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透視(7) 快步舞 與 狐步舞

作者: Harry Smith-Hampshire(Dance News 1836)   翻譯:簡素貞



    透過由Dereck Brown(WD&DSC與BDC的官方影片製造商)拍攝的「鏡頭下的透視」,我欣賞著全世界最棒 的舞者在2003年世界舞蹈講習中所發表」快步舞」的演講,我認為無可避免地,克理斯多福.霍金斯與 海柔.紐貝利必需選擇這項舞蹈,因為他們快步舞的出色地表現已達出神入化的境界,並因此而聞名。

    快步舞 – 克理斯多福.霍金斯 & 海柔.紐貝利
    (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在黑池女皇廳,將這組舞步傳授給聽眾之前,他們先做了示範,這是極吸引人的組合作品,閃亮移動的 步伐與外形,藉由他們高挑、修長、協調一致以及敏捷的身體,了不起地展現著。對於將舞池地板視為 是彈簧墊的舞者而言,知道這組舞步納入相當多的彈跳之後會覺得很放心,但這可是有個很重要的差別 的!霍金斯和紐貝利結合多樣及令人驚訝的動作,而且沒有任一個舞步是超過一個或兩個小節。

    他們將整組舞步分析到組成的部分,說明如何從既有知名的基本舞步發展出來,這組12個小節的節拍是 :QQQ&Q, QQQ&Q, QQS, QQS, SS, QQQQ, S&S, SQ&Q, SS, QQS, QQS, &SQQS,相當標準的節拍控制,但 移動的特性卻是一流的;所使用的花步包括側行舞步、展現腿部外線條動作的跳步、鐘擺點步(Pendulum Points)、啄木鳥點步(Woodpecker Points)、令人驚訝的向右滾動(請注意看這項)及一個分腿跳躍 (Split Jump),這對冠軍也示範了衍生出這組舞蹈的基本步伐。

    一堂『大師級課程』呈現給現場的聽眾,他們來到地版中央一段又一段地學習這套舞步,當每個步伐分 析至最細節的部分時,這個作品被設計成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即使是坐在椅子上熱切地看著,儘管是較 害羞的舞者,也會不禁地想嘗試去記住這些方法,當然他們如果能親自參與,將能更有效地學習。

    但這就是講習影片珍貴的地方,可被視為輔助記憶的功能;您,只要坐在電視螢幕前,可以隨時按手中 遙控器的「停止鍵」,然後『大師們』在舞套的任一點都可停下來,讓您能非常詳細地檢驗他們做足著 點、移動或身體型態的方法;當然,若您親自參與了『大師級課程』會更好。

    令觀眾高興的是,他們以示範他們的比賽作品來結束這場演講,當他們高速在舞池中移動時,在側行位 置時表演了一個跳躍,這個動作做得很棒,毫不費勁地完成,而且有著漂亮且一致的腿部線條,落地時 猶如羽毛般的輕盈,實際上,這是舞蹈示範皆應達到如此般境界的一個典範。

    但現在關於這種腳部離開地板的問題出現了,近來的冠軍賽中,這些Rudolf Nureyev類跳躍空中愈來愈 普遍,但在接受度上仍具有些爭議。

    從我年輕時開始我的舞蹈生涯,我是從首次看到的英國錦標賽中從當時最棒的舞者當中挑出我自己的榜 樣,使我自己有憧憬要讓自己如何發展出自己的舞蹈,如果我現在很年輕的話,我會希望倣傚克理斯多 福.霍金斯技藝高超的移動性;它的輕盈、流暢、奔放、平衡、控制、令人訝異的動作轉換、不費吹灰 之力的強烈加速度以及他在高速中從的出名的『代表性動作(postage stamp)停下來的一流能力,真是 一位名符其實的冠軍,因為他讓這一切看起來是這麼的簡單! 當然,每一個人都可體認到他之所以能表 演出這些才能,主要還是因為他有一位一流舞伴這項事實。

    『狐步』 -- 提摩西.郝山 & 瓊安.保頓
    (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

    由於他們精準的技巧及傑出的風格展現,提摩西.郝山與瓊安.保頓被視為世界上最古典的摩登舞表演者 之一。從講習的官方影帶中的這場狐步編舞的演講,可看出流動的基本功夫及一兩個有趣的想法,例如 ,男士用「女士的足跟轉」做左轉圈,然後接著傾斜轉身,再一次是男士跳女士的步伐。

    除一、兩個相反的定點『靜止線條』外,轉換女士抬腿、腿部圈盪到展開式,表現得非常優雅,這套舞 序有著吸引人的流暢性 – 狐步的精髓 – 很可惜,這也是在比賽中常常所欠缺的,因為當舞者試著納 入太多「較高明」的節拍及片段時,常會切斷了流動性。

    研究這個編排時,不要忽略專注於瞭解這對聰明的舞者是「如何」將它跳出來的機會,郝山--保頓與狐 步已被視為一體,因為他們天生的本質與這項最古典的摩登舞蹈是極具藝術性的結合,這是「英式風格 」的極致展現。

    就如同焦爾詹尼-曼費甸尼是探戈的典型,霍金斯-紐貝利是快步舞的典型,而郝山-保頓已被視為慢狐步 的典型,有著古典的舞蹈風格。

    在檢視霍金斯-紐貝利的講習演講時(參考上一頁),我寫到,如果今天我是個年輕人的話,我會將克理斯 多福.霍金斯當做模範,來發展我的自由移動技巧。同樣地,在追求精鍊的『技術』時,我會視提摩西. 郝山為我的榜樣,這項課題是遠遠超越足部動作,並且,實際上,這涵蓋了身體風格等等很多重要的方面 ,我建議時下年輕人應研究郝山的舞蹈演出!

    帶著成熟的氣質,郝山在舞池上一向是較內向的角色,但現在不論是在舞池中或舞池外,他在個性上獲 得更多的技巧,另一方面,瓊安從不是個害羞或靦腆的人,她總能有著個性外向的特質。

    比較起來,瓊安現在產現的足部動作比舞伴出色很多,且在兩人身體位置改變時,與他保持絕佳的接觸 ,在姿勢上,雖然她偏好比一般女性更大的拱背姿勢,來追求「大的上身線條」,但我認為她應該站高 一些,以讓兩人的關係看來更優雅及精緻。

    在非常吸引人的黑池冬季花園的西班牙廳,他們是九對演講者之一,由於大部分的國際錦標賽都是在寬 闊的舞池或場地舉行,看來,他們的這一套狐步舞步也是為大場地所設計的,在郝山-保頓的示範中, 穿越西班牙廳地板的中心線,這在女皇廳是做不出來的。

    我提到這一點是為了要提醒觀眾,若您想模仿這種方式,裁判們現已開始以較不贊成的眼光來看舞者以 反方向線來穿越以及(或)返回舞池中央。

    理想來說,斜向中心的舞蹈移動應與方向線成45度(與牆壁平行),但在真實生活的狀況裡,無論如何, 較實際的是,在一個小的或窄的舞池中,必須運用與方向線低於45度的角度來跳,這個較為時實際的斜 角度是為了避免在穿越中心線時,防礙到其他舞者。

    當觀眾將本系列影片的第一集放入錄放影機時,這就是您將看到的第一場演講,另外一件很棒的事是, 您可將影片中提摩西.郝山與瓊安.保頓視為您個人的實地教學教練,而且,還有另外17場演講等著您研 究呢!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