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黑池講習(2):優質摩登舞

演講人:Marcus & Karen Hilton MBE / 摘譯:簡素貞



    優質的摩登舞,首先我想到的就是對細節的注意、完美的姿勢原則、足部、腳踝及膝蓋、手臂位置、身體與頭部的 重量以及時間點。我與凱倫在這行業已有近40年的經驗(雖然凱倫只有25歲),要將這樣的經驗在四十分鐘內表達 有其難度,我們會儘最大能力。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跳一段,我們已經很久沒有一起跳舞,這首音樂是〝跟隨、跟 隨〞。

    優質的摩登舞從地板開始,兩人要在有各自,以及一起的完美的平衡下跳舞,我需要讓她覺得很棒、有空間,更重 要的是要享受一起在跳舞,我們是人,所以要讓自己的特質及經驗在您的舞蹈中散發出光芒,有些與舞伴搭檔2~3 年的學生,他們處心積慮地想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舞者的目標,但我對他們說,也許你們會是,但你們的舞蹈沒有 品質,他們回答說我們不管品質,我們只要勝利,但其實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們要感受的是身體的垂直中心,感覺我們的肚子縮往脊椎的方向,並不是要把肚子提起來,因為若這樣做, 重心會改變,不要向側邊或前後傾斜,要感覺一切是垂直性地懸吊著。接下來,我們要創造的是動能、有活力的外 形,我們要透過剛才所跳的華爾滋經典舞步來說明,我們認為在移動、姿勢、手臂位置與時間點等須展現的品質。 以右轉步來說,在與凱倫握持前,我就必須要有非常正確的架子,我要感覺她的身體重心,我的重心在腳掌上,膝 蓋是放鬆的,在摩登舞中不論是男士或女士都不會有膝蓋打直的時候,女士走進來後,在兩人頭部中維持很遠的距 離的同時,兩人可從這一足移到另一足,雖然我的膝蓋是放鬆的,但要保持朝向女士,因為我的身體中心也是持續 朝向對方移動的,女士的左手輕放在我的右臂上,就像一塊融化的乳酪,我們數的節拍是指我們的身體的拍子,而 非我們的腳。

    在華爾滋裡我們有三個主要的動作: 1)轉動(Rotation) 2)擺盪(Swing) 3)升與降(Rise and Fall),我從單腳轉動 到另一腳,我的腳在鞋內轉動,在右轉步時,第一拍男士右足前進時,頭部要保持在轉圈之外側。旋轉步時,女士 要能做得出漂亮的刷步動作及產生外形。當我與女士跳側行動作時,我的力量的使用就像是威尼斯貢多拉船的船夫 ,藉由身體的重量壓往船蒿來轉動我的身體,讓全部的能量向著女士的方向移動,好像帶著我美麗的妻子出航,而 她會延長看向她的左側的時間(就好像向那邊的那位男士拋媚眼一樣)。

    併退步(Fallaway)是漂亮的舞步,就像朵漂亮的玫瑰花慢慢地盛開一般,現今有些人跳這個舞步時的足部動作錯 誤,不只讓這朵花枯萎,而且無法再成長,足部壓力、對地板的力量、壓地上升、擺盪上升是華爾滋美麗的特色, 保持膝蓋放鬆,我可創造出女士的外形;進入前,我們先跳個側瑣步,首先,不可以轉,而是要擺盪,因為男士要 確保頭部不能進入女士的方向,所以這個動作的品質與外形是同時產生的,藉由使用重心腳進入下一步,我不是轉 離開,同時也不能擋住女士的位置,要感覺繞著女士跳,1&2,女士從我的身體延展入手臂,但我的心仍要向著凱倫 (更不用提我的皮夾了,那一直是她在管的),請注意我的左腳,它輔觸著地板,而不是將腳尖翹的高高的,以便 讓我準備進入到雙左旋轉步然後大旋轉步,我試著不影響到女士,女士是跳在一條線上,所以男士是不可能也搶著 去跳在同一條線上,我要感覺像是半圓形地繞著她跳,像是指南針。

    接下來談,側行位置,我希望能站上並發展,而不是站上就走掉,我希望創造出時間、外形以及位置。我們先跳一 段狐步。與凱倫跳舞時,若您跨越她的行進方向,她的空間就會不見,無法向前擺盪,您可想像她的身體及腳就像 一條昂貴的絲巾,當我移動時,絲巾與我同時移動,側行前進時我們希望看到雙膝靠近而不是開著的。

    展現出優質摩登舞蹈是我們這一行的特色,大部分的很多專業舞者、老師以及我們都確保這些特質能夠被傳承,有 位名師就曾說過,他絕不會把技術書丟掉,技術書的存在是有其原因的,它是習舞的聖經及引導,我們需要經常翻 閱,確認我們是否正確以及進步的方向,不能只以結果來論斷,也需要非常多的努力,很多有天賦的舞者,學得很 快,但同時也消失的非常快,越勤奮對您是將會越有幫助的。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