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巴走步(Rumba Walks)

作者:Mr. Max 翻譯:許淑雲



麥克斯,您好:

我是您的忠實讀者,您在英國舞蹈運動網站上所寫的文章,我從未錯過;在這 裡我有些疑問,希望您能分享些看法並給我指導,我的問題是:「什麼是正確的 前進倫巴走步(整個身體重心的轉移),特別指重心轉移的時間點,以及如何和 步法做搭配?」謝謝您的回答。 傑米 上

親愛的傑米:

    首先,我要問,您的問題只有指前進的倫巴走步嗎?還是也指後退走步呢?我想,我們下次再來談後退走步以及其 他的細節。今天,我們就先談前進的倫巴走步吧;長久以來,我一直想寫出我對這個爭論不休的議題的看法,所以 ,現在您問了,我就藉此機會,來告訴各位囉,謝謝您。現在請繫好您的安全帶,讓我們開始飆舞囉!

    前進走步:就讓我們觀察一隻駱駝,或是鹿,或是一隻馬。我認為倫巴走步呈現的是拉丁舞蹈動感的那一面。這些 動物的自然技巧和我們努力完成的倫巴走步相類似。

    下列的重點是我認為我們要注意的,他們必須以一個整體來研究,要拆解這些動作,並且以慢速度來呈現,這似乎 是不可能的,這樣看起來會像一個機器人在跳舞,不過,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詳細解說吧:

1.身體的移動
2.腿的移動以及腳的速度
3.每個舞步的節拍
4.腿部以及身體的線條
5.臀部的位置以及移動
6.重心的配置以及步法

    讓我們將每一個節拍分成二個部分,算法為2& 3& 4& 1&,我想到Espon Salberg引用Walter Laird的說法:「就音 樂的節奏而言,要指出到底在哪裡,以及要何時做出哪些動作是不可能。」如果真的如此機械式的動作,像是設計 好程式的機器人,我們便喪失了舞蹈的美妙,所以讓我們放開心胸吧。

    定義:一個完整的步法是從一個結束到另一個結束,然而為了討論,我們假設前腳的動作已完成,先從後腳的步法 先談起,這樣會比較容易。我們假設右腳在第4拍和第1拍前進。

    開始位置:重心在右腳,雙腿是呈現完美的垂直線條,左腳向左轉,左腳的足尖向外轉八分之一(或是更多)。

    身體的移動,腿以及腳的動作:我回想Johanes Eftedal在Cobo Hall,一再強調的:「先是身體的移動,到達了極 限,再來才是後腳的移動,這才是腳移動的速度。」換句話說,腳的移動是為了要快速地去承接你身體的重量。

    現在讓我們來談臀部移動以及前進的走步,首先,右臀 "定位" 在適當的位置,左膝彎曲,這樣好讓左腳往前。身 體漸漸的往前達到失去平衡的臨界點,使得左腳會以適當的速度往前移動,左腳移動時,或多或少是呈垂直線的。 當左腳經過右腳,右腳會隨著右腿的轉動而向外轉。現在重心都集中在左腳,雙腿垂直且保持彈性,下一個走步從 右腳開始。

    節拍:臀部的位置(或者我們稱作古巴動作)是發生在&的節拍上;此時,後腳往支撐腳併攏,在二和三拍的動作會 較四和一拍的動作快速,雖然四和一拍的動作較慢,但是臀部的動作是發生在一拍的後面也就是一拍之後的&。

    腳、腳踝和身體線條:我們無法用垂直的腿跳出舞步,但我們可以在前進步伐,到達定位時,腿是垂直的。簡單的 說,身體的重量到定位的時間點和腿部垂直的時間點是相同的。當移動腳經過支撐腳時,移動腳的膝蓋是彎曲的。 我認為這幾乎就像數字4的形狀一樣,而移動腳的腳踝是高度延伸的(可以藉機展示你的鞋帶)。有些女舞者可以展現 出極優美的腳踝與拉丁鞋結合的線條。

    重心的配置以及步法:所有的步法都是以「腳掌平伏」以一貫之,這並不難,然而真的是如此簡單嗎?就開始的位 置來說,身體的重量是在右腳,腳掌是平伏的,而重量多集中在腳掌前,後腳的腳尖加些壓力在地板上。當左腳準 備要前進時,右腳的重量集中在足弓的中心;當左腳往右腳靠近時,右腳的重量多在右腳跟,之後重量又移到腳前 。我利用支撐腳的重量推進力使左腳往前,而右腳足尖會向外轉。當左腳往前時,是先由腳的大拇指接觸地面,再 來是腳掌邊緣,接下來是整個腳掌。當重量移至支撐腳的腳跟時,前進的動作幾乎停止。我認為這就是為何在跳拉 丁舞時會產生 「痙攣」 的現象。

    注意事項:我聽過也看過許多其他的詮釋,但是以上的解說似乎是最符合邏輯且簡單易行的。以我的見解,Gaynor 和Espen Salberg的走姿表現最好。我仍堅信,前進腳的足尖是不向外轉的,向外轉的現象只發生在後腳。另外, 我們還要注意的是,我們的前進步法和模特兒在伸展台上走的步法是不相同的,我們一定要避免步法交叉橫過前進 直線。感謝你耐心讀完我的信件,我們在下一回的議題中再相會。

                                                                                                                  麥可斯 敬上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