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正確的技術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譯自 Dance News 1895)



    充分了解標準舞(摩登舞)正確技術的基礎及構成是相當重要的。當我在現 場或透過鏡頭來觀看比賽或講習時,可輕易看出很多舞者對於技術之真正 意涵只有模糊的概念,普遍的誤解是以為它只和足部的置放及足著點的方 式有關,這些項目當然重要,但,實際上,正確的技術應涵蓋讓優秀舞者 產生風格、移動以及音樂詮釋的主要項目。

    姿勢 & 平衡:

    技術的首要元素是正確的身體姿勢,兩人的身體皆應感覺延伸;一開始, 兩人的各自重心皆應在腳的前部;男士身體挺直,女士身體從足部起產生 柔和的向上弓形弧線,這弧度應將她的腰與臀部帶向男士的中間,且上身 從中線形成向外展的弧度。女士的臀部必須向上且向前延展,良好控制的 女性身體弧線代表著優雅的女性美,過度誇張的弓狀會降低優雅度。

    正確的握持:

    兩人的握持完成時,效果應該是強調男性的男子氣慨及女性的柔和,男士 的手臂雖是放鬆的,但必須看起來是支撐的,同時女士的手臂須像絲巾般 的輕柔,唯有此輕柔,才能在不破壞男士的手臂及背部線條下,完成兩人 相關位置的變化,如:閉式舞姿到側行、退併步或外側舞伴位置。

    雙肩不可上提,而是保持放下的。勻稱且未間斷的肩線,延伸的手臂從肩 線到手肘有著自然的傾斜,這是男士的理想狀態;不論男士或女士,刻意 將手肘抬到肩膀高度或更高的位置在技術上是不正確的,過度的上提亦是 違反"藝術"的。

    身體接觸-關鍵因素:

    在華爾滋、狐步、快四步、維也納華爾滋及探戈舞蹈中,身體接觸的保持 一直是標準舞最重要的核心。"空隙" 應視為錯誤,而且必須受到處罰, 愈高層次的舞者有此錯誤更是應受到處罰!對所有國際水準的競技舞者或 其他層次的參賽者而言,不間斷的身體接觸是既重要又必需的。

    身體擺盪與升 & 降:

    這些特質是相關連的。在標準舞裡(探戈除外),所有的基本步伐或花步的 引導步裡,都是運用身體擺盪來開始前進的動作,因此,身體擺盪的正確 運用將導致自然上升的感覺,對觀者而言-裁判-這些動作若跳得好,應該 看起來完全不費力,但實際上卻內含著力量!

    雖然有不同的變化,但升 & 降主要有兩種類型;鐘擺式的擺盪:使用在 "英式" 華爾滋及較淺的鐘擺式擺盪形,及使用於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及 左轉(原地旋轉步無上升);波浪形的類型-例:起伏的-慢狐步的特色擺盪 ,快四步主要包含了這兩種類型的上升:在直行追步及鎖步使用華爾滋類 的上升,但在轉圈時用狐步式的上升。

    反身動作(CBM):

    對於風格及移動而言,反身動作的正確運用是相當重要的。整體來說,可 被定義為身體相對側的轉動 - 從腳踝開始,經過臀部到肩膀 - 朝著移動 腳。(當我們走路時,我們都能自然地使用反身動作)。

    在標準舞(摩登舞)裡,反身動作應用於所有轉圈及外側舞伴的舞步的開始 ;例如:在華爾滋右轉步的第1步,身體的左側應協調地和右腳在第1拍向 前移動,反身動作讓轉圈的產生持續性及流暢性。

    採外側舞伴舞步時,它也有助於產生較漂亮的外形,同時,也才能在外側 舞伴步伐時有可能維持不切斷的身體接觸,外側舞伴的實際步伐(前進者 右腳,後退者左腳),應在反身動作位置(CBMP),亦即,身體的相對側應 先於移動腳前移動。

    自然的平衡傾斜(例:轉圈時的轉):

    身體擺盪的舞蹈--華爾滋、狐步、快四步中,傾斜被運用在轉圈時的一種 平衡的動力(但軸轉不是),與飛行器轉彎的方式類似,這種意象是在跳舞 時運用動力傾銷的絕佳方法(若飛機在轉彎時也有著精準的傾斜,那它會 是達到完美平衡的 - 也就是,轉與彎的力量相等 - 乘客仍會覺得飛機好 像是在水平飛行),在平衡的傾斜中,身體線條從頭到腳應是直線的,再 重覆一次,這種傾斜在腰部不能折斷。

    備註:"靜止線條" 的舞步,如傾斜步、弓箭步、西班牙拉步...等,傾斜 的運用是為了效果而不是為了平衡,因此,這幾類的動作身體側弓是允許 的,而在探戈絕無平衡式的傾斜!

    腿部動作的品質:

    腿部是由身體擺盪所引導,應從臀部擺盪起。腿部不可看來像是在引導身 體,精準的腿部足跡非常重要,就像是在輕觸著軌道平行移動,當經過時 ,腿部內側應輕輕掠過,經過時,腿部間的寬度是舞蹈品質不佳的明證, 這項 "腿部輕拂" 原則的明顯例外圈盪(Ronde)類的舞步。

    華爾滋、狐步、快四步及維也納華爾滋等無間斷的移動流暢性:

    要區分真正專家與否,可從是否有勞斯萊斯級無間斷之移動流暢性來看, 與車子一樣,勞斯萊斯和其他車種比較時,它展現出一種流暢的極致,前 進、升降、擺盪及傾斜、轉圈及旋轉、身體加速及減速的流暢性,這些皆 被視為紮實的技術。

    足著點:

    平行及其他足著點特性。足部在移動中或置放時皆應看來保持平行,在技 術書裡對這一點寫的非常清楚,足部的位置主要是 "面向" 或 "背向", 亦即雙腳與身體對齊。

    唯有在指向的部位時,當在內圈時(例:華爾滋轉圈時女士的第2步及男士 的第5步,狐步左轉步的男士之第5步...等等),單腳需從平行的位置轉出 。足部經過時,重心需集中,在前進及後退步伐要確保足部不外翻的關鍵 是腳踝的控制。

    擁有高品質舞者的腳應像小提琴琴弦一般地調整好,必須在足部維持有伸 展的緊縮感來產生勻稱、直線、跟-到-尖的外形,一位舞者的足部若是皺 皺、亂動的,即顯示他急需更進一步且更好的訓練。

    探戈是特例:

    身體擺盪不運用於此項舞蹈,而且身體及足部皆不上升,探戈在傳統及特 色上皆是種根深柢固的舞蹈,它是唯一一項仍以走步動作為根基的舞蹈, 膝蓋保持微彎,每一步的置放皆有結實的力量壓入地板,絕不會有前進步 伐是踏在腳掌上的,在前進的的常步中,足部被釋放向前移動前,後腳跟 只離開地板1~2吋。

    當一個腳跟提起時,該腳腳掌應該保持與地板接觸,有時會看到舞者在進 入側行位置時,將非重心腳高高地伸展並抬離地板的做法,但,非重心腳 的正確技術足著點(男士的左腳,女士的右腳)是腳掌內側。

    探戈所有的前進步伐,包含 "快"(Quicks),皆是足跟引導,且腳要立刻 平放。大部分男士左腳側踏的步伐是以足部內側來置放。大部分的併腳是 全腳掌來置放,同時接觸到地板。不需要跺任何一腳,後退的步伐是掌、 右足跟或掌內側、左腳跟。

    請將本文留著參考,它是篇深具價值的技術面的概述,唯有建立在技術基 礎之上,才能發展出藝術技巧!對技術了解不紮實的舞者是無法真正具藝 術性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