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黑池講習(1):華爾滋的藝術

演講人:Andrew Sinkinson / 翻譯: 簡素貞



    在我的觀念裡,華爾滋基本上是由三項要素所構成的:擺盪、轉圈及併腳。我將用非常知名的基本組合來展現及說 明今天的主題:華爾滋的藝術。多年前,當我還是青年參賽選手時,我與舞伴決定要將我們的舞蹈提昇到較高的水 平,所以當時我們被推薦到倫敦的老師來學習,這些老師告訴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基本跳到最完美,在華爾滋 方面,練習的是:Natural Turn(右轉步)、Under turned Spin Turn(旋轉步)、4∼6 of Reverse Turn(4∼6 左轉步)、1∼6 of Reverse Turn(1∼6左轉步)、Whisk(帚形步)、Chasse(追併步)、Natural Turn。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組舞步的方向,共有十個:斜壁、LOD結束、斜壁、斜中心、回到LOD、面對斜壁、面對斜壁、指 向LOD、Chasse結束於斜壁、背向LOD。跳舞時,與舞伴間有和諧感是很重要的,所以老師建議不要只數123,而是 以半拍來數,1&2&3&,當時我與舞伴常會有時間點的差別,透過半拍的運用,我們更能成為一體。同時,也建議華 爾滋是跳六個動作的:1. 足升、2. 擠壓、3. 向前移動、4. 向後移動、5. 側動作(右到左)、6. 側動作(左到 右)。側移時只做中等的距離,試著不要把腿部移動到身體之外,重要的是中等且重心在上。所以,現在我們瞭解 到方向、動作及較佳的時間點。

    在華爾滋中有很多的轉動(Rotation),有時您們在跳舞時會擋住對方,所以希望透過練習來產生流暢的動作,來 幫助對方有空間做出要做的動作,換言之在內圈或外圈,我現在和Natasha以有距離的方式示範,請注意不要左右亂 轉,也不轉入對方的位置,Natural Turn時,女士在內圈、Spin Turn男士在內圈、男士再次在內圈、女士在內圈、 男士在內圈。Whisk時男士在內圈(前兩步當然是直的)、Chasse直的、Natural Turn時女士在內圈,當您在這些基 本舞步中非常清楚內外圈時,當您跳較複雜的舞步時將能幫助對方。

    現今,很多人跳右轉步時,跳筆直的方向,但我自己的跳法是有弧形的,不是結束於背向中心,而是結束於LOD。我 記得有次上Bobbie的課,她說:「Andrew,直的、直的,但不要告訴Bill喔!」所以我有些困惑,不過很抱歉我忽 視她的說法,我一直是跳Bill所要求,有弧度的跳法。希望您能在我接下來的示範中看到這些動作的方向、好的動 作、漂亮的時間點、流暢的轉圈。當我逐漸年長時,老師經常提醒要多使用支撐腳,但他們並未清楚地指出在何時 及何地如此做,或甚至如何做,雖然我當時很同意他們的講法,但卻沒有足夠的知識來理解他們的解說。

    回到剛才方形步3&1&2&的練習,每一個半拍皆很重要,尤其是3&:因為我們一起降,以及1&:因為是我們準備要上 升,您可看到很多人1&做得太快了,使用支撐腳的練習是在3&及1&的地方暫停,這是我們聚集能量,使用更多支撐 腳的時刻,在早期,當我做這樣的練習時,下課時,我腿部的肌肉經常相當的痠,因為我們是重覆地做,我記得上 狐步時只做Feather Step、Reverse Turn、Feather Finish、 Three Steps。華爾滋我們只做上述這些動作,探戈 只做Two Walks、Link、Closed Promenade、Five Step、 Closed Promenade,透過這些組合的不斷練習,我們進 步的很快。為了增加支撐腳的腿部力量,我們將單腳離地來練習,重心放置及擠壓,那麼你能真的體會到更使用支 撐腳,更多下壓往地板的力量,肌肉的使用亦會更多。看Spin Turn在Natural Turn之後,您看我運用腳從左側到 右側,很多人在Spin Turn做得太快,重心轉換得過快;Pivot時,我試著轉移重心前用一拍半。

    華爾滋真正的動作是擺盪,我試著向下及向上擺盪,同時吐氣及吸氣,向下擺盪時吐氣,向上擺盪吸氣,123逐漸 上升,321逐漸下降,有名的口頭禪是爬升-爬升當中-已爬升(Climb-Climbing-Climbed)它是持續性的上升,而 不是在3時太急促上升,逐步上升。外側舞伴、向下擺盪、向上擺盪、吐氣、吸氣等這些是華爾滋真正的動作,這 些是我們試著想產生的效果,有時要看如何設計,但這是真正的華爾滋。

    同時,就像我們去年在狐步所做的,我們要試著在舞蹈中要產生轉動(turn)及表現(shape),方法是將重心下 放,雙手放鬆跳舞,做肩膀轉動,做轉動並且延展,男士需學習如何轉動女士,也需學習如何展現雙人的外形線 條,以及轉動的組合、及外形表現的產生,老師經常提醒我轉的更多、表現更多一些,我試著要做,但若沒有透 過這些練習,我實在不知要如何操作這幾項重點。重心往下放,置於中間,保持垂直,側傾斜,這些全部來自身 體中間的位置,穩固感,然後將這些轉動及表現融入您的舞蹈之中。最後,我們談給予及接收重心,我移動舞伴 ,舞伴移動我,先採社交的舞姿,保持身體垂直中心線,透過身體中心來移動對方,尋找腿中的空間,兩人在中 間互撞或膝蓋互敲絕不是我們所追求的,若中心調整好,雙手張力調整好,偉大的舞者一直強調雙手要輕柔,接 觸要輕柔,手部與身體的接觸點夠輕柔才能產生高品質的舞蹈,而不是強壯的,輕柔是連結的,當今很多人跳的 方式我們稱為是抗拒的,雖然線條看起來很好,但我懷疑兩人跳起舞來是否舒適,所以希望是輕柔的接觸,並尋 找兩人重心的連結,當我18歲上Benny Tolmeyer的課時,他常對我說,我以前是在夜總會學會跳舞的,當時我不 大理解,現在我43歲,我已能完全瞭解了。

    再往下進行之前,我先整理一下先前所談的,首先是方向、時間點、半拍數法(它讓您的舞蹈更和諧、更精準) 、好的動作很重要──併攏的雙腳、升起且高高的腳,腳踝漂亮的45度;當我幾乎是業餘的冠軍時,我對我的老 師說,我的腳部動作很好,老師回答:「聽著!年輕人!我有認識12歲的小孩的腳部動作比你好的!」我當時並 不喜歡他的評語,也很生氣,但我試著在腳部動作上下功夫,後來老師從未講過這樣的話。好的舞蹈來自於好的 腳部動作,好的足部上升、擠壓、向前驅動,您有時會看到這樣的動作,這不是好的腿部線條,那是因為重心不 夠向前,向後也是,側移時是中等大小且重心在上,從左到右;轉動時要想著內外圈,幫助對方能通過並有足夠 的空間,當您在內圈時角色非常重要;支撐腳提供您更有力的腿部能量,給您更好的時間點及更清楚的動作、轉 圈及傾斜;同時也要找到兩人正確的重心連結。

    很快地我們來談握持、兩人的接觸點以及移動前的準備,站直、頭在左側,男士優雅的手臂風格,兩人右側接觸 ,很重要的是要注意重心是往下的,而不要太高,您要確定,雖然與舞伴只要輕輕的接觸,但卻是穩定的,也就 是連結的很好,不是鬆的,搖晃的,這是非常重要的;您要對對方說的是—高高地、手接觸、及邀請右側接觸, 兩人的手接觸,兩側稍為來回彈起,手臂放下提起;為什麼我要說高高地,因為本週您可看到很多的小男孩、小 女孩這樣的做法不是很好,我建議的方式是希望能改善,因為立刻兩人的身體語言是截然不同的,身體未實際接 觸,但我們已開始連結,手,右側接觸,我的右手,女士的左手,然後找到好的接觸,手放下吐氣,手上提吸氣 ,不然的話,肩膀會太緊繃。

    起步前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去年我提供給大家的是向右轉、向左轉、停留、身體先移動、驅動進入位置,尋找平 衡,併腳,手放下,手臂上提,再做一次。在這組合中有三要點很難處理,第一個是Spin Turn,我們試著一起下 降、轉動、中心朝向女士、創造出大的空間從她到頭部,拉女士回到圈的周圍線,當我說拉是將她拉回,所以我 是在中心,女士往這兒走,而不是進入中心,試著做出併退效果,而不是管狀,試著找到平衡,手放下,手回上 。4∼6也很難處理,男士很容易重心落得太后面,也很容易將中心位置轉開,所以這三拍要保持重心在前,我已 控制好,所以這裡我要女士表現更積極,她向前驅動,併腳,手放下,手回上;記住內外圈,中心點朝向舞伴。

    今早我和Mirko談話時,我告訴他,他看起來好瘦,體重是多少?他說69公斤,你看我現在,但當我26歲時,我也 是69公斤,這讓我想到從前,但我提這個的原因是,也許我看起來比以前壯,但我移動時是輕盈的,Natasha可以 告訴您要移動我不是困難的。下一個是Whisk & Chasse,若您多年前有看我跳舞,我經常是用Whisk來起步的,我 一直想產生看起來很驕傲的樣子,後來,我在日本知名的舞蹈教室裡有一幅Whisk的油畫,傾斜是這個樣子,我想 這是我在尋找的想像,風格那麼地美,我當時並不知道那是Lan Scunner,但它是非常漂亮的,而不是一般要求的 Whisk,筆直、好線條等,所以我想,既然他可以這樣做,那我應該也行;兩件要注意的是:它不是好引導的,我試 著做的是先轉向左,然後拉向右側,然後向左做表現,這三個動作希望能引導女士進入Whisk的位置;在Chasse時 要注意音樂,這是首次切分音,我試著強調這瞬間,讓音樂響起來;所以在Whisk要創造出漂亮的引導,在Chasse 要創造出音樂之美,我們試試看,轉向左,拉向右,表現左側,併腳進入右轉步,配音樂再試一次,當我臉上有大 微笑時,就表示有地方沒有做到完美。

    如果您已認識我很長的時間,您會知道,這些舞步我試著將它們做到最好,在比賽時我一直試著要比我前面的選手 要跳得好,若我跳舞稱得上不錯,那可以說是它們讓我變得更好的,我試著讓他們看到美麗的舞蹈,我們很幸運地 一起在Greeve、Irvine的教室,像Mr. Peter Eggleton等名人都為舞蹈寫下了歷史,我記得有一次UK的比賽結束後 ,有人對我說:哇!那是我看過最好的Chasse,在我這一代我很幸運地有一群很棒的選手,我認為我們都讓對方成 為很棒的舞者,我試著將Natural Turn做得比他們好,而我知道他們也想做同樣的事。接下來是試著要在第3拍及 Spin Turn的第2拍找到平衡,這個練習深深讓我覺得舞蹈會進步,能夠掌控正在做的動作,也更瞭解應該做什麼, 引導得更好、更具音樂性,也感覺更好;現在,試著在第3拍找到平衡,由於音樂非常慢,所以是個大挑戰,也是 相當有難度的。很抱歉我有些激動,但舞蹈讓我激動,我們再一次連貫地示範一次,各位是非常親切的聽眾,謝謝 您們,若您想知道我們今天所使用的音樂,那是來自電影萬夫莫敵(Spartacus)。

……(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