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son & Bolton 華爾滋講習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譯自 Dance News 1883)



    BDF 講習的影帶是在我看過提摩西郝森 & 瓊安波頓於今年大英職業錦標賽團體 比賽及黑池大賽後抵達我手上的,在這兩場賽事中,他們的表現非常優秀,尤 其是在大英公開賽中,他們甚至可與現任的冠軍媲美,就在我將他們與克里斯 多福(Christopher Hawkins)和海柔(Hazel Newberry)互相比較後,"他們 今晚可能會贏"'的念頭首度出現在我心中,而這是近年來的第一次,從決賽的 成績中也可清楚的看出,顯然地,很多評審也抱持同樣的看法;郝森 & 波頓表 現的水準有明顯的向上提昇,而且現在可被視為世界大滿貫錦標賽冠軍有實力的 挑戰者,因此,我非常有興趣地找出他們演講的影帶。

    在演講台上,提摩西郝森一開始即提到,身為一位藝術舞者,他從少年時期即 是在重視紮實技術的環境中所養成的;和我一樣,他相信細膩規劃且具深度的 技術訓練是發展成冠軍的重要基礎,藝術性的詮釋是它最終的成果展現,但就 如同芭蕾舞一般,卓越的技術更絕對是必要的條件。

    當然,標準舞是雙人的,女士也必須是位能展現出高度技術的專家,不論是持 續性的身體接觸、討人喜歡的優雅姿勢或是技藝高超的腿部及足部動作,瓊安 都能適切且完美地搭配提摩西競技舞蹈的特殊風格。

    過去有段時間,提摩西郝森的地板風格可被形容是內向的,他完全投入,沒錯 ! 他非常專注,沒錯!但,卻呈現出有些含蓄的地板風格;不過如今,提摩 西所展現出的是一種非常既正面且外向的地板風格,儼然是一位非常亮眼的職 業舞者。

    華爾滋是他們被指定演講的主題,由提摩西主講;他告訴聽眾,若真正跳的好 的話,這項舞蹈的基本步就夠份量,並不需要去"裝飾"它;沒錯,我認同此觀 點,我個人也非常幸運地,在我的舞蹈生涯中有一位深信沒有比追求技術完美 更重要的老師,每一堂練習的課程皆是先從基本原則練習開始,一再地檢查技 術的精準度,多年來如此專注的結果,套句提摩西的話來說--"為足部及腳踝 賣命"。

    但足部和腳踝只是標準舞技術的一個面相,提摩西說明華爾滋鐘擺式的擺盪, 以及這項舞蹈最具特色的升與降。他們所使用的舞步,從右轉步的前三步開始 ,他強調,務必要完美的足部併隴,在這一點任何足部的經過都應視為錯誤且 須扣分,任何銅級程度的舞者都應知道此要點,但"高程度"的國際競賽者經常 犯下足部經過的過失。

    簡單但具藝術美是他們所示範的舞步之特色,這是值得學習的,很多舞者錯誤 地認為複雜的花步才是進步的方式,這常是一項大錯誤。請謹慎地選擇您的花 步,要非常地具有選擇性,請研究BDF影片中的提摩西郝森 & 瓊安波頓舞蹈。 註:譯自"Through The Eye of The Video Camera - Howson & Bolton on Waltz" by Harry Smith-Hampshire(Dance News 1883)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