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探戈與英式探戈的比較

口述:王英宗 / 筆錄 阿哲



        台灣人很有創造發明的能力,在舞蹈方面也不例外,竟自創〝台灣探戈的舞型〞,並發展一些花式,今天這篇文章 也可作為舉辦社交舞比賽探戈的一種參考,早先在台灣跳探戈以社交休閒為主,而英式探戈以運動競技甚至表演為 主。所以台灣探戈跳出的Style是輕鬆、娛樂性高,英式探戈有標準舞步、角度、方向,是有Power的舞蹈,現在比 較兩種舞型:

    1. 握姿:台灣探戈舞伴間是有些微距離,女伴左手輕放男伴右肩上即可,男左女右手輕推即可男伴右手位置在女伴肩 胛骨前,舞伴有些花步互看的機率高,在舞曲間可以輕鬆問答以達〝社交〞的效果,英式探戈舞伴〝零距離〞用身 體接觸帶領對方,女伴頭方向大部分看左側或前方,左手握姿在男士腋下,男左女右手互推有力,男右手在女背脊 椎位置,握姿要牢,以免過程中鬆動。

    2. 帶領〈SIGN〉:台灣探戈以雙手帶領為主,所以常有舞伴分開、牽雙手成單手花式,當有握手的動作,甚至有舞 伴分開不接觸雙手的花式,以雙手相對稱的動作來完成,反之英式探戈身體是不分開,才能指揮女伴讓女伴跟隨男 伴花式。

    3. 花步內容:英式探戈有舞步名稱,每個舞步行徑路線、角度、都有一定規範,甚至舞步的串聯都有一定常用的接 法,而台灣探戈是前人跳的花式,經過時間淬練所留下來較受歡迎或較順暢的花式,甚至可以自創花式,但須經時 間的考驗,看是否能傳下來被人們接受的花步,王英宗老師創了很多新的花步,共拍了四卷台灣探戈的DVD。

    4. 表現方式:經過多年的交互引響,社交舞國標化,很多英式探戈的舞步,被台灣探戈拿來跳,但跳的方式不同, 台灣探戈以雙手引導為主比較少搖頭的動作,身體引導較少力量較弱,反觀英式探戈衝勁強,完全用身體內力引導 爆發力強,表現出的效果是剛強,台灣探戈是以順暢為主。

    5. 個人風格:台灣探戈可以依舞步流暢發展一些自己獨創的花步,但能帶領對方為主,自我發展空間大,所創作的 潛力極大,英式探戈大多有固定的花式,只是在銜接方向作流暢變化。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