自己跳得很好,但他的詮釋,學員不容易真正很瞭解,理解。 〈3〉老師只會自己跳得美美的,但沒有教學員如何一步一步去達成此境界。 〈4〉有些老師是,妳的學費還繳不夠,功夫只到這兒。 〈5〉有些老師是,也會講一點基礎與技巧,但很少,學員根本是鴨子聽雷聲,還搞 不懂就沒了。若有不錯基礎的人,一看一聽就吸收下來了。 〈6〉總之,良師太少了,名師好像是一大堆。要看妳的慧眼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