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her Step

文:謝煥振



    慢狐步(Slow Foxtrot)這門舞科深受舞者喜愛。據知,它是20世紀20年代在歐 洲極為流行的交際舞,和快步舞(Quick Step)同樣並列為“The most popular” 。慢狐步的特色是流暢的直行移動、不斷續,如同行雲流水的音樂節奏及肢體延 展拉長的線條(Long Lines),讓人有一種冷冷淡淡卻有強勁力道飛馳而過的感 覺。

    主題“Feather Step”(羽步)是慢狐步基本動作中最常用到的,最簡單也是最 難,在基本步訓練編排時都佔有極大份量,因此大家耳熟能詳。

    “Feather”這個字,字典解釋為:羽毛;形狀或輕似羽毛之物。所以 Feather Step 跳起來就是輕飄飄的,也是整個狐步的精髓。依據I.D.T.A(國際舞蹈教 師協會)技術準則,“Feather Step”的舞法敘述如下(以男士為準):

    1. 面向斜中央,右腳前進(腳跟,腳尖),音樂節奏:S(慢),升降:結尾上 升。

    2. 面向斜中央,左腳前進,左肩引導,準備步向外側舞伴(腳尖),音樂節奏 :Q(快),升降:保持上升。

    3. 面向斜中央,在反身動作外側舞伴位置中右腳前進(腳尖,腳跟),音樂節 奏:Q(快),升降:保持上升,結尾下降。

    和“Feather ”有關之舞步名稱,個人將它整理如下:

1. Closed Impetus & Feather Finish(閉式激轉步,羽步結束,音樂:SQQSQQ)。

2. Hover Feather(盤旋羽步,音樂:QQ)。

3. Open Telemark & Feather Ending(分式滑形轉步,羽步結束SQQSQQ)。

4. Curved Feather(曲轉羽步,音樂:SQQ)。

5. Back Feather(後退羽步,音樂:SQQ)。

    Feather Step 的重要性,在舞序編排上充分顯現,不管是做為前導步或銜接步都 是如此。也許每個人的 Routine(一支舞的舞步順序組合)不一樣,但是使用到 “Feather Step”或是和“Feather”有關之舞步卻都一樣是佔極大比例。最近看 到了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的慢狐步教學片,一遍又一遍的看 ,你會發現 Feather Step 的舉足輕重。今列舉一套16小節的基礎級(For Beginner)基本步練習 Routine,供大家一起複習:

Routine 1

Feather Step(SQQ)、Three Step(SQQ)、Natural Weave(SQQQQQQ)、 Three Step(SQQ)、1~3 of Natural Turn(SQQ)、Closed Impetus & Feather Finish(SQQSQQ)、 Change of Direction(SSS)、Feather Step(SQQ)、Reverse Turn(Incorporating Feather Finish)(SQQSQQ)、 Three Step(SQQ)、Natural Turn(SQQSSS)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