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倫的探戈講座

演講人:Karen Hilton / 摘譯:簡素貞



    今天要談的是時間、風格、足部速度及身體速度。由於探戈並無升降,所以精準是非常重要的特點,」精準」指的 足部的置放、身體的位置,尤其是手臂的位置。首先談男士右手手臂的位置,在擺盪的舞科握持時,男士手腕區域 連結在女士左腋下身體與手臂交接處,在探戈時,我需要同樣的安全性,但男士右手腕置於腋下後,手肘向外伸展 開來後,男士手掌須落在女士背後中間的位置,男士手臂位置是向上伸展,將女士收集起來的感覺,如此女士的骨 盆區才有足夠的空間可站立;若男士的右手過於往下,女士身體中間部位會有多餘的力量限制,而骨盆區也無法維 持該有的垂直位置。女士的左手在繞著男士的右手且與地板平行,不要把手指插入他的腋下,因為如此一來,側面 線條就會被破壞,從男士左手手肘到女士左手手肘應成一直線,也因此,左女士左手手肘與男士右手手肘中間是有 些空間的。同時,男士腹部也需提往手臂的方向,不能往下掉。

    接下來要談探戈的站姿,請大家站起來一起來練習,膝蓋稍微在雙腳內側,請先將雙手貼在雙腿外側,請感覺您的 大腿內側肌群,試著將雙膝移動往同一方向時,請雙手放在大腿內側來感覺肌肉群的作用,雙膝向不同方向放鬆時 ,您可感受到相反的作用,而大腿鬆弛的感覺在探戈是不會發生的,跳探戈時單膝移動後,另一腳膝蓋也是跟隨過 來的,請您再將雙手移回大腿外側,彎屈雙手,手肘緊貼身體,雙手指朝前,掌心相對,請做出男士Telespin的轉 動,您可發現轉度是很小的,但是是很扎實的內在轉,這就產生了身體的速度,由於沒有升降,我們的軸心只在水 平向左或向右轉動,沒有時間上下移動,前進或後退時亦是向左或向右,藉由從雙膝到中心、從中心到手肘的固定 三角形,非常穩定且紮實的感覺。探戈的另一種速度是可輕易看見的足部速度,在側行位置時女士可運用右腳腳跟 踢煙盒來練習 (男士左腳),充份運用重心腳,將速度完全傳送到腳,就像產生火花般的力量,您除了注意到腳的 速度及結束的精準度外,還要注意時間點,側行時第一個步伐是Slow(兩拍),但腳敲擊到地板是第一拍,而不是第 二拍。

    我們接下來做Turning Five Step,有兩種節拍可使用(QQS&S 或QQQQS),移動前先轉動身體進入重心腳,男士運用 重心右腳的能量踏出左腳(Q)、右腳(Q)(要完全站在右腳之上),請再次將手肘放在腰兩側前練習,速度在第一個Q, 接收力量在第二個Q,運用右腿力量及最大的地板力量,同時伸展右手手肘&左腿至極限(S)&S,再試另一種時間 (QQQQS)。

    做西班牙拉步,男士的臀部不能往下掉,頭部保持在線條左側之外,女士請遠離男士右臂做Shaping,男士的右手 勿給女士任何壓力,女士請運用妳的腳及腳踝來產生Shaping。做Quarter Beat(Q&Q&S,第一個動作是Whisk)時: 足部的精準度是最重要的,PP預備時,大腿已向內且也已壓向地板,男士引導做此動作時,藉由增加前腳向地板 的力量,拉產生微拉的感覺,不是把臀部拉下喔!女士要跟隨男士的中心線及架子,兩人的三個主要接觸點力量 要平均。Fallaway Reverse Slip Pivot重點是身體線條的精準度,請注意每一步身體中心的轉向,換位前需先 做到非常好的平衡。

    註:本演講是Karen Hilton於知名」2006 Happy Training Italy」講習中的一場演講,該講習是由Jerry Abrate & Caterina Arzenton 夫婦所主辦,已舉辦數年。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