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透視(4) 節奏的重要性

作者: Harry Smith-Hampshire(Dance News 1833)   翻譯:簡素貞



    「節奏的重要性」-- 海柔.佛萊奇(Hazel Fletcher)

    我正在觀賞Dereck Brown拍攝,由WDDSC與BDC所主辦的2003年世界舞蹈講習的影片「鏡頭下的透視」中 海柔.佛萊奇的一場演講「節奏的重要性」。

    雖然海柔當天感冒了,但仍不失為一位出色的演講者,她所運用的措辭讓聽眾產生共鳴,她擅長以異於 平常的方式來思考以及不同角度的切入來展現她的主題,較貼切的說法是這是一場「大師級課程」。

    各國的舞蹈選手,不論是藝術性展現或單只是運動性質的,無一不是致力於將音樂轉換成動作,而且節 奏感愈豐富愈好。在這裡,海柔正從她對拉丁節奏及舞蹈的淵博知識庫裡傳授一些給聽眾,從她過去「 攝影之眼」系列的演講中可以瞭解到,她,就就像已逝的華特.萊爾德一樣,是一位真正舞蹈特性及音 樂特性的長期擁護者。

    (同樣地,我最近在舞蹈週刊所寫的一篇談論標準舞蹈中標準及進階時間點的文章中,也表示若能適當 地掌握她這種不同、更精緻節奏的方法,那對標準舞較有經驗的職業選手或受到良好引導的業餘摩登舞 舞者會有更大的影響。)

    海柔談的是應用於拉丁舞的「節奏的重要性」,她所鎖定的聽眾群可能是整個國際參賽選手,海柔不僅 說明節奏聚焦的重要性,在一對年輕搭檔的協助下,也藉由兩組動作以不同的兩種方式跳出,來實際舉 例。

    有著絕佳的技巧、姿勢及時間點,但在節奏表現探索上沒有特別的聚焦。

    對比的是:跳的是同一組舞步,但藉由完全的節奏表現,讓它滲透進身體所有可能的每一部分。

    她用森巴舞充分說明她提及的節奏的意義。首先,很清楚地當然有足部的節奏;其次,是能引起臀部及 上身節奏的膝蓋節奏,在演講中海柔也談及對倫巴節奏的一些觀點。

    海柔未言明的觀點之一是認為節奏的重要性應在技術與風格之上,也許她並不完全是這樣的意思,但可 看出每一項都是重要的!正確的技術、看起來吸引人的姿勢、腿部線條及足部運用皆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喪失其中任何一項都不利於整體的「形象」;但若無有效的節奏詮釋--「表現」—視覺效果將會是, 用海柔的話來形容--「枯燥乏味的」,也就是說「不錯,但不令人興奮」。

    對有野心的舞者、渴望在比賽及錦標賽更上一層樓的選手而言,可從講習影片的這部分搜刮到她所提供 的許多珍貴概念。

    身為一位成功的選手教練,海柔對這個主題所採取的優先順序是,節奏的發展及特色,其次是技術、力 量與能量、速度(各行各業,快與慢)、規劃及演出,這是她較喜歡的訓練「列車」,整個是由節奏來帶 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