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透視(1) 華爾滋的編舞

作者: Harry Smith-Hampshire(Dance News 1830)   翻譯:簡素貞



    在2003年世界舞蹈講習的錄影帶(由Dereck Brown拍攝)中,最令我想先賭為快的是皮諾和布希亞雷利主 講的部分,我一直很期待看到他們如何主講,而他們也沒有讓我的高度期待失望,不過,他們選的主題 是華爾滋而不是快四步倒讓我有點驚訝。

    威廉.皮諾 & 雅莉桑黛拉.布希亞雷利談華爾滋的編舞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

    由於每次比賽這一對的表現總那麼地與眾不同,令我很喜歡看他們,我只能將威廉.皮諾看成是現代版的 禾利.富萊爾(Wally Fryer),禾利是1940年代接近戰後的一位舞者,打破了現今所跳的快四步舞的模型 ,在這樣做的同時,他冒犯了當時一些遵循傳統且具有影響力的裁判,但在不畏壓力之下,他和Violet Barne仍贏得當時所有的主要冠軍頭銜,其中包括五次明星職業冠軍(1947-48-49-51-52)及三次大不列 顛職業冠軍(1947-48-49),未被擊敗地退休。

    威廉的註冊商標是舞者的原創性,表現側影時他是一位即興表演的大師,雅莉桑黛拉可稱之為史上最棒 的女士』跟隨者』之一,因為僅僅透過身體接觸的媒介,她就可以知道不可預測的威廉所想要跳的,不 論是節奏、花步或速度的變化皆能加以適當地回應。

    當他們於1999年在皇家艾伯特廳贏得業餘世界標準舞冠軍時,我對於他們的舞蹈有下列的評論:

    「威廉.皮諾多方面的優異技巧與表現令我目不轉睛,但是最迷人之處是來自於他的舞伴,當你把半天 都枯等不到皮諾微笑的眼光,投向雅莉桑黛拉注意觀察,你會發現對真正有創造力的男士而言,她是 出類拔萃的奇葩,令任何一位男士都樂意用他生命中的十年與她共舞。威廉是一個善長於支配音樂的 舞者,利用音樂來產生特殊的效果。我個人極讚賞他表面上看來永遠令人不知他下步要做什麼,但他 經常都對有限的場地空間做最優勢的利用。

    通常一對舞伴間都有著屬於他們固定的舞序,因此對於音樂的詮釋常局限於特定的表現。女士做她自 己固定的方式是對男士的義務,然而雅莉桑黛拉卻像是威廉自己的影子般,完全自發性的充分反應出 威廉的引導。」(譯文摘自Sophie Ho, 「什麼在探戈中是不被接受的?」)

    這個分析可在這場演講得到證實,威廉的信念:「在比賽中,若有其他選手擋路,你必須能夠打破舞 序」。

    在前言裡,他告訴我們他和雅莉桑黛拉將示範華爾滋舞步中帚形步的變化花步,當他在地板中心四處 移動時,我注意到他的腳部位置,可看出這是雙受過良好訓練的腳,是種昔日大師級所特有的腳部位 置。

    他談到他設計舞步時,所尋找的特質是彈性,藉以來引申帚形步這個主題,多年來研究威廉和雅莉桑 黛拉跳舞的人士決不會驚訝這種看法,他所談的是節奏和結構的彈性,追尋用不同方法來展現已知的 舞步。

    威廉說:「舞步必須是美麗的而且跳起來須是有趣的」,這兩項特質是非常個人化的,美是相當主觀 的,但我能認同這樣的想法,時下流行的花步對朵琳和我是不適用的。我們曾考慮納入這些步伐到我 們的比賽舞中,但很多都被拋棄的,只有那些讓我們跳起來很愉悅、且視覺效果很好的步伐才被採用 ,前題當然必須是適合美國的!

    威廉一直保有不可預料的盛名,而在這場講習他為華爾滋編舞所選的是單一的舞步—帚形步。

    這場演講他所運用的工具是基本帚形步、後退帚形步、迴旋帚形步、切分帚形步、併退帚形步,但能 讓威廉的創造力閃耀的是他對不同帚形步非傳統時間點的所有可能性的探索。

    透過本片的攝影鏡頭,觀眾可看到的另一個課程是威廉.皮諾是如何為錦標賽設計計劃的,這也讓我們 一窺他舞蹈結構的方法;這場帚形步的演出,他示範了即使在最基本的舞步,他如何運用時間及結構的 種種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是幾乎所有其他舞者皆未注意到的。

    對所有的舞者而言,平衡都是相當重要的,但這一對將之提升到藝術的境界,跳一個帚形步的第3步時 ,他們在足尖上維持高高地站著同時,透過慢慢地釋放他們的握持,兩人保持他們完美的靜止,然後又 同樣慢慢地恢復握持,威廉和雅莉桑黛拉如此展現了這樣的品質,毫無一絲搖晃的痕跡。

    當您看這段影片時,請敞開您的心胸,這裡頭有很多且有價值的新思維,你必須承認的一件事是威廉. 皮諾和雅莉桑黛拉.布希亞雷利這對搭檔的確不是任何老師或教練可以複製得了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