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視線的接觸

作者:Rachel Holland(英國 "今日舞蹈" 雜誌)   翻譯:簡素貞



    跳舞時,我們常被告知要保持笑容並且與舞伴保持視線的接觸,為何後者 是如此的重要呢?作者將之視為關鍵,並在此提出一些具體建議。

    在舞池上,良好的視線接觸可形成出色的溝通效果,透過視線的接觸,舞 伴間看起來是對稱的,不論是頭部位置、肩部、手臂、臀部及腿部都會是 一致的,而且,雙方可以彼此溝通及反射對方對音樂的情感及拍子。

    尤其是倫巴這樣的舞蹈,這點更相形重要,維多利亞.羅倫斯表示 (Victoria Lawrence,她曾和舞伴 Ian Sharpe 參賽 13 年),透過編舞, 你訴說的是一個故事,但你必須與舞伴互動,形成一對,一同將舞蹈表現 出來,若你無法成功地與舞伴有良好的視線接觸,你會失去觀眾的注意力 ,故事也將是不完整的。

    另一位指導社交舞有 30 年經驗的戴博拉(DebraNicole Kee)說:「我運用 的原則是看著你要去的方向,在你抵達前,腳尖跟著鼻子;我一直的信念 是運用我的眼睛來傳達跳舞時的感受,若我在表演時,我喜歡與觀眾有視 線接觸,將他們納入舞蹈的氣氛裡,因為這會提醒我,我正為他們而舞, 同時也為我自己及舞蹈而跳舞著,當我回顧自己舞蹈生涯,視線接觸是隨 著我對自己及我的舞蹈愈來愈有自信而發展成更好的。」

    自我意識

    不過,為了保持視線接觸,舞者遇到許多困難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現象,尤 其是新人,常常好像無法看著對方,只想要把動作做完;從布里斯本來的 艾倫說:「我的教練告訴我,我最大的問題是看著舞伴的時間不夠,這方 面我做起來很困難,我可能一陣傻笑或很快地看向其他的地方,而且通常 是往下看,我好像就是無法保持住凝視。」由於太意識到自我的感受而引 起傻笑,套句李小龍的話:「自我意識是身體動作適當執行的最大的障礙 。」所以,將你的注意力從你的感覺轉移到你正在做的事,你和你的老師 將會很驚訝這兩者的區別。

    「當我開始跳舞時,遇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不看舞伴」來自紐約的舞者 及劇場演員的馬克說:「尤其是在慢狐步或華爾滋時,我過去以為不看才 是正確的,直到一位老師在我跳恰恰時向我解釋它不祇是一種調情的舞蹈 ,視線接觸是非常重要時,才把我矯正過來。」

    有些人會覺得和舞伴保持視線很困難的因素之一是,有些旋律及拉丁舞不 掩飾的調情令人不自在,但倫巴是非常感官的舞蹈,都是關於誘惑這個主 題,描述女人用著 "我想愛撫你" 的眼神將男士帶到他身邊,然後再將之 推開,之後再重複,它只是場讓人相信的遊戲,是你所扮演的那項特別的 舞蹈,就像在探戈中,因為我們恨彼此,所以我想與你熱愛一場的情節, 或在華爾滋中,讓我輕輕地帶你到我空中的城堡這種表情,馬克補充道, 每一種舞都是一個故事。

    身為演員,在舞台上我習慣在情感上對夥伴是開放的,它只是眾多的戲劇 性幻覺,舞蹈也是相同的。他補充道,標準舞教練 Don Tasanasanta 建 議另一項有用的方法:試著專注在舞伴的額頭上,看著這個點,也有助 於取得更好的姿勢及平衡,他說,在練習時即運用這項技巧,漸漸地你將 能夠習慣看進舞伴的眼睛,試著逐步將眼睛視為視線的焦點,在你沒注意 時,你就會忘記你正注視著舞伴的眼睛,而且能夠更集中地做身體該做的 動作。若你會緊張地看著其他不同的選手,這也是有幫助的。只要你習 慣這樣做,與舞伴視線接觸將不會是奇怪的。」

    完全閉上眼睛

    跳舞時,為了專注,若短暫地閉上眼睛也是有幫助的。「在練習時,我的 舞伴和我經常閉上眼睛,通常是在我們為了一個新的或快速的移動而覺 得緊張時」一位標準舞舞者表示「當我閉眼時,我通常能夠跟隨得更好, 我可以更集中於舞伴的引導,也不會去預期下一個動作。」

    由於需要眼神的接觸,當引導者的頭不在我的視線內時,我會有些問題, 來自蘇格蘭的舞者 Mo 說:「有時候當我有些緊張或茫然時,看到舞池上其 他的舞者與觀眾會讓我從引導中分心,但,我必須看著觀眾,就像我真的 享受那親密的擁抱,我最近第一次接觸阿根廷探戈,而我再度發現,閉上 眼睛時跟隨引導簡單多了。」

    主持 dancesportmusic 網站的 George Pytlik 提醒,閉上眼睛的運用必 須很小心,但他也同意「當你在處理特定的動作,例如轉圈或要去感覺步 伐時,短期內這方法對練習很有效。」

    假 裝

    若你是和一位你就是缺了點化學元素的人跳舞呢?當熱情無法自然地產生 時你應該怎辦呢,你可以假裝嗎?舞者馬克(Mark Tuson)說:「我不認為 你可以假裝出熱情燃燒的感覺,至少眼神的接觸是沒有辦法的,熱情是你 所感受到的事,而不是你所做的事,若你感覺不到熱情,那麼你就不應該 在那裡;感受熱情,然後熱情就會自然地流動,這會讓注視舞伴更容易些 。你必須喜歡它!你正在玩,而且玩的很愉快,看著你的舞伴,那麼喜悅 就會包圍你讓你放鬆,那麼你們看起來將會很棒!」

    專注在活潑的事情上,和舞伴調情、誘惑你的舞伴、和舞伴一起玩,這會 讓你成為一個活潑的角色。喬治(George Pytlik)表示:「近來,我欣賞 了 Misa Cigoj 和 Anastasia Novojilova 的冠軍表演(譯者注: 2004年 IDSF 世界盃 10 項冠軍),他們在拉丁及摩登舞中出色的眼神接觸方式讓我 大為驚訝,他們在最關鍵的時刻看著觀眾,讓觀眾與他們的演出結合在一 起,他們也在最關鍵的時間點看著彼此,我知道很少人可以做得像他們這 麼的好。」

    加入了眼神的接觸,你就是添加了化學作用,它能為你的舞蹈增添色彩。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