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講習心得
(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

文:謝均佩



    2007年7月5日,世界職業拉丁舞第三名Andrej Skufca & Katarina Venturini 以及世界職業摩登舞第五名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 受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之邀,來到台灣演說了一場精彩的講習。

    相信熱愛舞蹈的朋友們多少都曾參與舞蹈前輩們為我們安排的各種舞蹈講習,從講習當中我們所獲得的收穫諸如正 確的知識觀念、身體各部位的運用、舞蹈技巧、地板功夫,兩人之間的動力與領導跟隨的諧和度、音樂的掌控…太 多太多,哪怕記取了其中一小點概念,都可以在舞蹈生涯中受用無窮。

    這次的講習實在很不同。Jonathan與Lyn決定在這有限的時刻裡和我們談談較屬心理層面的「舞蹈情緒」。

    在講習的初始,Jonathan便開門見山地道出此次講習的目的就是要激勵、啟發在座參與的各位。有備而來的他,精 心挑選了四項他自己喜愛的摩登舞音樂,依照華爾滋、探戈、狐步與快四步的順序,一項一項地為我們示範,並且 解說內在的情緒與內心氛圍的整理如何影響著一個舞者的舞蹈。

    筆者懷著謙卑和感恩的心情,在此為Jonathan演說的內容,做一個粗淺的重點整理:

    1. 仔細聆聽這首樂曲並思考它帶給你何種感覺,將這份感覺灌注在自己的靈魂裡,心情完全地整裝好,全身上下的 細胞都興奮地渴望跳舞,才開始起舞。

    2. 不同的舞科,要從內心深處散發不同的氣質,由內到外,讓肢體表達出它的情緒。

    3. 即使不跳舞,和舞伴站在一起或牽著她走著的時刻,都已具備一個預備要跳舞的心情,因此僅僅是站立或走路, 都能對觀眾表達此刻他想表達的情緒。

    4. 若是女士尚未進入這個舞蹈氛圍或是尚不知男士想帶領她進入何種氛圍,男士有責任將自己想表達的舞蹈情緒渲 染給舞伴。

    5. 上述第4點的渲染,也就是影響。最有力量的影響,不是靠外表的一些刻意的動作將情緒發洩在舞伴身上,而是將 自己內在的部份做好,如此一來,男士自然能影響女士。

    6. 據他在台灣教課或比賽時的觀察,他發現絕大多數的舞者在預備練舞或比賽時,滿臉充斥著技巧,除了技巧,還是 技巧。眼神空洞地將舞伴拉近自己的身軀,一個冷漠的身體觸碰與握持,踏著一些索然無味的步子,播放的音樂似乎 與他們無關,音樂唯一的用途只是幫忙算著節拍。在他看來這並不叫「跳舞」。

    7. 特別呼籲選手們,比賽的時候,並非音樂播放下去,才開始跳舞,而是帶舞伴進場、退場都處於這支舞的情緒中。

    8. 衷心感謝自己的舞伴,相信自己擁有的是一位世界上最棒的舞伴。

    我們都瞭解,身為一個舞者,技巧的提昇與體能的訓練是我們終其舞蹈生涯必追求與鍛鍊的,然而聽完此次Jonathan 的一番金玉良言後,更加體現到一個舞者心理層面的重要性。

    究竟我們使自己成為的是:舞者?好的舞者?具藝術氣質的好舞者?我想,這場講習所注入的這股清新的活力與動力, 會為我們找到答案。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